移动互联网

华为的“+”:全场景智慧战略被忽视的B面

2020/4/1 17:50:00

3月30日,华为在线上召开了一次Wi-Fi 6+的线上沟通会,揭开了华为Wi-Fi 6+这个独特技术的面纱,也揭示了华为路由AX3、华为5G CPE Pro 2的更多信息。


笔者参加了太多华为的发布会,但是这次活动却有不一样的感悟:很多人看到的是华为每次活动发布一个个的新产品,而却忽视了其B面,那就是将一个个产品聚合在一起,最终形成用户不同场景下的智慧生活体验的“联接”。


这个联接,就是华为的“+”。


为什么是Wi-Fi 6+?


故事首先要从华为的Wi-Fi 6+说起,别人都是Wi-Fi 6,为什么华为多了一个“+”?


Wi-Fi 6相比上一代的Wi-Fi 5,因为引入了1024QAM,MU-MIMO、OFDMA等技术,带来了性能的大幅提升,速率更高、时延更低。业界经常会有人将Wi-Fi 6与Wi-Fi 5之间的关系类比为5G和4G,是有道理的。


Wi-Fi 6已经很强了,但是华为却结合自身独有的芯片协同,令Wi-Fi 6有了更大幅度的提升,这就是Wi-Fi 6+。这个“+”,用华为消费者业务IoT产品线总裁支浩的话来说,实现的效果是“近距离速度快一倍,远距离多穿一堵墙”。


笔者不想列举那些拗口的技术名词,我们不妨用形象化的方式来看看这个“+”是如何实现的。近距离速度快一倍,是因为常规手机和路由之间是80MHz频宽,类似于只是一个四车道的高速公路,而华为手机和路由之间支持160MHz频宽,相当于高速公路变成了八车道,所以传输速度能提升一倍。




远距离多穿一堵墙,我们在家里使用Wi-Fi时,最大的烦恼就是在距离路由远的房间内用手机总是出现上网故障。这是什么原因呢?因为手机和路由之间的连接是双向的,路由向手机发出信号,而手机也会向路由发出信号,但是前者信号强,后者往往信号弱,从而导致上网问题。华为的Wi-Fi 6+,支持动态窄频宽,简单来说就和挤压水管一样,水流量不变,但是挤压水管会让水喷射得更远(信号传输更远),所以能多穿一堵墙





Wi-Fi 6+中“+”的关键,在于协同,而且这种协同是底层芯片层级的。具体来说,就是华为路由AX3里面的凌霄650芯片,和应用于华为手机、Pad、智慧屏等终端的麒麟W650芯片形成协同,从而让路由和手机等终端可以用同一种语言交流,最终实现“近距离速度快一倍,远距离多穿一堵墙”的神奇效果。


笔者现在正体验支持Wi-Fi 6+的华为P40 Pro,现在只等华为路由AX3上市,这样就可以尽情享受家里无处不在的畅爽上网体验了。


全场景智慧战略的B面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曾经在一次活动中说,全场景智慧战略是华为消费者未来5-10年最重要的战略,没有之一。


其中,“1+8+N”的产品布局备受关注,这里面“1”是手机,“8”是PC、平板、音箱、耳机、车机、眼镜、智慧屏、手表,“N”是是移动办公、智能家居、运动健康、影音娱乐及智能出行各大板块的延伸产品。




大家往往关注的是这个战略里面的A面,即其中的“1”、“8”和“N”,看到的是手机、PC、平板乃至华为生态的各种智能硬件,但是却忽视了B面,那就是其中的两个“+”。


“1+8+N”中的 “+”,是指“联接”,有两层含义:


一层是应用层面的联接,是通过Huawei Share和HiLink带来硬件的互联互通以及能力共享。HuaweiShare对于华为用户来说并不谋生,笔者就一直在用它来实现手机、平板、PC之间实现一碰传文件、多屏协同,传输文件就像一个设备那么简单、便捷;HiLink让华为1+8设备和数量众多的N设备之间实现智慧互联,实现包括一键操控、语音交互、场景联动等体验。


另一层是通信层面的联接,包括路由、MBB、车载Box、模组等全连接产品,这次的华为路由AX3、华为5G CPE Pro 2就属此类,他们是万物互联的基础,是人、车、家等场景实现连接的基础。


支浩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想要做好‘1+8+N’,加号才是关键,华为最擅长做加号,华为所有的东西都是从加号开始的。




这里面蕴含的意思很深刻。一方面,是华为擅长做“+”,其从通信起家,在联接上是当之无愧的全球领导者。拿Wi-Fi 6来说,华为在Wi-Fi 6标准制定过程中,提交了240项技术提案,是Wi-Fi 6技术的主要贡献者。


另一方面,是这个“+”对于华为的全场景智慧战略很重要,因为只有“+”做好了,才能有好的联接,才能有走向万物智能的基础。而且,在笔者看来,“+”才是华为全场景智慧战略和其他家的智能物联战略的真正差异,智能物联的设备再多,如果不能“+”在一起,真正站在用户体验的角度上打破壁垒、实现融合,其实并没有充分发挥出价值。


这个“+”,也是智能化的“+”。拿华为路由AX3来说,可以智能识别手游、在线网课、远程办公等重度网络使用场景,进行加速;支持一碰联网,对于支持 NFC 功能的安卓手机,只要碰一下,不用输入密码,就能连接上网……




就像Wi-Fi 6,别人家也有手机、路由的全家桶,但是只是能连接,而华为的Wi-Fi 6+却是跳出手机和路由,站在用户视角看体验,从而让手机和路由有了独特的连接语言,最终让体验超越了Wi-Fi 6。


后记:路由的背后


这次Wi-Fi 6技术沟通会,笔者还发现了两个信号。


第一个信号,是华为拿出了Wi-Fi 6路由普及的杀器。支浩透露,华为路由AX3的价格区间将在500元以下,目前Wi-Fi 6路由基本处于千元以上的价位,华为此举势必会在Wi-Fi 6领域引发震动,Plus的性能加上亲民的价格,注定会加速Wi-Fi 6路由的普及。


第二个信号,是5G与Wi-Fi6的协同。“出门用5G,回家用Wi-Fi6”,从4G到5G,从Wi-Fi 5到Wi-Fi 6,联接领域两场技术革命已经交汇。而华为路由AX3、华为5G CPE Pro 2就堪称是这两场技术革命的承载者。华为路由AX3说得比较多了,华为5G CPE Pro 2也很强大,这个产品相当于是5G移动路由,在具备强大的5G技术基础上,还集齐了Wi-Fi6+和5G超级上行技术,将在推动万物互联、万物智能中扮演重要作用。


关于移动路由,笔者想多说几句。华为是移动路由品类的开创者,早在2006年就推出了全球首款USB数据卡,此后又相继推出了全球首款随行WiFi、全球首款LTECat4 4GCPE、全球首款4X4 MIMO+2CC 4GCPE、全球首款4X4 MIMOTDD-LTE 4GCPE、全球首款NSA/SA双模 5GCPE等等,通过技术创新在持续实现业界引领。将路由器插上SIM卡,就能随时随地让其他设备连接上网,从而让路由移动了起来。据华为的数据,截止目前其CPE系列产品的全球出货量已经超过4000万台,随行WiFi系列全球出货量超过1.5亿台。




说到这里,是不是发现了华为产品的不同?那就是他们和友商的产品,不是一个维度。华为路由AX3,并不是普通的路由,而是站在用户的角度,有华为整个全场景智慧战略的加持,实现的是“近距离速度快一倍,远距离多穿一堵墙”的更强体验。华为5G CPE Pro 2同样如此,它不是普通的CPE,和华为手机或者PC配合使用,能够带来超越对手的联接体验。


类似的体验,我们在HuaweiShare上已经有很深的体会,这也是华为PC之所以能在两年内狂飙式增长的原因所在。有了“+”的加持,华为PC早已经不是普通的PC,而是一个全场景智慧生态体系。


正是有了“+”,华为和其合作伙伴的设备打破壁垒,一切只为用户能有更好的场景体验。相信未来,华为所带给用户的体验,除了性能更强大的产品,更有多产品联接、协同所带来的惊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闫跃龙

    总访问量:36384
    全部文章:81
站在移动电商的大风口,记录下我对移动电商的思考、分析和感受;作为一个13年的传播与公关人,记录我在互联网公关营销实战中的酸甜苦辣。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