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TCL电子年报三大特色 加码AIxIoT未来可期

2020/4/1 15:01:00

TCL电子年报三大特色 加码AIxIoT未来可期


撰文/蓝科技

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这在2019年全球家电行业普遍不景气时,TCL电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CL电子,股票代码01070.HK)2019年年报则显得更为亮眼。

3月30日, TCL电子2019年年报显示,全球电视机销售量3200万台稳居全球前二,同比增长11.9%;根据群智咨询数据,电视机出货量市占率达13.0%,稳居全球前二。从TCL品牌电视机销售量看,IHS数据显示较去年同期增长16.5%至2064万台,市场份额全球第三。

“双线”作战的TCL跑赢大市。在国内市场,2019年中国电视机行业整体销售量同比下降2.6﹪,但TCL在国内市场的TCL品牌电视机销售量同比上升2.1%至718万台;在海外市场,TCL品牌电视机销售量同比增长26.1%至1346万台,TCL品牌电视机营业额达210.0亿港元,同比增长14.1%。

TCL电子年报三大特色 加码AIxIoT未来可期


最大IP诞生 多项指标创纪录

2019年全球普遍认为是彩电行业光景不好的年份,但TCL电子(01070.HK)却有多项指标创新历史新高,这也是TCL三大特点:

一是营收创历史新高。报告期内营业额同比增长3.1%至469.9亿港元,再创历史新高;除税后净利润为23.3亿港元,同比增长125.5%;在中国市场TCL品牌电视机在线销售量占比达43.0%,较去年同期37.2%提升5.8个百分点;65吋以上超大屏电视机销售量较2018年同比增幅达263.5%;曲面电视机市场占有率达35.9%,全国排名蝉联第一。

二是海外市场优势扩大。根据GfK及NPD报告,2019年TCL品牌电视机在全球多个国家市占率稳步提升,且在15个国家位列前茅。其中在海外市场深化与Roku、Google及Netflix的合作,这对于TCL在海外增加用户黏性具有积极的作用。

三是TCL电视成为中国彩电业最大的IP。连续两年全球彩电出货量排名第二、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全球互联网用户截至报告期内,累计激活用户数达4234万,同比增长32.7%;2019年12月全球日均活跃用户数量达2079万,同比提升36.1%;用户日均开机时长增至5.7小时。这些都足以支撑TCL成为中国彩电业最大的IP。

每一串数字背后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盈利能力的提升,TCL依靠的是技术储备与创新能力,新模式的拓展以及变现能力。

从过去相对单一的彩电到如今成为科技企业,通过AI技术加持、互联网业务迅速铺开,这种多元化的模式正逐渐成长为TCL新的增长点。

TCL电子年报三大特色 加码AIxIoT未来可期


虽然三星还是把持第一的交椅,但三星感受到身后追兵TCL带来的压力。对三星来说,TCL可怕之处于匀速持续上行通道,这比突然间的崛起更可怕。由于两者之间销售数量差距逐渐缩小,这也使得三星把TCL当成头号“敌人”。

从本质上看,TCL连续两年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二,这已经创造了中国彩电业的奇迹,是典型的技术和品牌驱动。经过在实践中不断打磨技术,在以AI×IoT驱动之下,TCL的优势正逐渐释放。

这些优势体现在:盈利能力的跃升、TCL自有品牌系列产品不断拓展全球的广度和深度以及全球化产能的提前布局。

有的企业将CEO个人打造成网红和最大的IP,有的企业将企业打造成最大的IP,两者之间有本质的区别。前者成为企业的一张名片,但对企业同时也有着更大的风险,而后者从不强调个人属性,把公司本身打造成IP,更是一个“金字招牌”的做法。

他让外界记住的不是个人那张网红面孔,而是企业不断创新迭代给用户和市场带来的无数次惊喜和信赖。

在这份年报背后,其实TCL给对手带来了压力。一方面,TCL的综合表现在海内外市场跑赢行业,另一方面,给对手三星和LG带来了近忧和远虑。

三星的近忧是必须要抑制TCL过快的增长势头,LG试图将TCL“拉下马”复盘全球第二的位置。这使三星LG试图急于拉大与TCL的距离,但却无法甩开TCL匀速奔跑的步伐。

对手的远虑又是什么?2019年TCL对外公布以AI×IoT为核心,将是未来重要的战略方向时,他们担心的正是在这条新赛道上彼此之间没有了距离,处在同一条起跑线时,TCL给他们带来的强压,以及TCL毫无惧色感的底气,这才是对手最可怕的。

不疾不徐,TCL江湖地位不是靠营销和低价,而是通过提升智能制造能力、自动化程度、创新速度,在第一阶段全面超越日本彩电以后,开始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TCL电子年报只是对外展示的一个缩影,还不足以代表TCL的全部。

TCL电子年报三大特色 加码AIxIoT未来可期


TCL进入下半场 AIxIoT好戏刚开始

市场不用对TCL做出猜想,TCL所有释放出来的信号都清晰可见。

给市场带来惊喜的TCL雷鸟正活跃于全球。2019年在越南、印度、日本、巴西、俄罗斯等五个国家上线TCL Channel,为海外电视用户提供丰富的本地内容资源。在报告期内,雷鸟网络科技集团实现收入5.5亿港元,同比大幅增长50.7%,其中视频付费分成及会员卡收入同比提升43.0%,广告业务收入同比上升34.1%,增值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7.4%。

这些业务单元的快速增长,构成了TCL不断链接外部资源的试金石。TCL正在坚实推进AI×IoT战略,致力将电视机发展成为未来家庭的物联网中心。从第一阶段的市场表现看,在人工智能方面,TCL电视应用体验已经从影视、音乐、百科等拓展到生活服务,功能更加多元化。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新增AI场景识别及AI人脸识别,根据场景对画面效果进行智能调整,并根据用户喜好自动推荐内容,为用户提供更为真实且个性化的智能定制化服务。

在物联网(IoT)技术方面,TCL已完成自身云平台的建立,可实现以电视机为中心控制全品类智能终端产品,稳定接入的物联网产品种类和容量大幅提升。由此形成新的生态拓展,报告期内已实现包括华为、京东在内的IoT云云对接,跨品牌扩展产品互联范围。

物联网时代,衡量一个企业的智能化进程,不仅仅是自身的创新创造能力,重要的参考指标之一是看他们构建物联网生态链的能力,以及哪些行业大佬成是他们“朋友圈”的战友。

TCL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把前沿技术当成手中的利器。2019年TCL研发费用投入同比增长23.8%,重点加大在量子点、Mini LED和8K等前沿显示科技领域的研发投入,这些技术最终将呈现在TCL电视推出多款中高端智能产品中。

TCL的下半场,正在蓄力AI×IoT这张王牌。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