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碧桂园财报:手握2683亿现金,布局机器人和农业探索第二增长曲线

2020/4/1 10:48:00

撰写 | 菲兹

编辑 | 森淼


3月27日,碧桂园(02007.HK)披露2019年年报并召开业绩发布会。报告期内,碧桂园收入、毛利润、净利润等核心盈利指标均表现优异。其中,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2%至4859.1亿元;毛利润同比增长23.6%至1266.4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6.1%至612亿元;归属股东的核心净利润同比增长17.6%至401.2亿元。


截止当日收盘,碧桂园股价报收9.09港元/股,微涨3.30%,总市值约1986.57亿港元。


鉴于碧桂园的财务表现,惠誉给予公司评级为BBB-,展望稳定,评定为投资级;标普给予公司评级为BB +,展望稳定;穆迪给予公司评级为Ba1,展望正面。


/ 01 /

业绩持续增长

看好新型城镇化前景


2019年,碧桂园实现总收入约4859.1亿元,同比增长28.2%。结合此前房企发布的财报来看,碧桂园2019年营收约是同期万科的1.32倍、融创中国的2.83倍。


碧桂园营业额主要来自四部分,分别为出售物业、提供建筑服务、租金收入、提供酒店服务及其他,当期收入分别达4750.12亿元、62.19亿元、4.12亿元和42.65亿元,较2018年分别增长28.59%、18.12%、81.50%和67.25%。



图片来源:碧桂园财报


在2019年的年报中,碧桂园再次强调:“投资方向是坚定看好新型城镇化前景,坚持占领三四线、坚定下沉五六线、谨慎布局一二线”。财报数据显示,在已获取的可售资源中,97%位于常住人口50万人以上的区域,93%位于人口流入区域,73%位于五大城市群,大多数货量的分布符合人口流动趋势。


碧桂园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表示“如今城镇化还在进行中,凭借在全国广泛而均衡的土地布局,碧桂园已经证明了坚持城镇化路线所带来的竞争力,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路。”


国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2019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6%,离发达国家80%左右的城镇化率还存在差距。城镇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是千万人从农村转入城镇,不仅会倒逼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也会释放巨大的衣食住行等消费需求。


受疫情影响,今年年初房企销售业绩整体下滑。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在发布会上说,3月份随着线下售楼处陆续恢复,销售基本恢复到正常的水平,与去年同期相当。“我们相信中国市场是巨大的,新型城镇化的推进仍有巨大的空间。”


/ 02 /

手握2683亿资金

财务杠杆保持低位


眼下看来,碧桂园不仅把覆盖范围铺开,还力求做好质量。2018年,碧桂园就提出了“提质控速,行稳致远”,整个2019可以看作是集团在提质行稳方针指导下运作的第一年。


财务中有句话,叫做Cash is the King(现金流为王)。这不仅是因为,现金流是可以帮助企业抗住波动,活下去;也可以帮助企业在危机中挖掘机会,并抓住它。



图片来源:碧桂园财报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碧桂园可动用现金余额达到人民币2683.5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4.1%,另有约人民币3167.9亿元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


根据观点指数研究院3月份发布的中国上市房企盈利能力Top10榜单显示,碧桂园盈利能力高居榜首。统计显示,2019年碧桂园息税前收入超过97%的候选房企,权益回报率超过91%的房企,归母净利润超过近100%的房企。观点指数认为,“各项指标几乎全面领先的碧桂园,无疑成为最具盈利能力的上市房企之一。”


按照巴菲特的观点,判断一家企业获利能力高低的最佳指标是净资产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高,代表公司资金回报率高,公司运营效率高,公司股东创造更多的价值。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上榜房企中,碧桂园净资产收益率(ROE)位居首位。2019年,碧桂园实现基本每股盈利1.85元,同比增长14.9%。


除了现金充足之外,碧桂园还顺应国家“去杠杆、降负债”的要求,不断优化债务结构。截至2019年末,碧桂园的净借贷比率为46.3%,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3个百分点,这也是碧桂园自2007年上市以来,该数据连续12年保持在70%的“红线”以下。


/ 03 /

多元化布局

大刀阔斧改革


据介绍,2019年初碧桂园明确地产、机器人、现代农业是未来三大重点业务,同时提出碧桂园是“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新定位。


年报显示,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项目自2018年7月启动建设以来,重点聚焦建筑机器人研发、制造与应用,共招募国内外优秀研发人员超过3000名(不含博士)。公司现有在研建筑机器人50款,其中32款已投放工地测试;累计递交专利申请1843项,获授权 327项。


去年碧桂园还成立全资子公司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今年2月,由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自主研发的“24小时无人、全自动化运作”煲仔饭机器人出现在武汉新冠肺炎隔离点,为医护工作人员免费提供煲仔饭配餐服务。截至今年3月,机器人餐厅已有5家实体门店正式对外营业,2020年单体煲仔饭机器人将细化量产计划,并向全国拓展。


据莫斌透露:“2019年全年机器人业务的研发费用约19.7亿元,后续将视实际情况投入,我们对机器人业务有信心。”


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5月,官方显示其布局农业全产业链,包括前端研发,“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的中端生产组织,和以碧优选社区门店为主体的终端销售。今年3月9日,碧桂园还以3亿元对价收购了华大基因农业控股有限公司80%股权,成为华大农业控股股东,进一步深挖农业领域。


此外,碧桂园还非常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截至2019年底,集团在职博士超过1000位,其中34位已晋升为区域总裁/副总裁以上级别的核心管理人员。如今公司团队专业高效,包括「未来领袖」以及「碧业生」在内的人才培养计划中已培养出超过34名区域总裁/副总裁,未来可期;集团副总裁级核心管理团队成员稳定,平均年龄46岁,正值当时,人才竞争力历经周期考验。


的确,良才善用,能者居之,才能让企业走向长久。


/ 04 /

总 结


当代英国管理大师查尔斯·汉迪在其著作《第二曲线》中指出,企业持续增长的秘密是在第一条曲线消失之前开始一条新的S曲线,这时候无论是时间、资源还是动力,都足以使新曲线度过它起初的探索挣扎过程。


从这个角度看,进行多元化布局恰恰是碧桂园探索第二条增长曲线的动作之一,主业房地产能为第二曲线的探索提供强大而坚实的后盾,而新业务则代表着未来。关于主营业务与新业务的关系,莫斌说到“如果说主营业务是老虎,那我们的新业务就是翅膀。相信公司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克而瑞地产研究认为, 碧桂园围绕主业延伸多元板块,通过整合资源打通地产业务与新业务接口,形成三大板块相互独立又相互支撑,一方面可以借助优势产业赋能,提升地产主业产品与服务的竞争力,抓住城镇化进程中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多元化业务在地产板块的依托下发展难度相对降低,可以增强企业内生增长动力,从而大大降低了市场风险和机会成本,减轻企业运营压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