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受益行业洗牌 蛋壳公寓2019年营收71.29亿元同比增长167%

2020/3/31 16:58:00

作者:王琪骥

17.jpg

作为长租公寓市值最大的赴美IPO企业,蛋壳公寓的首份财报颇引入注目:

2020年3月25日,中国领先的互联网长租公寓运营商蛋壳公寓(NYSE:DNK)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这是其上市以来的首份财报。

财报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蛋壳公寓收入达21.2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12.5%,净亏损率和经调整EBITDA亏损率,同比分别收窄12.3和13.2个百分点。2019全年,蛋壳公寓收入达71.29亿元,同比增长166.5%,净亏损率和经调整EBITDA亏损率同比分别收窄3.0和3.5个百分点。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蛋壳公寓持有现金和限制性现金共34.56亿元。

可以说,蛋壳公寓财报公布后,这给整个长租公寓行业带来了利好。

长租公寓行业持续扩大 蛋壳公寓等头部企业逆势扩张

2019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要“大力发展租赁市场”,长租公寓作为租赁市场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仍将处于政策红利期,市场仍大有可为。

而2019年,经历了洗牌之后的长租公寓行业集中度也在日趋增加——一方面头部企业强者更强,持续获得资本助力,扩大企业规模,推动行业发展,另外一方面,伴随着企业间优胜劣汰的加强,长租公寓行业也开始理性、有序发展。

以蛋壳公寓为例。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1月17日,作为中概股第一股蛋壳公寓成功登陆纽交所,股票代码“DNK”。

获得充足资金后,作为头部企业,蛋壳公寓在2019年快速发展。

对此,蛋壳公寓联合创始人兼CEO高靖表示:“我们在2019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保持了迅猛增长势头。我们将业务扩展到苏州、无锡、西安和重庆,覆盖全国13个城市,这进一步证明了我们跨城市成功复制的能力,这些成绩推动了公司收入的大幅增长。”

据蛋壳公寓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蛋壳公寓运营的公寓数量达43.83万间,同比增长85.4%。其中,北京、上海和深圳的公寓数量约22.4万间,同比增长46.6%。其他城市的公寓数量近21.5万间,同比增长156.1%。

亏损收窄 逆势上涨

对于长租公寓的盈利问题,曾有业内人士表示——长租公寓企业的利润与规模有一定关联度,没有规模就不会有利润,通常而言,一家长租公寓品牌管理的房间低于5万间,将几乎不可能盈利,如果在10万间以后,平台就需要一个强大的管理工具和平台,当然,企业也很难避免规模剧增带来的管理效率递减问题。

从盈亏平衡的角度来看,蛋壳公寓财报显示,伴随着其规模的不断扩大,其亏损也同样收窄,有望迎来盈亏的平衡点:

2019年,蛋壳公寓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的公寓数量约22.4万间,同比增长46.6%。其他城市的公寓数量近21.5万间,同比增长156.1%,与此同时,蛋壳公寓净亏损率和经调整EBITDA亏损率同比分别收窄12.3和13.2个百分点,净亏损率和经调整EBITDA亏损率同比分别收窄3.0和3.5个百分点。

此外,为了提升管理效率,蛋壳公寓在技术方面也在不断加强——蛋壳公寓的财报显示,与伴随着蛋壳公寓的持续扩张,蛋壳公寓的业务费用也随着其规模扩大相应增加。技术及产品研发费用方面,2019年达到1.94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了74.6%。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各项费用占收入的比例相较于往年同期均有下降。

这也就是说,2020年,伴随着蛋壳公寓规模的进一步扩大,蛋壳公寓有望迎来盈亏平衡甚至实现盈利。

对此,蛋壳公寓联合创始人兼CEO高靖表示:“2020年我们仍然专注于我们的增长战略,即提升我们的技术能力,进一步扩大我们的规模,扩大和强化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提高我们的品牌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加强和扩大我们的生态圈。我们对执行这些战略的能力持乐观态度,对为股东提供长期、可持续价值的能力充满信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