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2020年膳食营养补充剂市场发展趋势分析!超越马云的行业正在爆发!

2020/3/30 15:41:00

马云预言成真,下一个超越马云的一定是大健康行业

2020年,原本持续增长的中国大健康产业,被新冠疫情下了一剂猛药。一方面全民健康意识被激起,马云曾说的“下一个能超越我的人,一定出现在大健康产业”印证了,大健康行业在疫情过后将加快迅猛地发展,而“铁娘子“董明珠在近期宣称要投入10亿到高端医疗设备领域。


在大健康行业中,我国消费者对膳食营养补充剂的需求量最为显著,2019年保健类产品消费增长稳定,销售额达452.6亿元。




就像马云曾说的:“新的世界大战是人类向贫穷和疾病宣战。”没有人不生病,中国的大多数人在前30年花钱买自己的身体,并在未来30年使用金钱购买生命。而为什么膳食营养补充剂的市场能如此巨大,归根结底在于中国人已经意识到“预防胜于治疗”。与其等生病花巨款住院看病,不如平时用膳食营养补充剂来保证身体的健康。这就是保健产品消费稳定增长的原因。




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的主要功能:

在已批准的保健食品功能排序前五的分别为:增强免疫力、缓解体力疲劳、辅助降血脂、抗氧化、通便。从图中明显看出增强免疫力是已经批准的保健食品功能中占比最高的,占31.9%;其次是缓解体力疲劳和辅助降血脂。




特别要说明下为什么降血脂成为膳食营养补充剂的第三功能,众所周知我国的老龄化压力不断增大,老年人常见身体问题中,出现最多的就是“三高”。根据慢病中心全国死因监测系统显示,65岁以上老年人位居前三位死亡的原因分别是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这三种疾病占到老年人群死亡的70%以上。按照中国慢病和危险因素监测数据显示,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高血压患病率高达58.3%。含有降血脂的膳食营养补充剂成为多数养生者的首选标准!



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未来发展趋势

亚洲地区膳食营养补充剂市场已经超过欧洲,成为全球第二大膳食营养补充剂消费市场,而我国则为亚洲第一大膳食营养补充剂消费市场。2018年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进出口额达到46.8亿美元,同比增长31.5%,创历史新高。膳食营养补充剂进口呈现快速增长状态,2018年为30.1亿美元,同比增长37.7%。




尽管我国膳食营养补充剂市场发展快速,但与美国、澳大利亚相比,我国健康产业国民生产总值偏低。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在书中《财富第五波》中将健康产业成为继IT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务第五波”,在发达国家,健康产业已经成为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健康产业增加值占CDP比重超过15%。而在我国仅占6.4%,远远低于许多发展中国家。由此可知,我们仍处于起点阶段,膳食营养补充剂市场是前景无限的朝阳产业




中国大健康市场几个特质,预示着它是继IT之后的的“第五波财富”。

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市场发展时间短:中国真正把健康作为一个产业还不到20年的时间,健康产业真正飞速发展不过是10年内的事。巨大的市场还等待着被开发。




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市场14亿人口红利: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消费者健康意识的觉醒,中国14亿人口将迎来全民健康意识的爆发期。




中国慢性病人群数目庞大:中国人慢性病死亡率占到了整体疾病死亡率的85%,因慢性病而引起的疾病负担占到中国整体疾病负担的70%。这些慢性病可以通过养生、锻炼等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和控制。前段时间网上流行的“保温杯里泡枸杞”直接反应出我国国民对健康养生的重视。




2017年健康中国再次被提升到国家战略中,支持并发展健康产业。有国家的倡导和国民自身的市场需求,膳食营养补充剂的市场前景将不可估量,全民大健康爆发期即将到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