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十倍光变?计算摄影? P40系列揭开华为不断领先的深厚底蕴

2020/3/29 20:53:00

今年上半年最值得用户期待的旗舰机终于落地。

3月26日华为P40系列正式发布,此次P40系列分为三个版本:P40,P40 Pro ,P40 Pro+。以往华为P系列通常会分成普通和Pro两个版本,这次华为另外增加了一个版本——P40 Pro+,也被称之为“皇帝版”。从P40和P40 Pro的定价上看,虽然给出了更好的技术、更高的配置,但是华为并没有上调价格。在P40 Pro+上,华为给出了当下5G手机的“豪华”配置,让一些喜欢尝鲜的用户可以更好的感受到5G高端机的非凡体验。

如今,拍照已经是手机最核心的功能之一,也是用户选择手机的重要标准。特别是随着5G的到来,用户对于影像(照片和视频)的需求愈加强烈。在P40发布会的开始,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用了大段时间来阐述P40系列手机在拍照技术上的创新。这恰恰是华为P系列最大的特色,也是当下用户最大的需求。

十倍光变:再立手机拍照标杆

作为华为每年上半年的旗舰机型,P系列每一代都会带来拍照功能的重大升级,近几年在P系列身上有着一个标签:最强拍照手机。其一直都是手机行业摄影的标杆。今年的P40系列依然还是在拍照功能上有着非常突出的表现。

 

P40系列三款机型均搭载华为自研的麒麟990 5G SoC芯片,在外观上基本一致,都是正面双挖孔全面屏、后置矩阵排列相机,后置分别配备了三摄、四摄和五摄。这里特别值得关注的是P40 Pro+,将五摄融为一体,再现机皇气质。其中P40 Pro+独家实现的10x倍率的光学变焦值得重点说一说。

我们知道,在传统的单反相机中,变焦是与镜头的物理特性直接相关的,即焦段越长、模组越长。我们平时看到相机前面配的不同长短的镜头,大约就能知道这个镜头的变焦倍数。但是,传统单反相机中的这一逻辑显然不适合于手机。

在手机上,用户对拍照的需求越来越高,同时对手机的外型设计也要追求轻薄。10x倍率的光学变焦,意味着等效焦距大于200mm,物理焦距约28mm,显然按照传统的思路无法实现。华为P40 Pro+在上一代P30 Pro潜望式镜头横置长焦镜头模组和感光器件基础之上,进一步采用全新的多反射潜望式光路折叠技术,实现5次反射光路。也就是说,把我们平时看到的相机上的那个长枪大炮通过创新的思路“压”到了纤薄的手机机身当中。这是目前智能手机当中,焦距最长、放大比率最大的长焦镜头。说实话,华为P40 Pro+的后置镜头相比机身还是有些突出的,但是相比10 x倍率的光学变焦,你就会觉得真是太神奇了。

这一创新思路解决了镜头的长短问题,但是光线经过多次反射肯定会影响成像质量,所以这里不仅是简单的反射,还必须对模组内反射镜组装平面的精度控制做极高要求——只有纳米级的高精密反射面,才能降低光路畸变,保证反射质量。

芯片是所有硬件制造中对生产工艺要求最高的部件了,工艺技术对芯片变形的控制是10微米级。而华为相机团队根据光学设计仿真解析出的最基本的光学规格,此次要求是头发丝的两千分之一(头发丝的直径一般不超过100微米)。也就是说比芯片还要精细百倍,这样的难度无疑是在针尖上跳舞。相机团队愣是通过自研以及反复测试对比,最终实现最高约30nm的精度。

除了10x倍光学变焦,此次P40系列手机传感器尺寸达到1/1.28英寸,也是迄今为止轻薄型智能手机上安装的最大尺寸的图像传感器。传感器尺度也意味着进光量,是照片清晰度最直接的因素。

从一个又一个“独家”技术来看,这次P系列又在多个方面进行了突破,再次彰显了在摄影方面的领先实力,可以说是给5G时代的手机摄影立了一个标杆。

随手拍大片:技术为体验而生

从去年底到今年初,小米和三星先后推出了1亿像素的镜头,吸引了不少用户的眼球。但其实真正了解相机性能的人都知道,像素是决定成像效果的基础要素之一,但不是唯一重要因素。特别是在手机上,像素这个“硬指标”要与镜头的整体设计以及AI算法等“软实力”完美结合,才能达到最好的成像效果。

手机是与人关系最密切的产品,现在人均使用手机的时间长达六七个小时,所以一切技术创新都要是用户的体验为最终目标,而不是用来炒作或是忽悠消费者的噱头。华为P40 Pro+实现将10x光学变焦“装”进手机里,也不是为了炫技,而是从用户体验设计了整体的解决方案,让用户在手机上真正可以体验到单反多镜头的专业感。

比如,长焦镜头最让人头痛的问题就是抖动,因为把远处的景象拉近、放大,所以手稍有不稳就会导致画面模糊。以前的解决方案都是用三角架或是云台,但这样会给用户增加不必要的负担。华为特别针对这一痛点开发了双重防抖系统,其搭载的超感光潜望长焦支持OIS防抖,结合基于语义的AIS 2.0智慧防抖,可以提升高倍变焦的稳定性和成片率。

从用户体验来讲,手机摄影与单反最大的不同就是专业与通用性之间的差别。专业玩摄影的人,一个单反相机会配好几个不同的镜头,根据拍摄场景需求更换。而对于普通用户而言,则希望一部手机既可以拍微距下的花蕊,也可以拍清晰的人像,更可以拍天上的月亮。这样的需求,对于单反相机而言就是“天方夜谭”,而在手机上通过多镜头组合以及算法的优化,就完全可以成为现实。

P40 Pro+在搭载了 10 倍光学长焦摄像头的同时,也搭载了一个 3 倍光学长焦摄像头。因此,P40 Pro+ 拥有18mm、27mm、80mm 和 240mm 这 4 个重要的等效焦段,能完整覆盖风景、人像、静物等常用的摄影场景,用户无需换镜头就可以随时随地想拍就拍。

逆光、夜景都是对摄影技术的挑战,专业人士需要调整光圈、曝光时长来应对各种复杂的环境。华为P40搭载的AI算法库,采用基于语义的色彩还原算法,令复杂光源与背景下肤色更准确,同时还通过AI深度学习算法矩阵,可以实现精准人像分割和优化,保留面部光影和光泽发丝。在逆光下AI识别后会通过提升人像亮度拍出一张清晰的人脸,在暗光下也可以还原物品真实的层次感和色彩。

华为手机中的AI算法却实给我们带来很多神奇的体验,甚至以前专业摄影大师都头疼的问题也可以在手机中轻松解决。比如隔着玻璃拍摄,玻璃的反光问题一直无解,现在华为P40系列通过AI算法帮助解决了这个难题,隔着玻璃也可以拍到完全无干扰的画面。再比如在拍照的瞬间有路人进入画面,打破了画面的整体感,在P40系列中可以实现“AI 消除路人”,通过多张图片叠加,得到一张干干净净、主题突出的大片。

华为P30时,可以用手机拍到清晰的月亮,而到华为P40时则可以给月亮拍视频了。从用户的体验来说,站在月球上拍地球几乎没有实现的场景,而站在地球上拍月亮则可以提升幸福指数。

在P40系列的发布会上,有很多神奇的功能真的很吸引人,以前一些看似无解的问题也有了新办法。在懂懂看来,所有技术的突破,只有真正落实到用户的体验上,才是有价值的技术。而华为P40系列在拍照上的软硬件突破,确实给用户带来了完全不同的体验,以极简的操作实现极专业的效果,这不正是我们普通用户的需求吗?

代代有惊喜:研发积累起来的势能

从模仿、追赶到超越、领跑,华为近几年每一代旗舰机的发布,都会给用户带来惊喜。今天用户感受到的惊喜,是华为持续三十年在研发上重金投入的结果。

前不久,任正非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首次对外谈及2020年度的华为研发预算目标:在原有基础上增加58亿美元,总费用将会超过200亿美元。华为从2008年开始披露自己的研发费用,从2011年之后就一直保持在10%以上,近年来甚至在14%以上。这在全球的高科技企业里都是排得到前几名的一个研发投入比例了。

有人将华为与小米和苹果的研发投入做了对比。小米在之前发布公告的时候透露2019年研发费用约是70亿元人民币,2020年计划研发费用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以小米的收入来看研发投入在5%以下。苹果的研发投入总金额跟华为相当,但是苹果的收入规模更大,所以研发比例也不及华为。从对比中可以看出华为对于研发的重视,以及持续投入的决心。而从每一代产品带来的惊喜中,也让用户能感受到长年对研发重视积累起来的势能。

今天,华为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代代产品的创新体验,还有因为技术上逐渐强大而释放出来的一种气场。

以前在每一代苹果新品发布之前,用户会充满期待,各种猜测漫天飞。而今天,华为每一代旗舰更为吸引眼球,看一看华为新品发布的亮点,似乎就能知道行业接下来的走向。以前所有厂商的发布会都PK苹果,现在所有厂商的发布会都PK华为,连苹果也不例外。

所以,对于用户而言,选则华为旗舰机,也一定就是当前时间点最佳选择。这有点像早几年苹果的气场。

研发积累的势能转化为用户的期待,用户的期待则转化为华为不断上升的销量。2019年在国际环境承压的情况下,华为还是打了一场胜仗,出货量达到2.41亿台,份额增长近3个百分点至17.6%,稳稳超过苹果,还拉近了与三星的距离。相信P40系列惊艳的功能,有可能再刷新华为旗舰机的销量上限。

疫情还没有结束,突发的黑天鹅对今年一季度全球手机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这也让所有人都看到了更多的机遇。疫情期间,陪伴用户时间最长的就是手机,手机成为一个必需品。而如此长时间、高频次的必需品,品质、体验的要求也就随之上升。

华为P40系列的发布恰在用户报复性消费开始的时间点上,产品惊艳的功能与用户强大的消费能力相遇,懂懂相信,P40系列应该会成为今年上半年的明星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懂懂笔记

    总访问量:283843
    全部文章:1383
科技互联网自媒体懂懂笔记,钛媒体2017年度十大作者,蓝鲸TMT2017优秀作者,著有《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等三本畅销书。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