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新蓝海,全球呼吸机到底有多缺货?

2020/3/28 21:43:00

1.jpg

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之时,口罩成为硬通货,一些制造企业纷纷进入口罩领域,有人说:口罩的生产线就好像印钞机,一个口罩的价格翻了几番,一叠口罩就是一叠钱。现在疫情扩散到全世界,美国、意大利、韩国、日本的感染人数大幅度上升,基本都是五位数以上,特别是美国,单日增幅能达到5000人,还有,印度、越南等第三世界国家,因为医疗条件差,很多感染人群无法确诊,也无法隔离,更不要提什么治疗了,仔细想想,这样的状况真得很令人绝望,新冠病毒极强的传染性会迅速覆盖整个国家,以至于,连英国这样的老牌资本主义国家,都有点儿放弃治疗的意思,群体免疫也快速走红,成为人们心里永远的恐惧,也成为一些人的笑谈。如此操作,令人联想到封建社会处理瘟疫的办法就是:放任感染人群死去,直到不再死人,瘟疫就算是结束了。

其实,很多国家之所以陷入混乱,除了意识形态以及管理体制之外,更核心的原因在于防疫物资的短缺,口罩自然缺货,但好在制作流程不复杂,好口罩,格力造成为最真实的写照,但核算检测仪以及呼吸机就需要很高规格的制造流程,而且这种产品在平时的产能也非常有限,如今需求激增,自然很难应付,当然,伟大的企业家总能解决人类痛点,顺便发一笔横财。

呼吸机,为什么能治疗新冠肺炎?

中国疫情肆虐时,我们也常常能听到一些好的消息,最振奋的消息自然是首例患者治愈出院,但想要再追查更详细的信息,就会变得比较困难,一方面,中国人向来含蓄,竟然还有科学的事儿,我们不想讲太多之类的说法;另一方面,中国的媒体更喜欢武汉加油、白衣天使、最美逆行之类的报道,这实在是中国社会文化传媒的一种陋习,事实上,科学应该是任何国家街头巷议的话题,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些科学精神,倘若全球公民的科学精神足够丰富强烈,那么,疫情可能根本不会发生。

后来,笔者通过一些渠道了解治疗手段,新冠肺炎患者治愈的过程渐渐被曝光,其中,呼吸机成为焦点,也成为各路企业纷纷垂涎的蓝海,只是制造流程比之口罩”要20倍,当然,也正因难度大,才会有更大的商业潜力。

新冠病毒感染人群之后,会损坏其肺部功能,在其肺部产生大量黏液,从而阻碍氧气的吸收,降低血氧饱和浓度,进一步伤害身体,而呼吸机的作用就是通过体外输送氧气,保证血液中的氧气含量,维护重症患者的生命活动需求。在利用呼吸机辅助治疗新冠肺炎时,医生会在患者气管中插管,从而为双肺充氧,同时,排出二氧化碳,最大限度地避免呼吸衰竭和器官衰竭。从这些操作来看,呼吸机需要高度专业的操作,普通人或许只有在ICU里见过,它们一般体积庞大,价格昂贵,重量约130磅的一台呼吸机,价格达到5万美元。相信很多人都清楚,ICU的收费堪比天价,病人一旦进入ICU,除了生命垂危的恐惧之外,更有关于费用的担忧,而高额的费用正是来自于这些昂贵的设备。

况且,操作呼吸机是个高技术含量的活儿,医生们要想拿到资格证,也需要漫长的资质考核,大概是物以稀为贵吧,这些医生的薪水也非常高,这意味着,即便是美国、伊朗愿意花钱购买呼吸机,也没有办法在短时间内培养出一大批的“呼吸机操作医生”,这也是为什么,武汉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需要全国各地去驰援。

新蓝海,全球呼吸机到底有多缺货?

毫无疑问,中国在本次抗疫的过程中表现优秀,但我更愿意把“这种优秀”归功于制度的力量,我们有全球最好的领导者,也有全球最具执行力的硬核村长,更有全球最听话的普通老百姓,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呼吸机以及其他一些昂贵的医疗设备,都是依赖进口的。比如现在极度短缺的呼吸机基本都是被欧美跨国企业瓜分,如美敦力、德尔格、Getinge和菲利普等等。在平常的日子里,每家企业年产能约1万台,因需求稳定,他们不用赶时间生产,不会囤积原材料来应对突如其来的订单,更重要的是,他们总能在一种“轻松有节奏”的状态下,就把利润赚走了。

新冠疫情爆发之后,为了辅助治疗重症患者,降低致死率,各国家都在疯狂下单呼吸机,但如前文所述,呼吸机的制造和专业人士的培训是整个产业链的命门,导致全球都陷入呼吸机的匮乏之中,比如意大利现在有3000台呼吸机,但这远远不够,他们确诊人数已经达到35000多例,死亡达到3000例,仅次于中国,意大利手上的呼吸机仅能满足四分之一的需求,这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民众的恐慌;而财大气粗的美国,面对呼吸机短缺的时候,似乎也爱莫能助,他们的官员在抛售出股票时,又聚集起来开会,希望各州自行采购呼吸机,国家能力有限;相比之下,伊朗更加可怜,他们倒是能从一些渠道搞到呼吸机,但却不能按时打款,致使呼吸机企业不再向伊朗供货,至于说,老牌资本主义的英国则催促捷豹等汽车厂商,转行制造呼吸机,以应对“数十倍”的呼吸机需求。

现在的世界就好像一间巨大的ICU,处处告急,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但从积极的角度看,通过本次疫情,全球之于医疗、病毒产业链的认识会更加深刻。或许,未来企业再制造呼吸机时,不会单纯地从商业角度出发,而应该从人类命运的角度出发。普通人在学习开车、厨师、挖掘机等手艺的时候,也要顺便学一些呼吸机的操作。(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563356
    全部文章:3671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