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帮狗找旅馆,一天送20趟快递!中国,真成了外国人的天堂?

2020/3/27 19:03:00

胡赛萌/文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江浙苏杭,自古就是好地方,这里不但好吃好喝好玩,还有江南妹子和南国佳人,更兼文化风流与历史古韵,怎能不令人神往?

这样的好地方,中国人想去,外国人当然也想去。

01

上海人的礼遇

江南天堂,当然不只苏杭两城。

苏杭是天堂城,宁沪同样也是温柔乡。南京和上海,这两座江南都市,同样可与苏杭比肩,能与天堂媲美。

上海,自清末就被洋人视为天堂,许多外国人在上海过得有滋有味,就连当年横扫一切的太平军都无法将其撵出上海。

如今,许多外国人在这座繁华的都市里大发横财,娶妻生子,日子别提有多滋润。

上海,盛产洋女婿,这并没有什么不妥,但是太过纵容自己的女婿,就难免让国人感到气愤。

前段时间,有个上海洋女婿从国外回来,按规定需在酒店集中隔离,但洋女婿不愿意去酒店,社区工作人员劝说数小时无果。

最后,工作人员只得劝洋女婿的妻子带着刚出生婴儿去亲戚家暂住,将房子腾出来,给这位洋女婿单独隔离。

许多国人听此消息之后,顿觉不平,甚至深感愤慨。

之前,湖北返工大巴在上海高速不让下,有人甚至被迫在车上过夜;如今,外国来的洋女婿却被如此优待,难道上海只是洋人的天堂?

前天,一位上海人在便利店怒骂外地收银员的视频流传网络。

在上海长宁路的一家便利店,一位顾客因为外地收银员听不懂上海话,就对其破口大骂:“你吃上海的、用上海的,不学上海话,你尊重上海吗?”

这位男子一边怒骂收银员,一边振振有词地质问道:“我上海人不说上海话说什么话?”


骂完外地收银员后,男子还去找经理投诉,认为自己作为尊贵的上海人,在消费时没有受到应有的礼遇!

外地收银员,因不会上海话而被辱骂和投诉。请问,那些来上海的外国人和洋女婿,是否也都会上海话?

洋女婿不愿去酒店隔离的时候,跟他沟通的社区工作人员难道也是用上海话对其进行劝说的?

02

南京人的服务

在上海,外地人就一定要说上海话?

一个外地人,在上海说普通话被骂。请问,一个外国人在上海说英语,难道也会被骂、被指责、被投诉?

在广东的打工者不一定得讲粤语,凭什么在上海打工就得讲上海话,请问这是哪国法律?

普通话,才是我们中国人最普遍使用的语言,为什么不学上海话就是对上海的不尊重?

那个骂外地人的上海人,说白了就是毫无根据的自大和傲慢,是一种令人作呕的“迷人自信”!

更让人无语的是,这种“自信”和傲慢,还是针对特定人群的“双标”行为。

湖北大巴不让进,外国女婿请进家;外地员工不讲上海话是对上海不尊重,外国女婿讲英语则是跟国际接轨。

如此双标,难道外国人天生就高人一等?

外国人不但在上海体验超到国民待遇,在南京也享受着无微不至的“江南关怀”。

据媒体报道,“南京日报赞外籍人士隔离服务:帮狗找旅馆,一天送20趟快递!”

在南京仙林街道,为了给当地外国人提供居家隔离服务,街道成立多个工作组,每个组都配有翻译、医生、街道干部和物业等人员。

高规格的人员配置,是为做好“一对一”的服务保障,严格保障外国友人的高质量生活。

“有的‘老外’一次只买4片面包,确保每天吃新鲜的,我们就每天送上门;‘老外’要喝桶装纯净水,我们就帮他一桶一桶从小区门口扛到楼上。”

“有一位外国友人买了大件物品,没有电梯,我们硬是派了两个人抬上4楼、送进家里;有个小年轻酷爱淘宝,我们有一天帮他送了20多趟快递……”

03

中国人的家园

南京仙林街道的周到服务,让外国人赞不绝口。

一位德国人说:“你们的参与和支持简直是完美,使我在隔离期间尽可能地舒适,我看不到需要改进的地方。”

当这位德国人在居家隔离享受完美服务的时候,中国女留学生在隔离酒店要矿泉水的视频却引发全民讨伐。

同样都是隔离,中国女生必须用热水壶自己烧水喝,而外国友人却可以让南京街道的工作人员帮忙买面包、拿快递、搬桶装水……

疫情时期,人手紧张,资源紧缺,一切从简,相关工作人员不给女生买矿泉水情有可原,但给老外买面包、拿快递又算怎么回事?

外国人不是上等人,我们从不排斥和歧视外国人,但也绝不该自降身价地去“跪舔”和供奉洋大人。

外国人中国人同为人类,我们爱自己的同类,但我们更爱自己的同胞。

当作为同胞的中国人还在上海被怒骂的时候,作为同类的外国人却在南京好吃好喝,对此我实在费解和无语。

难道客人比家人更重要,难道来宾比亲人更重要,难道外国比中国人更重要?

儒家讲究亲疏有别,内外有分,我们的仁和爱,是由内及外,一圈圈向外扩散的,最后才实现天下大同。

具体说来,一个人,先爱自己,再爱他人;先爱家人,再爱外人;先爱国人,再爱洋人;先爱地球人,再爱外星人……

中国,是中国人的中国,我们才是这片土地上的主人。在这里,上海的女婿、南京的老外,都不应该成为高人一等的“洋老爷”!

中国,不应是外国人享受的天堂,而该中国人生活的家园;这片土地,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珍惜和守护!

作者:胡赛萌,好果文化创始人,知名评论人,曾在新闻晚报、教育时报,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等国内外知名媒体发表评论文章。公号:好果胡赛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