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又一个靠女人崛起的品牌,戴森企业的超级产品有多厉害?

2020/3/27 7:29:00


戴森,这是一个近几年来疯狂刷屏互联网的英国品牌,提到颠覆市场、产品研发、超级产品、黑科技、消费升级、下沉市场,戴森品牌总是被人们拿来做例子。


从吸尘器、吹风机再到卷发棒,戴森产品在国内掀起的“戴森热”从未停止过。


而许多用户对于戴森产品还有一个认知,那就是它足够贵。动辄三千元起步的吸尘器、卷发棒、吹风机。任谁都会对戴森产品印象深刻。


然而,小家电市场早已是一片红海,国内企业凭借着性价比和本土制造力稳住市场,而传统的国外企业却在节节败退。


但就是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戴森却悄然兴起,征服用户,造就超级产品,它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01


超级产品为王


也许大家很难想象,戴森居然是一家具有四十年历史的企业了。早在40年前,詹姆斯·戴森在自家后院开始研发真空吸尘器。


花费4年时间,经历5127次失败后,第一款利用真空齿轮运行的无集尘袋吸尘器成功问世。


这款产品就是戴森品牌的超级产品。颠覆了当时的小家电市场,让用户能够更方便地使用产品。


作为工业设计师出生的詹姆斯·戴森非常重视产品的设计与研发,他认为产品是企业在市场中制胜的关键,这个观点与乔布斯如出一辙。


俗话说,英雄惜英雄,好汉惜好汉,乔布斯对詹姆斯·戴森所研发的产品赞誉有加,也正是因为如此,戴森企业被称之为“小家电市场的苹果”,而詹姆斯·戴森本人也被称之为“英国的乔布斯。”


一切从技术出发,用产品发力,以打造超级产品为目的出发——戴森之所以能够研发出颠覆市场的超级产品,归咎于它的革命性技术的基础上。


在中国的小家电市场中,让戴森品牌受欢迎的超级产品是它们家的吹风机。在此之前,人们根本无法想象,会有一款吹风机能做到低温度高风速、静音、中空且不伤发,用最短时间让用户的头发速干。

这就是超级产品为用户带来的惊艳感。


凭借产品美学的吸引力、超出用户预期、以及具有差异性的超级产品,戴森以“小家电市场颠覆者”的身份,为用户带来了实质性的改变。


戴森品牌让本就竞争激烈的小家电市场掀起一阵“腥风血雨”,它很好地诠释了超级产品为企业带来的效益。


02


洞察核心用户痛点


售价为竞品三倍以上的戴森,在购物平台上的销量常年盘踞竞品前列。


而戴森品牌成功的背后除了产品足够优秀外,更重要的是企业能够明确自己的核心用户群体(中产阶层)戴森企业之所以将企业产品的核心用户群体锁定为中产阶层的人群,是因为戴森产品定价过于昂贵,只能成为少数人眼中的奢侈品,无法成为大众买得起的产品,因此,国内中产阶层的女性成为了戴森首选的核心用户。


她们热衷于时尚,勇于尝试新产品,注重产品效果,喜欢提高生活品质的科技。而这些恰好是戴森能够满足核心用户群体的需求。


在过去的小家电市场,用户之所以会接受不够好的产品,这是因为当时的用户并没有太多的选择,但并不意味着她们的痛点并不存在。


而戴森企业恰好满足了核心用户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同时也为核心用户带来了极致的使用体验。


戴森正是通过从核心用户到普通大众用户的产品口碑传播,从而造就超级产品。


03


填补市场空白


近几年来,轻奢风流行于国内中产阶层的女性消费市场,追求高品质产品和好设计的用户越来越多。


而具有高端品质产品加上黑科技加持的戴森,自然受到国内中产阶层群体的喜爱。


在过去,基本上跟科技挂钩的产品,基本上都是男性的专属,而戴森的出现,有效地填补了科技产品中的女性市场。


而大多数的女性买买买的特质比男性要来得强烈。


她们作为戴森产品的核心用户群体,形成了戴森产品最好的口碑“工具”。


因此,我们会发现在一些社交平台上,戴森产品成为精致女孩群体的心头好,更有无数个追求成为精致女孩的群体被疯狂“种草”。


当产品成为一个具有讨论热度的符号时,就能引起多层次的用户、媒体的进一步讨论,从而引发更多的关注,最终形成真正的现象级营销。


这正是戴森产品能否造就超级产品最重要的一环。


04


造就超级产品


如果是极致的产品是戴森造就超级产品的核心要素,那么锁定核心用户是满足需求,填补女性市场的天然优势。


那么戴森通过产品引发的口碑式传播从而形成现象级营销帮助企业造成足够强的影响力。传递高品质的生活理念,让用户和品牌进行连接,在不断地强化下成为戴森企业的拥趸。

借助“极致产品+精准的核心用户+口碑式传播的组合,基于戴森企业以技术创新和高品质生活的理念,让产品备受青睐,为企业造就超级产品的道路上添砖加瓦。


如果你想学习戴森打造超级产品的方法,请搜索关注“艾老思”公众H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