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全球60个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中国这次的举动,让日本人都流泪了…

2020/3/26 18:43:00

胡赛萌/文

中国抗疫,初战告捷;海外疫情,十万火急。

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46万,目前已有60个国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或“战时状态”。

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任何国家都无法在这次疫情中置身事外,大疫过后的中国,该如何应对境外输入的风险?


01

三道防线


海外疫情,持续蔓延。

昨天,全国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67例,且全部为境外输入。

海外疫情形势严峻,境外输入风险加剧,中国人好不容易熬到了胜利的曙光,难道还得因海外疫情再次受“二茬罪”?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吴尊友称,对于疫情防控,我们已布下了天罗地网,控制严密,只要出现一个病人,就会及时发现、跟踪和处理。


对于境外输入风险,吴尊友称中国已建立3道坚固防线,确保国内人民的生命安全。

第一道防线,是入境时的海关,海关人员通过测量体温、询问症状,以及对过去40天旅行史的追问,能够筛查出有症状患者,并将其直接送到指定医疗机构治疗。

第二道防线,入境人员必须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这道防线能有效识别还处于潜伏期的患者,有效阻隔病毒的境外输入。

第三道防线,万一第一道、第二道还有漏网之鱼,新冠病毒感染者出现症状以后,当他去医疗机构就诊时,以现有的医疗资源能对其进行快速有效的治疗。

吴尊友说,截止目前,我国输入病例基本堵在第一道防线和第二道防线,兜底的第三道防线还没有发现相关境外输入的病人。


对内,必须高筑防疫防线,确保人民安全;对外,也应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各国抗击疫情。

海外疫情,不但能影响中国,也会伤害整个人类。隔岸观火的人,看似安全,实则迟早会引火烧身。

对于海外抗疫,中国断无袖手旁观之理!


02

涌泉相报


两个月前,在中国抗疫最艰难时刻,国际社会给予了我们宝贵的支持。

据统计,先后一共有79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为中国提供了物资和医疗援助。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如今,中国疫情好转,我们也应该向世界伸出援助之手。

据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介绍,“此前,已分4批对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进行抗疫援助,现正在制订第5批援助方案。”


这些对外援助,主要由医疗物资和医疗技术构成。

其中,物资主要包括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隔离眼罩、额温枪、医用手套、鞋套以及呼吸机等诊疗设备。

技术援助则是派遣医疗专家组,奔赴海外,推广抗疫经验,为当地提供诊疗建议。

此前,中国已先后向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等国派遣专家组,现在正筹备向其他受疫情影响的国家派遣更多专家组。

中国不但对外派遣专家组,还在56个国家派驻了长期援外医疗队。这些援外医疗队,发挥其专业技术优势,积极协助相关国家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此外,中国还向世卫组织提供了2000万美元真金白银的捐款,支持其开展抗疫国际合作。

曾经,日本援华物资上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不知让多少中国人倍感温暖;如今,中国对外援助物资上的“千里同好,坚于金石”,当然也会让无数外国友人感到慰藉。

当初,你们为中国加油;如今,中国帮你们抗疫!


03

十倍奉还


中华民族,历来重情重义。

在中国疫情爆发之初,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公开表示,日本政府愿意尽一切努力,向中国提供全方位的支援与帮助,帮助中国度过难关。

在日本中央政府的支持与牵头下,日本各级地方政府纷纷展开行动,向与日本各地结为“友好城市”的中国城市提供“对口支援”。

日本许多对华捐赠的城市,其实是人口不多的小城,类似中国的县,比如向武汉捐赠3万个口罩的大分市,只有区区47万人。


即便如此,在得知中国疫情后,许多小城也在第一时间尽力展开援助,有的甚至拿出 “压箱底”的救灾应急物资援助中国。

如今,日本自身也陷入疫情,各地医疗物资捉襟见肘。

3月23日,日本丰川市长竹本幸夫向与向无锡市 “喊话”:“我们之前送去了4500只口罩,如果还有剩下的,能不能还给我们?”

原来,丰川市与无锡市为“友好城市”,当初为了帮助中国抗疫,丰川市向无锡市捐赠了4500只口罩以及防护服等物资。

如今,由于疫情加剧,丰川市口罩库存告急,只好向“友好城市”无锡求助。

很快,无锡市新吴区做出回应,称已将5万只口罩打包,正在寄往日本丰川市的路上。


当初帮忙4500,如今回礼5万个,无锡“十倍奉还”的义举,让不少日本网友感动,有人甚至留言称“流泪了……”

人心都是肉长的,当初你为我慷慨解囊,现在我也要对你鼎力相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古训,中国人一直铭记在心。

大疫当前,我们对内构筑三道防线,以保国民;对外十倍奉还,以心换心。总之,我们既要防范病毒,也会报答朋友,而且还是加倍报答。

这种加倍对朋友的好,不是傻,而是一种大国气度和文明风度。中华文明,之所以薪火相传,答案就在于此!

作者:胡赛萌,好果文化创始人,知名评论人,曾在新闻晚报、教育时报,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等国内外知名媒体发表评论文章。公号:好果胡赛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