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揭秘!为何“幸运国度”澳洲是全球最爱AIoT产品的国家?

2020/3/26 11:06:00

袋鼠、考拉、悉尼歌剧院、阳光沙滩...这或许是多数人对于澳大利亚的第一印象,但可能罕有人知,澳大利亚除了是得天独厚的自然物种宝库,还是全球物联网产品渗透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身为全球第13大经济体的澳洲,有近2500万人口,差不多等于全上海的人口数,但澳洲的国土面积却比上海至少大上1200倍,然而,在这个地广人稀的国家,物联网设备在家庭的渗透率却是全球最高的?根据Telsyte的调研报告,在2018年底,已经有500万的澳洲家庭——相当于是该国一半的家庭,已经在家中安装至少一个智能家居设备

这份报告更指出,在这500万家庭中,有四分之一的家庭考虑花更多钱“投资”在智能家居上,而这四分之一的家庭已经在家中安装了至少五种不同的智能家居产品,包括:智能插座、智能摄像头、智能照明等。

Telsyte预期,到2023年,澳洲的IoT市场规模将会达到53亿美元(约合371亿人民币),届时,平均每个澳洲家庭将会在家中装设至少18个智能设备。

高达50%的物联网家庭渗透率,相比比邻的东南亚地区只有2.1%,以及只有3.6%的印度,澳洲的物联网家庭普及率堪称全球之冠。

1

先天条件良好的幸运国度

而如此高的物联网普及率,和澳洲自古以来就被称为“幸运国度”(Lucky country)不无关系,在1964年,一名澳洲教授唐纳德?霍普(Donald Home)将澳洲称为幸运国度,其本意实在嘲讽澳洲在当时的教育和工业水平都不如欧美,却凭藉丰富的天然资源和运气,顺利进入了先进国家之列,名不符实。

但如今的澳洲早已不是当年被嘲讽的“穿着新衣的国王”,如今的澳洲,凭藉着良好的国民教育水平 、发达的经济结构和稳定的政治制度,过去30年,平均每年的经济增长率达到3%,跻身一线强国之列,这些先天的优良条件,为澳洲的智能家居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全球化AIoT平台涂鸦智能在澳洲市场已深耕有超过两年时间,迄今为止,已在当地和包括Brilliant和Mirabella等一线照明品牌建立合作,共同推出智能照明产品和智能家居App,并且将各式各样的Powered by Tuya生态产品卖进了澳洲各大主流百货商超。同时澳洲最大的电商平台之一Kogan也和涂鸦智能合作,推出自有品牌的智能灯泡、智能插座和智能排插等产品,

Kogan可视化门铃产品照

(图片来源:Kogan.com)

因此要解析澳洲的智能家居市场,涂鸦智能称得上有发言权。

“澳洲消费者对于高单价产品的价格敏感性不高,追求兼具科技感和时尚设计的产品,喜欢尝试新产品,这些条件让澳洲成为一个新产品的优秀试验场。”涂鸦智能亚太区总经理罗志军说。

2

地广人稀成大挑战

他和记者分享,澳洲市场对于外来厂商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地广人稀,人力和运输成本很高,所以消费者习惯在大型卖场一次性地采购多种产品,当地的批发型大型商超在通路端有强大的话语权,因此和当地的品牌商建立合作,逐步攻略零售货架是非常重要的。

例如Mirabella在澳洲当地已有Costco、JBHIFI、Bunnings、Kmart、Coles和BIGW等渠道资源,而Brilliant则是澳大利亚最知名的照明和小家电领导品牌之一,在商业、户外、工业和住宅领域提供设计精良和质量过硬的照明产品,有近30年的运作经验,和Bunnings、Officeworks、Aldi、L&H等头部渠道都有密切合作。

Mirabella和涂鸦智能代表合影

和这些知名品牌合作,让涂鸦智能在澳大利亚市场抢占先机,在澳洲智能照明领域抢下可观的市场份额,但在两年多前,涂鸦智能在澳洲还名不见经传,找当地品牌商洽谈合作经常吃闭门羹,而澳洲企业虽然规模普遍不大,但员工的专业程度高,对于产品品质相当要求,从售前到售后整个流程所需的交涉时间较长。

但凭藉着服务全球18万名客户的经验和Powered by Tuya生态系,涂鸦智能独创的IoT开发平台,10分钟就能完成“传统设备”到“智能设备”的研发工作。通过涂鸦智能平台标准化流程,5分钟完成自有品牌APP,8小时出demo,15天即可将升级完成的智能产品投入量产,帮助制造企业低成本、高效率地实现产品智能化升级。

3

开放、平等、专业是入市关键

这种高效且自动化的平台解决了许多澳洲客户的痛点,例如在去年五月刚推出智慧生活品牌的Brilliant,就通过该平台打造了BrilliantSmart App,用该App可以控制BrilliantSmart旗下的系列产品,包括各种大小家电、电工、传感器和照明产品,除了支持手机App操作,还可以与Google Home和Amazon Alexa两大智能语音平台打通,更重要的是,BrilliantSmart旗下产品也加入了Powered by Tuya生态系,和全球其他九万款智能产品互联互通,用同一个App就可以操作。

Brilliant Lighting

董事总经理Norman Levin

涂鸦智能开放兼容的平台模式,也吸引了Kogan前来合作,Kogan作为澳洲最大的电商平台之一,早在两年多前便推出了自有的智能家居品牌和App,而涂鸦智能为其众多产品提供技术支持,简单易用的产品使用体验,获得了当地消费者的喜爱。

除此之外,著名纽澳消费电子品牌Arlec也选择和涂鸦智能合作,通过涂鸦IoT开发平台推出App和智能产品,包括:大小家电、电工和照明产品等,并且进驻澳洲最大的五金连锁通路Bunnings。

著名纽澳消费电子品牌Arlec在新西兰

和澳大利亚已入驻许多通路

展望澳洲的AIoT市场,罗志军表示非常乐观,随着智能设备的制造成本越来越低,AIoT技术越来越普及,智能设备的终端价格也会随之下降,并且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传统设备自带连网功能。光在2018年,澳洲家庭平均每年花费在智能家居产品上的费用就有187美元,这个市场前景可观。

澳大利亚最早于西元1700被库克船长发现,1788年,第一批来到澳大利亚统治这块土地的,是一艘载满流放囚犯和监管人员的船,而这一天,也成为了澳大利亚的国庆日,用来纪念澳洲先民冒险犯难、热爱自由的精神。

这种大胆尝试、不拘泥于传统的海岛性格,到了21世纪的今天,已经成为澳洲根深蒂固的民族性,热爱尝鲜、勇于突破的澳洲成了AIoT行业的“幸运国度”,人人都想在此插旗,包括苹果首款智能音箱HomePod的首发市场就包括澳洲,而Google Home每次推出新功能时,澳洲也屡屡名列首发名单上。想要在“幸运国度”分得一杯羹,就得学习澳洲人开放且平等宽容的精神,和当地品牌和渠道商互利共生,共筑繁荣的生态体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89137
    全部文章:586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