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汽车资讯领域群雄并起,路在何方

2020/3/26 9:04:00

《认知盈余》一书中,作者克莱·舍基有个核心观点是:人们的自由时间除了仅仅用于内容消费,还应更多用于内容分享和造。分享和创造的价值远大于消费。

从各类内容资讯网站快速发展到各大互联网平台加大内容生态建设布局,内容创作领域迎来空间投入度,线上流量市场的主导者也不断由社交产品转向内容产品,或者工具类、电商类或服务类APP都嵌入资讯内容功能,试图避免自身功能单一,通过信息流广告进行商业变现。这些都印证了克莱·舍基的这个观点,分享和创造内容的价值在这个时代被不断放大。

内容市场的格局近年来也正发生微妙变化,垂直领域内容,越来越成为一个公认的风口。

近日,百度推出“有驾”,杀入汽车信息服务领域。目前在汽车信息消费领域并不乏佼佼者,百度现在推出“有驾”,势必要与老牌、新晋汽车媒体展开竞争。汽车资讯领域群雄并起,出路在何方?

水涨船高,汽车信息消费市场发展空间大

自2018年首次出现销量负增长后,中国汽车市场从“增量时代”正式进入“存量时代”,在这个特殊的历史阶段,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出现,再一次冲击了本已身处寒冬的中国汽车产业。连续两年的下行压力加上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汽车市场“雪上加霜”。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我国汽车消费同比下降了37%。同时中国乘联会统计的数据,2020年1~2月我国累计乘用车销量达196.9万辆,同比下降41%;新能源方面,1~2月累计销量仅5.2万辆,同比下降64%,创历史新低。

受国内外疫情影响,汽车市场或将持续”探底“。但是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近日,已经多部门频频聚焦汽车产业,为鼓励汽车消费发声,为汽车产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扫除障碍。国家层面提出“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等意见。全国多地也均提出了针对新车和二手车的提振消费具体措施。

虽然近两年,国内汽车消费市场下行,但是从长远来看,我国汽车市场仍有很大发展空间。据统计,截至2019年末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超过2.6亿辆(包括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比2018年末增加2122万辆,其中,私家汽车在民用汽车占比最大,保有量超过2.2亿辆。据计算,我国现在平均每6个人拥有一辆私人轿车,而对比美国千人拥有汽车837辆的数据,中国与欧美发达国家仍有一定差距,中国家庭私车消费基数还比较低,所以这意味着我国汽车市场未来仍有很大发展潜力。

除此之外,近些年来,我国汽车产业正朝着“智能化、电动化、共享化、网联化”转型升级,在技术革命的带动下,我国汽车市场仍有新的增长热点。

综上,我国汽车市场短期内仍面临消费下行的挑战,但长期来看,仍有很大发展空间。用户需求驱动互联网内容产业,当用户更换车辆需求持续走高,为用户提供买车、用车相关的资讯内容和使用技巧的汽车信息消费产业也势必会“水涨船高”。

决胜汽车信息资讯市场,拼的仍然是内容

汽车类资讯平台,是爱车人士的入门必读科目。汽车领域流量虽然比不上娱乐、体育、三农等领域流量大,但是其流量价值更高。一是在汽车领域的广告主大多是“财大气粗”的汽车经销商、品牌商或者汽车类游戏开发者等;二是用户在购买汽车来说,用户会通过主动搜索和广告传媒传播、信息资讯等渠道来了解,所以一般浏览汽车领域资讯的用户大多都分布在感兴趣、有意向、决策购买等三个阶段。

相比浏览娱乐、体育、三农等领域的用户来说,汽车领域的用户需求目的性更强,所以平台可以顺势提供新车的买卖服务,以及二手车相关业务、汽车的售后维修、保养等多项服务。

在汽车资讯领域,从具有代表性的垂直媒体汽车之家、易车网、懂车帝到获得腾讯D轮领投的有车以后再到百度“有驾”,这些平台不再是单一的汽车资讯平台,而是大多以“内容+技术+电商”模式发展,通过内容吸引流量,并提供各类服务进行变现。

以汽车之家为例,汽车之家营收主要分为广告费和服务费。广告费是通过内容吸引流量并将其变现,服务费则是利用大数据提供数据分析等服务。很显然,通过内容可以吸引相同兴趣爱好的用户群体以及拥有可观的数据流量,进而可以依托大数据技术,针对用户与客户的不同需求,提供看车、选车、买车等个性化服务。

从汽车之家到懂车帝、有驾,都有“买车”这一功能,这意味着他们不满足于只做汽车资讯服务,都对汽车电商前景看好,都希望将潜在的客户发展成具备购买商品的客户。

从汽车资讯平台押注汽车电商平台来看,汽车线上销售是趋势,但是对于汽车这一大件用品,汽车电商还是要依赖线下能力,线上作用主要是引流。所以能否突显汽车电商价值,还是要拼内容,唯有优质内容才能引流、积累用户。有了流量,就可以将用户和客户有机地联系起来,帮助用户买到心仪产品,帮助客户实现销售提升,最终实现三方共赢。

打造内容创作最佳阵地才能“突围”

近年来,内容行业增长迅速,其发展主要体现在内容质量、形式和载体的变化上。自2018年以来,汽车媒体由PC 网站向移动新媒体转移。从字节跳动孵化汽车资讯平台“懂车帝”到百度上架“有驾”APP,他们作为移动新媒体的代表,向老牌垂直媒体汽车之家、易车网等平台发起挑战。

除了载体的变化,在形式上也在发生着变化,从“有驾”和“懂车帝”的功能特点来看,都有意将原有的汽车媒体转型为多元化的汽车PGC优质原创内容平台。

原有的汽车媒体在内容形式上主要以图文、图集为主,而这些“新晋”平台,在内容形式上更倾向通过视频、短视频、全景VR等形式来展现内容。

随着技术的成熟,这些平台在形式上会愈加趋同。从目前汽车资讯平台发展形势来看,汽车之家一直保持着领先其他汽车资讯平台的位置。“新晋”汽车资讯平台要想突围,最主要的还是内容质量,而内容质量取决于平台能否吸引优秀的创作者。

据慧数汽车大数据洞察报告统计,在移动端,汽车之家论坛发帖总量呈压倒性优势,但是懂车帝的粘性占比更高,主要源于懂车帝的用户主要来源于今日头条,背靠今日头条,懂车帝在用户互动上更具优势。百度此时推出“有驾”,显然已经失去先发优势,但手中仍然有“突围”的牌。

在百度“有驾”首页中的“推荐版块”,推荐的内容是来源于百家号中与汽车行业相关的自媒体文章。百家号是百度近年来发展的一个内容生态产品,已经成为百度一个重要的增长点。

百度披露的数据显示,百家号已经吸引了200万内容创作者,头部机构覆盖95%。

百家号连接了两端,一端是用户,一端是内容创作者,两者双向影响。内容创作者可以通过在百家号发布质量高的内容吸引流量从而获得收益。内容创作者发布的内容质量越高、发布数量越多、账号得分越高,越容易获得推荐,从而流量越高,收益越高。而内容质量越高、内容越全,对用户越有吸引力。

用户在看车、选车、买车时,主要以主动搜索为主,作为一个以搜索业务起家的公司,百度在这方面拥有着用户海量的搜索数据。背靠这些搜索数据,在有驾推荐版块可以为用户推荐更加适合用户需求的内容,同时反向提高内容创作者创作积极性。

在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优质内容仍然是核心需求,优质内容可以帮助产品主动而有效进入消费者的视线,也是各大平台确保流量导入、增强用户黏度的前提。而好的内容,取决于内容供给端能否提供适合内容创作的阵地。

虽然汽车之家、易车网等平台虽然早布局,有用户有流量,但是面对懂车帝、有驾这些“搅局者”,仍然不可能在竞争中“高枕无忧”。而对于懂车帝、有驾等“后来者”来说,能否打造内容创作最佳阵地,或成为“突围”关键。

科技自媒体“翟菜花”,订阅号:翟菜花,个人微信号zhaicaihua002,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翟菜花

    总访问量:51872
    全部文章:260
翟菜花:专栏作家,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分析师、TMT领域资深评论师、CCTV央视财经特约互联网评论人,wemedia联盟成员,2017年全国十大科技自媒体。畅销书《移动互联网变革》作者。以独特视角、独立观点、独家故事,带你走进不一样的互联网科技。 商务合作微信zhaicaihua002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