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探索戴森品牌成功的秘诀,把产品做到极致,打造超级产品

2020/3/26 6:43:00


戴森品牌是一家来自英国的小家电企业,近几年来在中国市场迅速走红,成为高科技潮流又时尚的代名词,但却很少人知道戴森品牌之所以能够受到国内用户的喜爱,其原因在于该企业创始人詹姆斯·戴森以打造超级产品为目标,把产品做到极致,被誉为“小家电市场的乔布斯”。


在戴森产品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号称黑科技的戴森卷发棒,这款可以利用气流卷发定性的卷发棒,尽管它的售价并不“友好”,高达四千元人民币。但产品一经发售,还是引起了抢购热潮,不到一小时产品就被抢购一空。


为什么戴森产品能让用户如此疯狂呢?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詹姆斯·戴森是如何打造出让用户疯狂的超级产品。


01


超级产品:对产品的极致追求


1979年一次偶尔的发现,让詹姆斯·戴森思考,锯木厂使用的大型旋流器所产生的气流可以用于清理木屑,那么该原理能够运用到吸尘器当中呢?


于是,詹姆斯·戴森开始研发吸尘器这款产品,当时,他选择了最“蠢”的方法,利用“原型制作法”,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得到产品的反馈,但这样的方式既费时又费力,詹姆斯·戴森这一做就是四年。


在研发吸尘器的这四年,詹姆斯·戴森的人生可谓是跌宕起伏。不仅卖掉了房子甚至需要他老婆赚钱养家,经历了无数次“原型研发”失败带来的挫败感,所幸,在第5271次时,他成功研发出了全球第一款不需要集尘袋的吸尘器,从此改写家用吸尘器的历史。


极致的产品追求,孕育出颠覆市场的超级产品。詹姆斯·戴森被成为“小家电市场的乔布斯”,不仅是因为他强烈的探索精神,更重要的是他跟乔布斯一样,有着追求超级产品和用户体验的极致追求。


与多数小家电企业的流水线产品不同,戴森企业倾向于慢工出细活的方式来打造超级产品,让每一次的产品创新更有分量,对产品进行一次又一次的迭代,直到产品为用户带来更大的价值。


如今的戴森企业,早已成为小家电企业中的巨头,拥有着3000多项专利和500项发明,同时多次被权威媒体评为“最具创新能力的企业”。


虽然如今的詹姆斯·戴森已经72岁了,早已成为跻身福布斯富豪榜的企业家,但他仍然每天坚持去总部实验室思考该如何完善产品,并认真检查每个产品的设计模型。


这个习惯从他对吸尘器进行研发时就已经养成了,他从不觉得辛苦,因为这包含了詹姆斯·戴森为什么能够打造出超级产品的道理——持之以恒、耐心、以用户为中心把产品做到极致的要求。


02


超级产品:极致就是让自己疯狂


小米企业创始人雷军曾形容过“极致”:把自己逼疯,把别人憋死。


举个例子,暴雪娱乐企业就是把产品做到极致的例子。


暴雪娱乐作为一家游戏研发和发行的企业,曾做出无数款经典游戏(星际争霸、魔兽争霸、守望先锋、暗黑破坏神系列.....)广受互联网用户欢迎。尤其是暗黑破坏神这款游戏,一共三个版本,每次推出新系列都会引起互联网用户的狂欢。而在推出《暗黑破坏神Ⅱ》后,暴雪娱乐企业过了整整十二年才推出《暗黑破坏神Ⅲ》。在这十二年的时间里,暴风娱乐企业不断地将游戏进行回炉重造,不断创新又不断推翻后,一次又一次迭代产品,而这种坚持的背后,只为做出一款能够让用户满意的超级产品。


而小米企业从成立那天起,追求极致打造超级产品的精神就渗透到产品当中。


就拿2013年的小米壁纸事件来说,当时的小米手机屏幕的壁纸还未被确定下来。为了找到合适的手机壁纸,雷军让设计师们差点秃头。


在看过四万多张手机壁纸图片后,雷军仍不满意,甚至还在社交软件中进行悬赏“谁要能做出适合的手机壁纸,我给他一百万”。


为了从海量的壁纸图片中找到适合小米手机屏幕的壁纸,雷军夜以继日地挑选,据他自己回忆,至少看了不下一百万张壁纸。


现在的智能手机市场产品同质化严重。企业该如何做到与众不同,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自己的产品成为最好的超级产品”。想要打造超级产品,需要把自己逼疯,把别人憋死,把握产品的每一个细节,将产品做到极致,用户才会选择企业的产品。


03


超级产品:极致的产品,用户体验至上


做到极致的产品才能成为超级产品,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举个例子,得到这款知识服务类产品是由罗辑思维团队花费两年的时间所创新的,而它是如何在知识付费这片红海中占据一席之地的呢?


在这里我给大家讲个小故事吧。在该产品为用户服务时,一位工程师收到用户的反馈,说是产品有些问题,但这个Bug工程师把整个团队的手机拿来测试都没发现用户所说的问题。

于是那位工程师决定登门拜访用户,看看到底是什么情况。


很快,那位工程师就解决了用户所说的Bug。其实那是产品当中复现率不到1%的Bug,也不是产品的核心功能。作为工程师,他完全可以搪塞过去,毕竟他上面还有产品经理、运营、以及测试,但他选择去了,就说明他在意用户体验。


类似这样的事情不止一件,这是整个罗辑思维团队对产品细节的极致和用户体验的追求,通过重复地积累,在整个积累过程中,由量变发生质变,让产品成为超级产品,让用户成为企业的忠实粉丝。

企业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那就永远不要做“差不多”的产品,而是将产品做到极致,打造出超级产品。

04


超级产品:打造超级产品


想要打造出颠覆市场的超级产品,没有捷径可走。关键在于,企业管理者要有坚持不懈,专心致志地把产品做到极致。


能够基业长青的企业它们所面对的并不是百米竞赛,而是漫长的马拉松,只有坚持做好产品,打造出超级产品才能赢得最终的胜利。


很多企业管理者对“超级产品”有着很深的误解,觉得那是像乔布斯、詹姆斯·戴森那样的高手才能做到。普通企业管理者根本无法达到像他们一样的高度,能做出普通的产品就很不错了,如果真能打造出超级产品,那自己不早就成功了。


其实,打造超级产品,并不是高手的特权,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推翻、不断地迭代产品,不断地重复整个步骤,将产品做到极致,你也能打造出超级产品。

希望企业管理者能够懂得忍耐,既能以用户为先,又能做好产品,一步步培养把产品做到极致的能力。因为把产品做到极致,打造出超级产品,胜过企业做一万件产品。

如果你想学习戴森打造超级产品的方法,请搜索关注“艾老思”公众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