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全面激发“三大动力”,五年再造一个亚信科技

2020/3/25 19:38:00

去年年初,亚信科技交出了2018年的成绩单:全年营收突破50亿元;去年年底,亚信科技又给自己定了一个新目标:五年打造百亿企业

从50亿到100亿,相当于再造一个亚信科技。单纯从数据上看,要在5年时间实现这一目标并非易事,但亚信科技有着自己的战略判断与定力。如今,亚信科技电信业务支撑系统(BSS)这一传统核心业务已经占据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顺应以5G+ABCDT(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应用大潮,拓宽数字经济赛道已经成为必然选择。

为此,亚信科技在2019年提出了全新的“一巩固、三发展”战略,多元化业务浮出水面。“一巩固、三发展”即巩固电信业务支撑软件(BSS)业务,发展5G OSS(网络支撑系统)业务、垂直领域企业上云业务以及数字化运营(DSaaS)业务。在亚信科技执行董事兼CEO高念书看来,未来,亚信科技的业务增长将主要靠这三个方向来拉动。

从3月23日亚信科技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报告可以看出,“一巩固、三发展”战略的效果正在显现。2019年,亚信科技软件业务收入达到约人民币57.187亿元,同比上升10.1%;其中,数字化运营服务收入同比上升83.9%,5G OSS业务与运营商的试点合作全面展开;垂直行业企业上云业务逐步形成亚信云生态体系。

在懂懂笔记看来,为迎接5G+ABCDT应用带来的新机遇,亚信科技正在走出“舒适区”。凭借近30年服务电信行业所形成的产品、服务、运营和集成四项核心能力,亚信科技通过在新客户、新业务和新模式三个方面的持续探索,将有望开辟出一条全新的发展路径,实现公司的二次腾飞。

把握新基建红利 为5G应用构建“操作系统”

去年年中,5G商用牌照的正式颁发标志着我们正式进入5G时代。各大运营商开始紧锣密鼓的布局5G,除了推出5G手机套餐外,5G在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应用也全面展开。近来,以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基建热潮,再次为5G的发展和应用按下了“加速键”。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对于这样一个业界共识,亚信集团董事长田溯宁深表赞同,在他看来,与3G、4G改变我们的生活不同,5G将成就万物互联的时代。5G将为企业数字化构建一种新型网络,使企业拥有自己的神经系统,进而形成感知网络,实现企业运作模式的革命性改变。

这对于一直致力于提供电信软件产品与服务的亚信科技来说,5G时代的到来,必将带来全新的电信软件产品与服务的升级,这无疑是一个历史性机遇。如果说亚信科技原有的BSS(电信业务支撑系统)业务是公司的“压舱石”,那么全新的5G OSS(网络支撑系统)业务将是公司进一步发展的“加速器”。

据了解,在过去半年间,亚信科技帮助运营商构建了第一个5G计费的商用系统,实现了第一个5G网络切片的核心系统商用。与此同时,亚信科技面向三大运营商的智慧中台体系和5G通信人工智能系统,也在加速5G的商用进程。

据亚信科技CTO欧阳晔介绍,未来五年,亚信科技将着重面向5G“三个全域”的理念,帮助运营商实现业务、网络和管理的全域虚拟化、全域智能化、全域可感知。为此,亚信科技在研发上锁定了五大重点方向:中台技术体系、5G网络智能化、云产品能力构建、BO融合和通信人工智能。

尤其在5G OSS(网络支撑系统)的建设上,亚信科技已经推出了包括网络性能管理、网络资源管理、网络故障管理等在内的六大类产品。同时,为了顺应5G时代对高度智能的自动化网络需求,亚信科技通过将AI技术应用到智能运维领域,初步实现了5G网络运维的自动化、智能化,从而帮助运营商提升运维效率、保障运行质量、降低运营成本。

欧阳晔表示,2020年,亚信科技将会把更多的自动化、智能化功能融合到5G网络生产系统和业务系统中,实现从“注智”到“融智”的演进。不仅如此,亚信科技还将致力于推动BO(BSS与OSS)的融合,即业务领域与网络领域的融合,借由5G发展过程中全域虚拟化、全域智能化的趋势打造面向5G网络BO融合的下一代生态系统。

 

2019年,亚信科技在电信BSS(Business support system)市场领导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夯实,公司服务的电信运营商客户已达247个,数量同比增长15.4%;与此同时,亚信科技在5G OSS领域持续深化与三大运营商所属研发机构和省公司的5G试点合作,在2019年上半年9个局点的商用试点合作基础上,目前已与运营商开展17个商用试点工作。

顺应云网融合趋势 进军数字化转型大市场

从新基建所涉及的范围可以看出,包括5G+ABCDT在内的众多数字化技术都赫然在列,这些新技术正在趋于融合,共同构成企业,乃至整个经济社会的“新型基础设施”。其中,5G解决的是连接问题,而云解决的则是计算问题。

“云网正在走向一体化。”田溯宁强调。事实上,从互联网公司到ICT企业再到电信运营商,都在大力发展云计算业务,一直服务于电信行业的亚信科技敏锐地捕捉到了其中的机遇。在亚信科技副总裁曹玮褀看来,其中亚信科技的机会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继往”和“开来”。

在“继往”上,企业通过上云迈向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私有云、公有云、边缘云等多云混合的应用已经成为必然。而亚信科技原本就在私有云服务上有一定的积累,并和三大运营商的云服务关系密切,以此为基础,亚信科技全面进军云MSP市场,为运营商的客户上云提供更多的服务。

在“开来”上,面对企业上云过程中在多云管理等方面的需求,亚信科技的云MSP服务也从传统的托管运维延伸的到云转售、云增值服务等方面,覆盖从咨询、规划、迁移再到增值的各个环节,在帮助云服务商提供更加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服务的同时,也可以帮助更多的企业客户实现了高效上云。

截至目前,亚信科技除了与三大运营商在云计算领域开展合作外,还与华为、阿里云等密切合作,共同推进云服务在更多行业的落地。曹玮褀透露,今年亚信科技还将采用多云融合的方式,持续提升在云转售、云管、云软、云增值服务等方面的能力,并与更多的云服务商开展合作,打造属于自己的云品牌。

懂懂笔记认为,从电信软件产品与服务到云服务,亚信科技正在开辟一条更宽、更广的赛道。由此,亚信科技不仅将继续服务于电信运营商及其客户,还将为更多行业的上云提供帮助,进而拥抱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大市场。

近几年,亚信科技已经在服务电信运营商的基础上,将业务拓展到金融、交通、邮政、广电、能源、政府、零售等众多行业。致力于成为5G时代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使能者,这是亚信科技新的战略定位。截至2019年末,亚信科技服务的非电信行业大型企业客户达59个,如中国邮政、中国人寿、国家电网、中信银行等,数量较上年末增长55.3%。

以能源行业为例,由于应用场景复杂,能源行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普遍存在数据采集困难、内外协同沟通成本高、可视化安全生产监管不足等一系列问题。为此,亚信科技打造的5G智慧能源解决方案,不仅解决了末端网络接入难题,还打通了数据采集与传输层,为能源行业实现智慧运营、智慧生产提供了重要支撑。

聚焦数字化运营服务 全面释放数据价值

近日,一款名为“疫情防治人口大数据平台”的产品成功进入“疫情管理防控云产品名录”,为科技战疫增添又一利器。

据了解,“疫情防治人口大数据平台”依托亚信科技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能力,可以建立起人口场景固化关系,从而实现实时人流感知分析、人口迁徙和趋势分析等,能够帮助电信运营商和政府部门准确掌握人口流动结构及趋势特征,为疫情防控政策的准确制定和高效落实提供产品支撑能力和数据保障服务。

这还只是数据价值冰山一角。伴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全面到来,数据正像矿石、石油一样,成为一种新的生产资料,蕴含着无尽的价值和能量。尤其在5G应用催生的万物互联,以及企业上云带来的数字化转型新时代,我们掌握数据的维度和获取数据的能力已经大大增强。

对于企业而言,数据已经不再是存储和管理那么简单,而是如何通过更加科学的运营,让企业从传统的流程驱动进入到数据驱动时代,从而全面释放数据价值。但如今服务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很多,但像亚信科技这样能够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运营的却不多。

据了解,亚信科技的数字化运营也被称为DSaaS,即数据驱动的软件及服务(SaaS)化运营服务。具体而言,亚信科技通过合规利用客户自有数据、授权处理加工数据以及合规外部引入数据,将长期沉淀的运营经验和数据分析模型形成SaaS化的工具产品,帮助客户实现特定场景下的数字化运营。

亚信科技副总裁李云川介绍,亚信科技的DSaaS业务共有四条产品线,分别是面向泛在物联网连接的“智联”、基于微信等社交化运营工具“智信”、专注于企业业务增长的营销工具“智营”、依托于运营商大数据的场景化运营工具“智享”。

如今,亚信科技的DSaaS产品已经服务于运营商、公共服务、政务、银行、保险、车企、广电等众多行业客户,并帮助这些行业客户实现了管理和运营的双效提升。财报显示,2019年,亚信科技数字化运营业务营收已经达到约人民币1.52亿元,尽管在公司总营收中占比还较小,但83.9%的同比增长率则意味着该业务未来必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一极。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已经超过5000万家,这些企业的数字化运营水平的提升意义更为重大。李云川透露,除了为大型企业提供DSaaS产品外,未来,亚信科技希望能够利用数字化运营的技术和手段,为中小企业打造一个平台,提升他们的数字化运营水平,实现数据变现。

【结束语】

对于亚信科技来说,经过多年在运营商领域的持续深耕,公司在传统的BSS领域发展空间已趋于稳定。今天,从外部看,5G技术浪潮已经为亚信科技打开了新的上升通道;从内部看,亚信科技也希望进入更加广阔的企业上云和数字化运营市场。

更重要的是,亚信科技在服务运营商客户过程中,已经同时集齐了产品、服务、运营和集成四大核心能力,这不仅给了亚信科技走向更广阔市场的底气,也给了公司冲击百亿目标的信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懂懂笔记

    总访问量:282937
    全部文章:1379
科技互联网自媒体懂懂笔记,钛媒体2017年度十大作者,蓝鲸TMT2017优秀作者,著有《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等三本畅销书。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