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柔宇启动“柔性革命”:传统面板行业迎颠覆者

2020/3/25 17:03:00

伴随手机市场进入存量时代,行业泡沫被挤压殆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正在经历巨大的考验。


作者 / 刘亚杰

编辑 / 刘 煜

如果智能手机还能发生颠覆性革命,很有可能出现在显示屏,柔宇将打响变革的“第一枪”。

3月25日,柔宇举行发布会,宣布推出最新产品FlexPai 2。与上一代产品对比,FlexPai 2不仅在硬件配置上实现全方位升级,还搭载全新的第三代蝉翼柔性屏解决方案,在可靠性和显示效果等方面有了质的飞越,大幅提升了智能手机的形变能力和创新空间。

同为发布新品,众多厂商已经表现出创新乏力的疲态,“新瓶装旧酒”的发展模式,逐渐让手机行业失去了投资意义。不过柔宇发布FlexPai 2,升级只是表象,对产业格局的影响,以及对手机行业创新维度拓宽,才是其真正的价值所在。唤醒各方对手机行业的热情,柔宇表现不错。

01

逆流中的“黑天鹅”

进入2020年,智能手机市场呈现“一降一升”的新趋势。

根据信通院发布最新统计数据,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内手机市场表现非常低迷,2020年2月总体出货量仅为638.4万部,同比下降56.0%;同时,智能手机ASP(平均单价)进一步提升达到322美元(约2251元),较2018年增长0.7%。

由此可见,在疫情影响下,2020年手机市场消化能力将继续减退,同时用户并未减少购买新机的预算。伴随5G业务形态与创新应用逐渐落地,众多用户也不排斥为此支付更高的成本。“一升一降”间,市场的活性仍在,机会仍在。柔宇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布FlexPai 2。

发布会现场,柔宇科技董事长兼CEO刘自鸿介绍,在性能方面, FlexPai 2也拥有旗舰配置,搭载高通骁龙865旗舰平台,支持5G双模和9个频段,实现全球多区域的覆盖包括中国、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并配备最新一代LPDDR5低功耗内存和UFS 3.0高性能闪存。

作为整机的最大亮点,FlexPai 2的8英寸超大屏幕使用了第三代蝉翼全柔性屏解决方案,创新的全闭合线性转轴技术,能够实现无缝折叠,支持0-180°任何角度的驻停。

为让该方案达到商用标准,柔宇依靠自主研发柔宇智能力学仿真模型,快速测定不同柔性材质、堆叠结构、贴合工艺对全柔性屏性能的影响,还能根据客户需求反向测定符合要求的柔性材料及堆叠结构组合,实现高度定制化生产。

基于上述条件,柔宇从器件材料、柔性面板以及终端整机三个维度,对第三代蝉翼全柔性屏进行海量立体多维测试。通过对十多种膜层材料、显示模组、铰链和整机超20万次的弯折实验,最终完成可靠性解决方案验证。通过配置该方案,FlexPai 2大幅提升整机使用体验。

与此同时,柔宇并未因为“柔性”的创新有所偏废,“显示”性能同样表现优异。柔宇自主定义新一代智能显示驱动芯片与电路设计。与第二代方案比较,第三代方案在亮度上大幅提升50%,对比度、色域、响应速度等其他光学参数,达到业界领先的色彩显示水平。

优质的成像效果,让FlexPai 2有了更大的胜算。即使面对传统OLED屏幕,各方面表现也未落下风。在30°视角下,FlexPai 2将色偏JNCD(Just Noticeable Color Difference),衡量屏幕色彩准确度的标准降至0.6,亮度衰减优化至1.5倍。无论任何角度、形态下,都不输其他OLED产品。

对面板产业而言,FlexPai 2的发布有更为深远的意义。由于柔性屏的技术门槛高,成本压力大,市场中只有华为Mate X系列、三星Galaxy Fold、Galaxy Z Flip等少量产品;FlexPai 2发布以后,进一步壮大柔性屏幕的产品阵营,有利于行业的快速发展。

02

折叠的价值

挑战三星柔性屏解决方案的不是LG、深天马、华星光电这些“老面孔”,而是刚刚发布了最新产品及解决方案的柔宇,在很多人看来总有些惊诧。不过分析国际市场形势后,这是最合乎情理的结果。

虽然众多面板厂商推出柔性屏解决方案,但其技术内核仍然出自三星主导的用于传统“刚性”的或固定曲面柔性屏的LTPS(Low Temperature Poly-Silicon,低温多晶硅)技术。市场上多数柔性屏解决方案皆出自“三星系”。

柔宇于2018年10月发布首款搭载超低温非硅制程集成技术(ULT-NSSP)体系的“蝉翼”柔性屏方案的产品,已经与三星形成了对立之势;升级后的技术体系,各方面表现非常优秀且稳定,有条件成为最有潜力的颠覆者,最终去改变三星“一家独大”的传统格局。对促进行业良性竞争,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有重要意义。

柔性屏幕是智能手机市场前进的方向吗?从主流厂商的表现来看,这个问题已经有了答案。根据咨询公司StonePartners数据,2020年柔性显示屏在全球主要智能手机品牌中的渗透率将达到21%,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为最大限度获取创新红利,目前全球出货量冠军三星、中国出货量冠军华为。用户对这些新品表现出异乎寻常的热情。领军型企业入场,会进一步推动柔性屏产品成为行业的热点。

面对难得的发展机会,本应出现企业纷纷入场,正面交锋的激烈场面,不过从结果来看,这样的场面并未出现。究其原因,与柔性屏技术的成熟度有很大关系。

2019年4月,三星将举行“全球体验官”活动,邀请各界人士评测了首批Galaxy Fold。结果用户集中反馈新品出现屏幕隆起、闪屏、断屏、屏幕故障等问题,让三星不得不回收全部问题产品。为了完善产品的可靠性,华为一再推迟其首款折叠屏产品Mate X的发布日期,很大程度折损了用户口碑。

经过一番艰难的优化与漫长的等待,三星、华为、小米均推出各自柔性屏产品。不过从市场存量来看,柔性屏产品长期处于缺货状态,迅速成为黄牛市场的新宠。众多用户愿意加钱采购,导致相关产品价格飞涨。由于柔性屏产品的体验门槛均在10000元以上,炒作之后的价格更是高的离谱,一度有消息称,2019年底华为Mate X的价格甚至接近10万元/部的高位。

在电子产品市场,用户“加钱抢货”的现象已经非常少见。如今发生在柔性屏手机上,充分证明用户对创新产品与技术的期待与热情。然而现实是,如果用户需要体验,就要支付高价;一旦买到后,体验结果又不理想,这是新技术初期落地时的典型表现。

因此,占领小尺寸面板市场,能否稳定推出技术成熟的解决方案非常关键。据光大证券发布研报,由于柔性屏产能主要集中在三星手中,基于供应安全考虑,手机厂商有很强的动力寻找新的供应商。目前能够推出成熟解决方案的企业,只有柔宇一家,这也成为其脱颖而出的关键。

刘自鸿表示,柔宇自主开发超低温非硅制程集成技术(ULT-NSSP)体系。由于采用不同材料体系和不同制程工艺,柔宇能够在提升全柔性屏弯折可靠性,提高产品良率的基础上,大幅简化整机生产流程,降低设备投资成本,打造出国际业界首个成功实现全柔性屏大规模量产出货的技术。

2018年10月,柔宇先于三星、华为、小米等领军型企业,发布第一代FlexPai时已经交付成熟的产品,第二年随即获得德国红点产品设计大奖,足以证明各界已经承认柔宇产品的创新价值。

经过一年多的优化升级,第三代蝉翼全柔性屏不仅提升可控性,还自研显示电路及显示驱动芯片,借助一整套独立全柔性显示技术体系,在进一步巩固柔宇在面板市场行业地位的同时,推动行业健康发展,让柔性屏真正摆脱“花瓶”的命运。

03

创新的终点

柔宇通过开发全新的柔性屏技术,给市场开辟了另一条创新通路,这已经是一个很好的结果。不过结合各类信息分析,柔宇并没打算就此结束,甚至可以说发布FlexPai 2仍是一个开始。

极光大数据统计数据显示,用户换机周期正在延长,手机使用18个月以上的用户占比接近80%,其中换机周期在3年以上的用户高达24.7%;另据IDC调研预测,由于5G手机快速普及,2020年国内智能平均单价将提升10%。

结合两组数据,不难发现用户更换手机的频率的确有所降低,不过一旦遇到了理想的产品,他们表现得更加慷慨。曾经盲目消费行为正在减少,换机的最终目的,是要升级使用体验,享受产品创新的快感——这是用户成熟后非常典型的表现。

2020年第一季度,在新冠疫情仍未完全消退的情况下,预计用户的换机周期会继续延长;不过一系列柔性屏新品陆续上市,很可能进一步提升手机ASP。柔宇同时扮演手机厂商与柔性屏解决方案供应商两个角色,将会迎来一次难得的发展机会。

不过从柔宇的表现来看,未来的一段时期完成销售业绩并非全部。按照手机市场的发展规律,产品获得市场肯定,关键还是要看企业的创新力。年初发布的华为Mate Xs与三星Galaxy Z Flip能够获得用户的更多关注,原因正在于此。

“一个创新的终点,将成为另一个创新的开始”,柔宇当然知道这是占领市场的铁律。因此必须延续技术创新的方向发展。以第三代蝉翼全柔性屏为例,柔宇并未将全部精力集中在“柔性”一个环节,而是在此基础上,自研底层技术提升屏幕显示性能,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正是以“柔性”为基石,向更加多元化的产品创新领域迈进。

正是对创新的孜孜以求,柔宇已经占领众多技术高地,不过“柔性”并非终点。刘自鸿表示,截至目前,柔宇柔性屏解决方案0.01mm的厚度,已经达到了全球最薄彩色柔性显示屏的标准;在此基础上,柔宇搭建全球首条全柔性显示屏大规模量产线,能够稳定输出产能。

依靠底层核心技术储备与持续创新能力,柔宇不断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据公开信息显示,从2012年企业成立开始,柔宇先后9轮获得深创投、松禾资本、IDG、中信资本等超过30亿元融资。

各界对柔宇及柔性屏技术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因此众多企业主动寻求与柔宇合作。发布会上,柔宇宣布与中兴通讯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为其提供全球领先的全柔性显示屏、柔性传感器,以及柔性电子产品相关的技术、工程、设计及解决方案;中兴也将为柔宇提供全球领先的5G通讯技术及解决方案、智能终端的设计与生产制造等支持。与中兴的合作,提升了柔宇进军终端市场的成功率。

将全部筹码放在手机市场显然是不明智的,因此柔宇开始打造Flexible+战略平台,让柔性屏技术向更多领域渗透。刘自鸿介绍,目前,柔宇已经与路易·威登、空客、中国移动、李宁、丰田等全球500余家企业客户共同合作,产品应用在智能移动设备、智能交通、文娱传媒、智能家居、运动时尚、办公教育等多个行业。

同时,柔宇自主研发并实现生产基于全柔性屏的时尚套装、柔树、柔性智能台灯、柔性弧形电子汽车中控等“柔性+”解决方案。“柔宇将为用户带来革新的消费类人机交互产品体验。”正如刘自鸿所言,柔宇的持续创新已经开始。

04

结语

伴随手机市场进入存量时代,行业泡沫被挤压殆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正在经历巨大的考验。能够活下来已是实属不易,在逆风环境中实现突破更是难上加难。在此背景下,柔宇持续加码,究竟信心何在?

从2012年公司成立以来,柔宇一直坚持以创新为核心竞争力,长期潜心优化升级底层技术。这也是其能够领先其他厂商推出产品、接连获得资本支持、产品及解决方案遍及更多领域的根本动力。是技术的信仰,让柔宇能够精准把控行业走势,洞察技术方向,高度贴合用户需求,最终立于不败之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