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天天口出狂言,却有无数人追着看!中国最“嚣张”老师,靠什么圈粉百万?

2020/3/24 16:18:00

文/金错刀频道 云摇

雇凶强奸自己的室友,结果自己被强奸?


一男子欲强奸女子,结果被女子揣进粪坑淹死?


自认为给别人发了英语素材,结果被举报持有黄图?


你以为这是八点档狗血电视剧吗?


不,这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讲的刑法课。



他的课因为足够“荒唐”在B站上一夜之间爆火。


火到什么程度呢,他3月9号入住b站,第一支视频就冲上四百万播放,拿下日榜第一。



仅用2天时间,就直接步入百万粉丝行列,到现在不过十几天时间,罗老师仅发布6个视频,就成了有270多万粉的大up主,堪称B站课程短视频领域的一个传奇!



很多既非法律专业,也不以通过司法考试为目的,而是因为一个叫“罗翔”的男人。



网友们亲切称他为“政法界郭德纲”、“刑法单口相声一级选手”、“新晋B站顶流”……


看了这些刷屏的自来水,刀哥不禁疑惑,能靠讲课火出圈,这个老师到底有什么魅力?


1.第一个靠上网课,一夜爆火的老师


罗翔是何许人也?


罗翔其实是中国政法大学的一名教授,现任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刑法学研究所所长。


在中国政法大学,罗翔曾数次入选“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位老师”,被人称作“刑法学小王子”。


而罗翔在网络上的走红,最先是其所在的法律考试辅导机构,在B站的官方账号上传了一系列包括刑法、民法、行政法、刑诉在内的免费法律教育资源。



因为他的课程实在有趣,随后,通过大量UP主通过“化长为短,取其精华”的剪辑、搬运,将以“法考-xxx罪”、“法律段子”等为标题的视频,推向了更多本来不学法的人。


甚至逐渐在B站上形成了一股,“学法律,看罗翔,我有知识我自豪”的氛围。


作为一个法律讲师,他的学生却遍布各个专业,开启了全民学法律的时代。


网上慕名来“蹭课”的学生、网友,各行各业五花八门的人,这270万粉丝中,有学英语的、学茶学的、学医的、学计算机的、学化学的,学美术的,学古文物修复的......



这些网友们纷纷留弹幕签到,数量上早就超过了法学生。


有网友说,听罗老师讲法学课,比追电视剧还有意思。


在罗老师的法学课里,有个非常有名的人物:张三。


张三无恶不涉:张三去嫖娼,张三去抢劫,张三去性侵,张三去杀人,张三去诈骗......


回回犯案被捉,下一次还出来犯案,人送外号:法外狂徒张三。


罗老师的刑法课一般都开门见三,只有偶尔会三三来迟。


很多时候学生从“我在听法考课”感觉变成我在“罗云社”听罗翔讲相声,最后变成“我在听张三犯罪史”。



甚至引发了粉丝纷纷去注册了这个ID:



除了他讲的课程实在有趣,罗翔还有强大的人格魅力。


从迷之微笑,到嘟嘟嘴的表情。



再到性感地抚摸下巴,都成了他的标志性动作。



从把妇女说成妇铝,把湖南说成浮蓝等等可爱的湖南口音,再到“犬决”、“死刑方式”,妨碍公务罪,流氓罪等千奇百怪的刑法案例分析,罗翔逐渐成了网友眼中,那个能让人上瘾的男人。


很多人每天都按时打卡听课,每天跟罗翔老师学习一个入狱小技巧。



甚至有宝妈说:“怀孕之后发现了罗翔老师的课就一直听,现在他的声音已经打进我的DNA了,到时候孩子生下来就能倒背刑法。”


甚至在罗老师的魅力下,让很多人产生了某种群体性错觉:看了五分钟,我想去考司法。



罗翔成了第一个因为上课,而成为全民偶像的老师。


2.政法界的郭德纲,一本正经的讲笑话


如今的网上好看的皮囊和有趣的灵魂齐飞,罗老师是靠什么把无聊的法律知识变成网友们的下饭神器的呢?


要想把刑法课变成相声现场,主要分三步:


第一步:案例比电视剧还狗血


在B站上搜索罗翔,通过视频封面标题就能初步了解一下他的刑法课程有多奇葩。



《绿帽子随便戴之张三不在乎》,似乎要上演一场大型伦理喜剧。



看似奇葩的剧情,却是一个敲诈勒索的案例。


张三的老婆给他戴了绿帽子,张三不哭不闹,只是让野男人写了保证书,赔偿5万元,结果野男人第二天就去公安局报了案。


问:张三构成敲诈勒索罪吗?


从法律方面看,肯定算,但是从道德角度看,你跟别人老婆有染已经不道德,连钱都不赔,不是人渣吗?



还有的标题是《我强奸我自己,犯法吗?》,本以为要上演聊斋志异。



但其实这是一个真实案例。


甲乙两人是室友好闺蜜,结果俩人闹了矛盾,甲怀恨在心就从网上花钱找了个大哥,去强奸她的室友乙。


大哥趁黑出动时,却因为因为乙不在寝室,大哥错把甲当成了乙给强奸了。



整件事就是,甲掏钱雇人强奸了自己,如果甲去报案,她这还属于自首。


第二步:金句与故事不停,堪比相声现场


在课程中,还可以深入了解这个“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刑法王者!


道德绑架,你是人吗?


刀都捅断了,你怎么还不死?


很多学法学得好的同学,学着学着已经丧失人性。



比如在味道最猛的粪坑案中一男子想对女路人实施强暴,女子假意配合,在男子脱衣服的时候,女路人一脚将他踹进粪坑,爬上来三次,均被踹下去,最后淹死。


这种行为算不算女子防卫过当?


老师的答案是不算,这是正当防卫!


接下来老师说:如果是老子,连踩四脚不说,还得拿块砖往他头上砸!”



真实地说出观众的心声,老师还友情提醒砸的时候别把粪溅到身上……



聊到一位贪污主任包了8个二奶,第八个二奶每天能拿8万块时,就连罗翔老师自己都把持不住:


一天八万,大家发自内心问问自己想不想?连我都想!



罗老师还会用离奇的故事,帮助了解专业名词。


一个男的想把一个女的给弄死,他掐女方的脖子,然后又拿刀捅这个女的,刀都捅断了,半个小时后,他发现这女的没死,他觉得这女的命实在太大了,送她去医院吧。


问如何定罪?这是未遂还是中止?”


本不了解“未遂”和“中止”的概念,通过罗教授声情并茂地举出了无厘头式的刑法案例,不仅好懂,还能在屏幕前笑出猪叫声。


这种相声式的普法方式,让晦涩的刑法学好像变得没有那么难了。


第三步:结局一定要出人意料


罗老师轻易不讲案例,讲案例就要讲的与众不同。


例如1998年深圳的邓宝驹,30多岁当上了农村信用合作社主任,短短三年内贪污公款2.3亿,光二奶就包了8个。


罗老师提出了自己最擅长的问题,这位农村合作社主任应该判什么罪?


“学刑法之前,凭借大家朴素的情感肯定应该判死刑,起码要拖出去犬绝。”

 


但大家学了刑法,这个人是农村合作社主任,是集体经济组织工作人员,不属于国家工作人员,所以不能构成贪污罪。


只能定职务侵占罪,而职务侵占罪的最高刑是15年有期徒刑。


所以刑法是惩罚了他还是保护了他?



如果一个女子放狗咬人, 那我咬那个女子,算不算正当防卫。


算,毕竟擒贼先擒王。



为了10块钱的赌注亲了一口女孩,有什么罪?


流氓罪,毙了!


他用“说相声”的普法方式拉近了人们和法律之间的距离,这是一种启蒙, 也让他疯狂揽获流量。


3.清醒的“人味”,是罗翔的出圈利器


1个视频400万播放,涨百万粉丝,为什么营销人梦寐以求的爆款流量他1天就可以获得。


仅仅是有趣吗?


当然不是,刀哥觉得罗老师“让你学习学得爽”才是他出圈的利器。


首先满足爽点。


罗翔老师课程中很多案例,切中了人们看“热闹不嫌事大”的爽点。


日常中,在基础的社会规则之外,我们与相对专业的法律知识接触甚少,而刑法案例的学以致用自然更加罕见。


从昔日的国民节目《今日陈述》、《第一线》,再到如今的B站热门“罗老师讲法”,我们从来都不会拒绝这种看恶徒被绳之以法的机会。



“狗血”、“伦理”、“撕逼”再加上案情结果的大悬念、大反差,无不满足了人们的八卦和好奇心理。


在这些堪称离奇的故事中,还能解决人们的一些日常法律盲点,例如强奸犯为什么不判死刑,或者物理阉割。


他会解释到,如果强奸的一律死刑,那强奸犯会毫不犹豫的杀死受害人,反正被抓到了都是死刑,这样他们反而不太容易暴露。


死刑反而增加了受害者的死亡率,当刑罚就没有梯度了,只会逼人做最穷凶极恶的事情。


其次专业硬核。


罗翔老师这些看似不正经的视频背后,都是有着严肃的法律知识做支撑。


令人折服的专业知识,让他无论说出多么不合情理的案例,也能让人保持清醒,记得自己是在上课。


从履历上看,罗翔老师是货真价实的高水平法学学者,拥有作为一名法律人最漂亮的履历:


1999年获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学学士


2002年获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硕士


2005年获北京大学法学博士


作为一名法学教授,传道授业多年,2008年以来多次入选法大历届“最受本科生欢迎的教师”,2018年入选了法大首届“研究生心目中的优秀导师”。


在法大,罗老师的课是最难抢的,上课要抽签,每次上课教室都人满为患,占座夺位“惨烈”异常……



很多人因出圈搞笑的法考案例而来,但这些笑死人不偿命的案例背后,其实是一个学者多年来的沉淀。


最后感性折服


他抛弃了所谓的绝对理性,经常采用了当事人第一视角、设身处地的思维方式。


加上可怜的张三为一个个案例添油加醋,罗翔老师用充满了感性的语言阐释着冰冷的法律。


互联网时代,观众需要更加接地气的形式,更需要权威的知识,当沉闷的网课对上了碎片化的短视频,当严肃的刑法案例对上了欢脱的弹幕文化,不仅让罗翔爆火,也打开了互联网教育的新时代。


内核足够硬,形式足够接地气,

是造就爆款流量奇迹的法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