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20是手机厂商最艰难的一年,华为如何面对?

2020/3/24 10:11:00

1.jpeg

撰文 /   靠谱的阿星


即使2020年没有疫情,手机厂商也将迎来“洗牌期”。去年正是手机厂商十年不遇的“严冬”,中小手机品牌要么被收购,要么选择倒闭,比如美图手机被小米收购、锤子手机被字节跳动收购、金立手机倒闭等,手机厂商已经成为了少数巨头角逐,与普通创业者已经绝缘。

究其原因是2019年开始手机厂商已开启了4G向5G的冲刺和过渡,推出4G手机基本以旗舰机型为主。去年出货量较高的华为P30pro、苹果iPhone 11pro等展现出超强的市场竞争力,而缺乏5G研发能力以及产能升级换代的厂商在2019年已经落下队伍。

国际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智能手机销量为3.69亿部,同比下滑7%,仅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的销量减少8530万部,同比锐减15%,更让人感到担心的是,中国手机市场连续第11个季度出现下跌的情况。

2.png

3.png

在这个节骨眼上,突其来的全球蔓延的新肺炎疫情对手机厂商的冲击是巨大的,有不少朋友认为疫情会抑制了他们的换机冲动。而手机厂商“幸存者”在销售端,线下门店的客流量停滞、销售业绩出现了断层;而在供应端,所有手机厂商以及软硬件一体化生态链厂面临着生产线延迟复工、产量下降、仓储成本提高、线上配送不便、现金流不足、供应链断裂等诸多困难。

毫无疑问,2020年将是所有手机厂商最困难的一年,如何才能脱离险境,可以从目前国产手机一系列上新动作之中看出竞争依然激烈的端倪;其中,华为手机的调整策略是手机厂商走出困境的标杆。


01

用户已觉醒,更看重手机5G制式、芯片,其次是屏显、拍照



随着国产手机产品品质全面赶超,安卓系统不断迭代带来的体验升级,比如更好的充电续航表现、很早就采用了双卡双待以及支持微信等常用应用多开模式、更优质的拍照质感等,一些苹果手机用户已经开始使用同价位配置更佳的国产手机,比如华为Mate20之后采用“反向充电功能”似乎在做这种过渡。

用户的换机消费行为更加理性,不再看各个品牌商之间的参数比拼和营销声势,而是更看重手机芯片以及手机在软硬件方面的研发能力。苹果手机主打的旗舰机iPhone 11Pro采用芯片是台积电生产的A13芯片,而2020年计划推出iPhone 12采用A14芯片仍然是由台积电代工。即使推出5G版本,苹果将是配备高通的5G基带,而苹果自研的5G基带手机很可能要到2022年才能上市。这为国产手机品牌赢得了一个难得逆袭窗口期。

目前在5G领域实际上是,国产手机用采用高通配置5G基带与华为海思旗下麒麟芯片和5G标准之间的对标。

华为之所以能够比其他手机产品更加带流量,主要是华为真正让用户了解手机在软硬件更核心的领域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而华为筹备的鸿蒙系统随时启动备胎转正,也将改变了移动互联网底层竞争格局,这些使得华为实现了利润率与品牌势能的双丰收。

4.jpeg

华为麒麟5G芯片与高通骁龙865芯片)

以往发布会是手机厂商产品上新、diss友商制造营销话题的传统节目,2020年的发布会更像是单纯的网络直播,小米手机10的发布率先打破了疫情期间科技圈的沉闷。

5.png

小米10手机)

小米10搭载的是高通骁龙865,这相当于比去年搭载了很多855旗舰机相比拉开了新一轮军备竞争。而更能够代表小米“性价比”精髓的红米也将在3月24日发布Redmi K30Pro;根据卢伟冰微博爆料,K30pro也将采用骁龙865芯片,而为了追求K30Pro全面屏效果上会采用弹出式。

小米10在左侧的钻控屏幕的设计方案与OPPO近期推出的FindX2一样。在强迫症用户看来,这种屏幕设计方面并没有FindX上一代弹出式自拍屏幕那样惊艳,在一片齐刘海屏幕和水滴屏之中脱颖而出,在这点上,采用弹出式追求真全屏的红米手机将会有足够的竞争力。

再来看小米10与FindX2之间同是高通骁龙865,这回小米10主打亮点是前置摄像头追求1亿像素。FindX2则是支持120Hz刷新率,从屏幕给用户带来的舒适度上,我觉得FindX2优势更为明显。毕竟照片的4000万像素与1亿像素之间更像是专业级之间的比拼,难以感受出来,而屏幕显示90HZ和120HZ之间差距长时间握手手机就可以感受到之间流畅度差异。

6.png

OPPOFINDX2手机

去年华为已经针对针对5G尝鲜者推出Mate30系列,其价格比此前预估好便宜,实际上对于手机厂商起到了一个重大界定,一定程度上压制了苹果手机过去几款高端机型的销量。而在Mate305G版本采用的是芯片是麒麟990,对标的是去年高通的855芯片。而今年华为在其他机型上应用5G步伐并不会放松。

7.png

华为在年轻人市场主打荣耀、在商务人士市场主打华为P系列、Mate系列,并且在这两个市场都将推出5G版本。荣耀总裁赵明也在微博宣布将在3月30日发布荣耀的开年之作荣耀30S,该手机将搭载的是麒麟820 5G处理器。

P40Pro将于3月26日发布,P40Pro预计应该会继续巩固P30Pro在拍照上的机皇位置,网传的莱卡五摄值得期待,去年P30Pro应用的是麒麟980芯片,今年P40Pro将会5G版本,应该麒麟990。与网传前置摄像头2个钻孔的摄像头渲染图不同,我认为,如果P40Pro如果放弃水滴屏采用弹出式摄像头的真全面屏设计方案,我会毫不犹豫的入手,而这样的P40Pro将成为2年之年没有谁可以撼动的机型。不过,采用鉴于采用弹出式摄像头的FindX机身比较厚,在握感上没有P30Pro圆润、在防水性能上需要克服。

8.jpeg

网传的P40Pro渲染图

02

华为以终端生态策略应对市场挑战,华为正越来越像苹果



任正非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候这样评价苹果,“如果苹果卖白菜价,全世界就没有其它手机了”,“华为就是要学苹果,在上面撑一把大伞,让更多企业活下来,让市场生态更好、更大,大海才能出鲲鹏。”华为目前在5G研发上已经走在苹果前面,并且任正非也表示可以向苹果提供5G专利技术。苹果对于国产手机影响实际上还有整个手机生产链质量和标准制定和带动上,目前华为似乎有赶上苹果制定供应链标准的意味。

9.png

单纯从产品销售层面,华为与苹果、小米、OV是市场竞争者,不过在ICT技术方面,5G商用上,疫情对于手机市场形成巨大的冲击,厂商之间有望相互携手共渡难关。

目前手机只是这几家厂商打造移动硬件终端最重要的流量入口,类似智能手表、手环、平板、笔记本电脑、智能电视、智能音箱等一体化产品都是各大厂商生态链产品。阿星曾经问过蓝鲸TMT总编毛启盈老师,“华为和小米究竟哪家先做以手机为延伸的生态链?”毛老师告诉我“华为先做,小米后做。”

2020年2月24日,在巴塞罗那召开华为终端产品与战略线上发布会上,发布了华为全新一代折叠屏手机Mate Xs、华为MatePad Pro、华为MateBook X Pro等,新品基本上都有5G应用,也是华为全场景智慧化战略的拳头产品。

折叠屏手机苹果并没有参与,倒是与三星Galaxy Fold竞争,并逐步从概念机实现了上市,但是接近3万的价格使其成为智能手机中轻奢神器,不过在配置上换了全新麒麟990 5G处理器的折叠屏手机Mate Xs相当于一台华为保时捷版和一台顶配的平板,并且同时支持5G+4G双卡双待;在转轴左右两端增加了防尘帽,采用背靠背鹰翼折叠,防灰尘渗入的同时更加耐用;相应的硬件投入相当高。

10.jpeg

平板与智能手机一直是搭档,在不同尺寸、不同场景下使用并且共用APP应用生态的模式,在平板上iPad保持较高的使用率。上述华为的折叠屏更像是平板和手机的合一,而华为的平板MatePad Pro 也搭载了麒麟990 5G芯片的产品,这是全球首款双向无线充电和搭载5G通讯的平板,定价3299元至4500元之间;这大概价格不到Apple 将在3月25日发布的iPad Pro 2020一半。

11.jpeg

(▲华为MatePad Pro 5G与Apple iPad Pro 2020)

华为在笔记本业务也逐渐与苹果开始形成竞争,苹果笔记本优点是颜值高、缺点是贵并且内存相对较小,很多朋友购买苹果笔记本还是使用Windows系统。华为做笔记本也是从原创正版微软系统着手,毕竟在屏幕占比上接近全屏幕,今年新推出的MateBook X Pro相对于上一代在屏幕、处理器和配色更新,配备屏占比高达91%的3K炫丽全面屏;更新了第十代的酷睿i7处理器;带动笔记本高净值用户回流Windows系统。

在4G时觉得苹果的产品矩阵之间构成的生态是难以逾越的,苹果手机、苹果电脑、苹果手表、苹果平板之间形成用户在移动互联网与PC互联网之间的深度的用户粘性。而华为在旗舰产品上的矩阵布局更像是5G-IOT时代的卡位战,其“1+8+N”战略或许能在换机潮之中在速度超过苹果。这既能够保证华为用户在单个产品上获得高科技的体验,同时感受到多终端协同之间高效便捷。

12.png

(▲华为1+8+N战略,全场景智能生活体验)

而苹果最近宣布除了中国大陆区苹果门店复工以外,其他地区门店无限期关门,除了表达了对国内疫情防控信心以外,实际上也是不敢松懈国内竞争,毕竟有华为这样的巨头存在。

03

华为不惧实体清单,逆势腾飞的底气来自于自主核心技术



与小米等终端竞争对手相比,华为5G生态战略的优势在于手机用户本身还处在上升期,用户流失相对较少,截至2020年2月,华为实现了1千万5G手机的发货量,2019年华为出货量达到2.4亿台,同比16.8%;除了增速惊人的手机以外,其他智能产品、穿戴设备增长超过200%;并且华为在5G全球技术搭建积累了丰厚的现金流,而2019年全球收入达8500亿元,收入同比增长18%,并且华为不需要为上市市值以及增长率而焦虑,可以更大的资金投入做研发。

最让人感佩的是华为在中美贸易战之中表现出在操作系统、芯片等底层布局的前瞻、团队技术攻关上的坚韧,以及借力打力做全球化的智慧,这一点上,使得华为成为最具含金量的“民企之光”,不过华为本身也并非不是没有业务上的风险。

主要经营风险主要来自众所周知的贸易战中的“实体清单”执行,如果Android系统不能完全适用会影响海外市场用户的GMS服务体验。鸿蒙系统去年被媒体解读较多,不过,在今年华为终端产品的战略发布会之中现阶段更实用的另一个主角是HMS(即华为移动服务)可以作为弥补。而华为与荣耀在系统上均是EMUI,华为面向海外推出HMS服务及AppGallery应用商店的数小时后,荣耀在欧洲发布会上也正式推出荣耀V30 Pro手机,内置AppGallery应用商店及华为助手,3月3日俄罗斯市场首发。

13.jpeg

(▲华为推出华为HMS终端云服务)

而助推华为智能产品领先的独特优势在于华为本身在ICT多年技术沉淀,其中两大杀手锏分别是“华为5G技术”和“华为WiFi 6+技术”。5G除了在to C终端方面提升手机以及硬件产品的品质,在to B领域,华为5G工业模组已与超过1000个IoT伙伴合作。

而WIFI6同样具有实用战略价值,实际上,早在2013年5月,华为就开展了WiFi 6相关的工作。截至目前,华为作为WiFi联盟的成员,在802.11ax标准制定过程中,华为提交240项技术提案,是全球业界TOP2贡献者。

正是由于手持这两大核心技术,让华为在产品供应链创新能力以及终端产品推陈出新上没有受到疫情冲击的痕迹,这对整个行业无疑是一种正向激励。

14.jpeg


【结语】

可能从媒体解读上看每一年都是最困难的一年,不过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这只全球“灰犀牛”阴云存在,使得手机厂商无论是在产品研发、供应链以及品牌竞争都将异常激烈。

当然,手机市场不可能只有华为一家,华为自身也保持在产品定价以及推广上足够克制,更多厂商或者品牌商共存是有利于用户做出更多元的选择的。

当前,苹果、小米、谷歌等互联网公司纷纷在AI-IOT领域内发力,华为与他们这些同行发生越来越深的交集。当前全社会正处在“新基建”风口,5G、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方面需要国产手机厂商向数字基建领域进军,华为拥有相对扎实的技术储备,甚至很多技术就是构建万物互联的人工智能社会基础设施之一。事在人为,如果疫情期间能够产生奇迹,华为肯定不会让大家失望,针对数智社会而构建的服务硬件生态以及自研生态产品,也让华为拥有了王者气象。

本文作者:靠谱的阿星(李星),公众号:靠谱的阿星,科技自媒体&媒体专栏作家,专注于公司商业模式研究和互联网行业分析,靠谱汇创始人,个人微信号:kaopuhuiclub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李星

    总访问量:77826
    全部文章:295
李星(靠谱的阿星),哲学硕士,知名科技媒体专栏作家,靠谱汇创始人,CMO训练营导师,荣获2017年钛媒体年度作者最具人气奖,私人微信号即QQ:1598145405,欢迎交流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