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世界的边界就是没有边界:一台翻译神器带来的“破界”

2020/3/23 22:39:00

疫情如果描述为烈火,那么对国内现在的疫情来说,大火虽然已经被扑灭,但偶尔的小火星也不能忽视。随着全球疫情的蔓延,我们也迎来新的考验:如何防控输入型风险。

正如全球化的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相互联系,新兴病原体不会识别地缘政治边界。所以,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当下,现在努力的方向是严格管控防止死灰复燃,彻底扑灭火星。

1

破“疫”之战,穿越“黑天鹅”

在新冠病毒这场全民之战中,后方各行各业的支持同样出力不少。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次疫情其实是2020年各行各业的一场“开场战”。各行各业的表现,各个企业的举动,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已经高下立见。

面对大型的突发事件,从大家的抗风险能力、应变能力来看,这也是一次不小的考验。有受到严重冲击的餐饮、旅游等行业,有迎来逆势发展的直播、在线教育等行业,有挺不过这个漫长冬天的企业,也有“人民需要什么,就造什么”的硬核跨界企业。

在倪叔看来,疫情带来的启示则是,想要长远而稳健的发展,各个行业就需要向着综合方向去壮大,扬长补短,提高自身造血能力、抵抗风险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

所以,对于各个行业和企业来说,在这场共同的抗疫之战里,如何形成自己抗风险壁垒和竞争力,更好地穿越“黑天鹅”,是时代赋予的命题,也是当下必须要修好的一门功课。

2

加减乘除,密网无形

如果前面一个功课说的是修炼“内功”,那么下面一个功课说的便是顺势“应变”。当然,如何在疫情防控环境下,如何把握新需求、新技术、新机遇,以变应变、化危为机,也是当前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

我们看到互联网经济、人工智能技术在打赢这场战役有了应用升级,比如,AI翻译等助力抗疫的行业,在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型风险的新形势下,也在战“疫”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这其中,在AI+翻译赛道上,一直是行业的“佼佼者”的讯飞翻译机,这一次在战“疫”中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科大讯飞翻译机在为基层、社区、边检、海关、隔离点、医疗队等人群的对外交流上做了很大的贡献,通过在每个环节构筑的一张密密麻麻的网,不仅又一次深耕应用场景,并积极向新的场景和领域拓展,还顺势打开了翻译行业的新格局,实现了AI技术的赋能。

在这张网之下,不仅实现了全语种沟通零障碍,也形成了“防控闭环”的末端管理。

可以说,在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节点上,讯飞翻译机用“加减乘除”织牢这张“密网”。

首先,“加”强语言沟通:在居民区工作的主战线上,在长宁、徐汇、浦东等境外人士居住较密集的社区,利用语音翻译APP、科大讯飞翻译机等“智能帮手”,做好外籍人士的宣传和交流工作;

其次,“减”少防疫漏洞,坚持严字当头、严防死守:通过各部门的紧密协作,确保机场、隔离点、社区间形成严密无缝的“闭环”。从入关时到经定点医院留观初筛后,集中送到隔离点观察。在两次体温检测、身份确认、签署承诺书、信息登记等一系列步骤中,讯飞翻译机也在这种严格的“闭环”里为工作人员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第三,“乘”势长效管理。在上海徐家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手持讯飞翻译机,逐一跟辖区内的外籍人员进行防疫排查与政策说明,覆盖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常用语言的讯飞翻译机,可以让他们实现无国界的交流。

与此同时,讯飞翻译机3.0不仅能实现中文和58种语言的互译,还可以实现粤语、四川话等多种方言与英语互译。就像在广州白云机场、深圳海珠社区等地使用的讯飞翻译机,可以帮外国友人听懂粤语,也能帮助工作人员与前来办事的外籍人员沟通。甚至,讲方言也能实现国际化的交流,极大地增加了使用场景。

最后,“除”去后顾之忧。在社区管理阶段,讯飞翻译机通过交替传译,可以让工作人员与外籍居民实时沟通口罩登记、居家隔离、生活用品代购等不同内容场景。比如徐汇区就为部分涉外居民区配置翻译机、指导居委干部使用在线翻译APP后,目前湖南路街道、龙华街道、天平街道等社区的居委干部已经掌握了“你一言我一语”的沟通技能,让外籍居民后顾无忧。

一台小小的翻译机产品,代表了讯飞AI的落地能力,这种能力不仅在其拥有的语音识别、机器翻译等技术一直被专业领域津津乐道,而且在此次疫情基层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过程中,讯飞翻译机更是起到了越来越显著的作用。

在社区一线的“打怪升级”中,正是讯飞翻译机织成的这张“网”,让我们看到了科技战“疫”的力量,也看到了讯飞翻译机从用户场景出发构建优质体验的又一次践行。

3

破界之后,无界之界

面对疫情,我们要如何消除对未知、对输入型案例语言不通的焦虑和恐惧?如果说战疫背后的大爱与担当让我们无所畏惧,点燃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那么一款翻译“神器”就像星星微茫,却汇聚成光,补齐了战疫的一块短板。

战疫无国界。疫情面前,没有谁是一座孤岛。作为亚太地区知名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企业,科大讯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不管是第一时间从全国各地筹措疫区紧缺医疗物资,支持一线疫情防控战,还是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协助基层医生进行疫情筛查防控和防疫知识宣教,以及为基层、社区、边检、海关、隔离点、医疗队等人群的对外交流上作出突出贡献,都让我们看到了科大讯飞的企业担当和使命。

随着人工智能第三次发展浪潮的来临,智能语音的应用也在加速多场景落地,驱动着新一轮的产业变革。在这股浪潮之下,是什么在滚滚而来?

在讯飞看来,语言之间的切换,能够直接影响到人类的交流,进而影响到人类未来的命运。而讯飞翻译机带来的破界,则让我们看到了更大的世界:不仅打开了世界语言沟通交流的一条新通路,更让我们体会了沟通无界的力量。

都说世界是轮回的,是螺旋式上升的,而我们的科技加快了轮回的速度。比如这次疫情中,也有许多人工智能企业都在行动,将5G网络、远程医疗、云视讯、大数据报告、人工智能检测等多项先进的新技术应用到防治疫情的战役中来,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让我们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见证了“中国速度”,更是体验了“中国智造”。比如讯飞翻译机AI翻译等科技所带来的破界,或许也将迎来一个时代的拐点。

在倪叔看来,在这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之下,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到来!

若说破界之后,便是融合与新生的“无界”,那么“无界”的浮现,正以蓬勃之力,呼啸而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