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疫情席卷全球,看中国企业服务如何逆势而起

2020/3/23 18:16:00

刚刚经历2019年的“资本寒冬”,又再面对2020年的艰难开局,无疑对中国企业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从疫情爆发以来,大部分企业延期复工,餐饮、旅游等服务产业更是首当其冲面临困境,国民经济面临挑战,然而网络教育、生鲜电商、网游直播以及在线办公等行业需求旺盛,尤其2月3日以来,许多企业已经复工,而大部分的企业都选择了“在线远程办公”的模式,使得在线办公概念股在2020年春节后备受追捧,成为中国A股开年来涨势最劲的版块之一。

而国内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更直言:“2020年会是中国企业服务软件元年”。表明2020年或将成为中国企业服务软件机遇之年。实际上,中国“企业服务”市场的兴起早有苗头,根据媒体批露的信息,2019年投融资市场中,企业服务、医疗健康最受关注,企业服务共有500起投融资事件,占比13%,已披露事件金额达724.04亿人民币。在2019年的“资本寒冬”里,企业服务异军突起,成为最受资本关注的行业。

当然,2019年资本遇冷,2020年艰难开局,对任何行业都是挑战,但也或许是To B企业们大展拳脚的新时代。危机是大家的,机遇是自己的,谁抓住了机遇,谁就能逆势崛起。

疫情推动下,作为企业级服务的远程办公进入了大众舆论视野中,实际上这只是众多企业级服务场景中的需求之一,企业的管理、人力资源、财务、研发、生产、营销等各个环节都需要企业级服务。尤其是企业的人力资源,作为贯穿企业运营每个环节的核心要素,数字化转型升级服务成为企业管理升级前提,目前,国内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服务市场已经逐步成熟,并且前景广阔,不论是国际厂商还是本土厂商都在加速布局,挖掘商业机会,其中就有像广州红海云这样的逆势破局者。

早在2月底,全国企业复工复产还未完全恢复之际,红海云就凭借旗下标杆产品-红海eHR拿下广州某大型房地产行业客户,延续2019年以来的市场收割速度,2019年底,红海云就以平均每周2-3个签单消息推送的频率让市场见证了“红海速度”。那么,为什么偏偏是它能异军突围?它究竟做对了什么呢?

精准的客户定位

2020年疫情对整体经济的影响预计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有资深人士分析,服务小客户的公司面临着客户自然死亡率和流失率高的情况,国内小微企业每年死亡率超过30%,对于于一些面向大企业的这些企业来说,影响就相对来说比较可控,大客户的预算相对比较明确,订单可能会推迟,不会产生太大幅度的变化,而且一般都是下半年的订单量会比较大。

明确的场景和客户类型可以帮助公司定义出差异化的细分市场,红海eHR始终立足于大中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应用需求,具备从体量庞杂的业务场景中快速理解需求和实现需求的能力,又能成功孵化出丰富的功能、流程、表单等行业模板库,高效适配多元业务场景,加上“可迭代,易维护”的高扩展性与二次开发能力,能快速适应大中型企业客户个性化业务场景或者组织变革需求,以快速灵活的功能迭代减少开发与运维成本,成为越来越多大中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道路上的重要伙伴。高客单价的客户市场,使得红海云在面对不确定的市场变化时,牢牢抓住了盈利核心。

积蓄危机中的“反脆弱”能力

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在其知名著作《反脆弱:从不确定性中获益》中提出了“反脆弱”概念,如今的社会充满了不确定性和脆弱性,对于企业来说,2019年的资本寒冬与2020的新冠疫情,就如同难以预测、且不寻常“黑天鹅”事件,那些能从不确定事件中受益、在波动中变得更强大,将危机扭转为机遇的企业,就拥有“反脆弱”的能力。

红海云一直致力于打磨极致产品体验,夯实基础业务,把主要精力、资源都集中投入到产品创新与服务升级等方面,甚少广告营销,低调做产品,迅速收割市场,另一方面,企业核心团队并不满足于主业的稳定成长,同时也在持续抽出一定的资源与精力做更前沿的数字化业务探索与布局,每周定期组织全员培训,打造学习型组织,不止于现在,也着眼于未来,蓄力产品与模式创新,积攒新能力,拥抱变化,才能在危机中拥有“反脆弱”的增长能力。

回归客户价值本身

数字化时代,客户消费的核心关注点回归到最本质的需求——使用价值上,经济高速发展,让人们的选择更多,变化更复杂,也让人们更追求简捷的生活方式,从关注价格到关注体验,这实际上是一种客户价值的回归,企业服务对于客户的价值就在于运用智能化技术帮助企业高效解决原本需要大量人工解决或忽视的问题,通俗来说就是“降本增效”。

在企业的数字化升级路上,很多企业内部的信息孤立,各个部门的数据都没有打通,导致企业的整体运作效率低下,而且浪费了很多不必要的资源和成本。红海云核心团队深耕人力资源信息化领域20年,专注为大中型企业提供一站式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解决方案,旗下产品红海eHR作为新一代数字化eHR标杆产品,以科技赋能HR全业务场景,通过流程引擎驱动及人岗组织全局数据的打通,真正为企业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归回到客户价值本身,为企业客户打造数据智能化、流程规范化、功能场景化,“随需即变”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高端定制服务体验,赢得了客户与市场的口碑。

危机之处总有转机,裂缝之处必有光照,所有东西都在变,只有客户是明确的,只有客户逻辑是最可靠的,深入客户业务流程的企业服务产品,其复杂的工作流和个性化的需求,考验着厂商定制化的能力和行业积累,绝非一日之功,只有像红海云一样,坚持在技术上自我迭代,在产品上主动升级,在服务上主动优化的企业,以客户为导向,才能在危机中抓住机遇,一往无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