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建成中国最大互联网平台,成智能家居新基建

2020/3/23 18:06:00

3月20日,IDC发布的智能音箱报告显示2019年天猫精灵以1561万台的出货量稳居中国市场第一。此前,在IDC报告中天猫精灵一直是国内智能音箱市场一哥。

图片1.png

天猫精灵保住“铁王座”的关键是特色AIoT生态

天猫精灵稳居智能音箱市场第一占据“铁王座”与先发优势,产品能力,市场动作等有关系,然而今天智能音箱的竞争不再是单品与单品的PK,而是背后的智能家居生态之争,这一点才是天猫精灵真正的壁垒。

天猫精灵十分重视AIoT终端的互联互通,截至2019年9月25日其已接入超过660多家IoT平台,覆盖超过60个品类,900多个品牌,2.35亿可连接设备,成为最大的IoT生态开放平台,跟对手不同,天猫精灵的AIoT生态走的是与阿里云物联网生态云+端协同的路线。

2.jpg

AIoT生态依赖公有云服务。蓝牙、Zigbee、NFC等本地连接协议可以实现连接,然而却不能让本地设备数据与计算在线,无法实现真正的智能化。IoT互联互通的核心实现一定是基于云的在线化。天猫精灵依托阿里数字经济体,与阿里云深度协同,后者是亚太地区最大公有云平台。

2018年阿里巴巴将IoT升级成继电商、云计算、金融、物流之后的第五大战略,如今阿里云物联网已形成覆盖云、管、边、端的全链路布局,IDC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9年阿里云在公有云物联网领域占据着绝对的领先地位,阿里已建成中国最大的物联网平台。

图片3.png

各行各业上云都会首选阿里云,基于此阿里云物联网平台就会有最多的物联网设备,2018年其计划是五年内连接100亿台设备。依托阿里云最大的物联网平台,天猫精灵具有独家云端IoT生态优势。

2020年第一天,阿里巴巴进行架构体系调整:将人工智能实验室天猫精灵业务升级为独立事业部,由阿里云IoT负责人库伟负责,这体现出阿里巴巴在IoT战略上基于“阿里云+天猫精灵”的云端协同和B/C共振的特色路线。

依托天猫精灵+阿里云,阿里成智能家居新基建

随着国家新基建计划的出台,新科技在传统产业的渗透正在加速。智能家居已有20多年发展历史,此前发展一直都不瘟不火。不过,接下来智能家居发展有望加速,36kr《智能家居行业研究报告》预测认为,2023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突破5000亿。阿里巴巴志在必得。

天猫精灵是阿里巴巴做智能家居数字新基建的王牌。在智能家居爆发过程中,智能音箱扮演“单点引爆”的角色,其出货量快速上了规模,人们购买周边智能家居设备的需求变得愈发强烈。此外,阿里巴巴做智能家居数字新基建的关键在于一手组合牌:

1、阿里巴巴拥有智能家居全栈技术。

阿里巴巴在智能家居领域的技术是全栈的,覆盖从芯片到算法到模组到硬件到云的各个环节:平头哥拥有AI芯片技术研发能力;达摩院拥有语音、视觉、知识图谱等AI技术;阿里云则拥有强大的云端AI和计算能力。开放赋能的关键是要有“能”,阿里巴巴的全栈技术就是能。

图片4.png

2、阿里巴巴的全栈技术均已开放。

不论是天猫精灵、阿里云、平头哥还是达摩院,全都走开放路线。阿里云通过物联网平台向IoT产业输出互联互通等能力;天猫精灵整合阿里技术给合作伙伴提供“标准化” 智能升级方案,让设备具有终端侧智能化能力。

3、阿里巴巴是一个数字经济体。

阿里巴巴业务横跨商品零售、娱乐内容、生活服务、金融服务、物流服务、教育医疗、智能社区、智能交通、城市服务等等,很多都跟智能家居场景密切相关,阿里数字经济体的资源通过“商业操作系统”开放,天猫精灵也一直在聚合阿里经济体的业务资源,成为阿里商业操作系统在智能家居场景下的重要组件。

阿里在智能家居上的野心绝对不止于智能音箱本身,而是要基于天猫精灵和阿里云形成的独特的云端协同和BC共振模式,做智能家居的新基建。

欢迎添加 luochaozhuli (备注:进群)分享交流。

关注罗超频道(luochaotmt),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480929
    全部文章:1783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博客:www.ikeji123.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