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疫情大考,哪些需求经得住考验?

2020/3/23 9:19:00

新冠疫情期间很多需求呈爆发式增长,各种概念层出不穷,有些需求是大势所趋,疫情会加速其发展,而有些需求只是形势所迫,所谓“繁荣”只不过昙花一现,敏锐的投资者需仔细甄别二者的区别,顺势而为。

大趋势的催化剂

很多人都说2003年SARS成就了一批电商巨头。实际上,即使没有SARS,中国电商的强劲发展势头依然不可阻挡。雷军在采访被问及这么多年创业成功的心得时,并未对勤奋、聪明等因素赋予过高的权重,他觉得最重要的是顺势而为,“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虽然只是一个开玩笑式的调侃,却也道出了创业成功者背后的关键点。

2003年SARS之前中国的时代大趋势是什么呢?互联网。

1996年,中国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
1997年,各省成立信息化小组,中国第一个细分领域B2B网站中国化工网上线。
1998年,中国第一笔互联网交易撮合成功,腾讯、谷歌相继诞生。
1999年,易趣、阿里巴巴、当当成立,招商银行最先启动网上银行服务。
2000年,慧聪网、卓越网成立,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成立,大洋彼岸的互联网泡沫破裂,纳斯达克开启崩盘式下跌。
2001年,中国12所高校试办电子商务专业。
2002年,阿里巴巴实现盈亏平衡。
2003年,SARS爆发,5月份淘宝成立。

无论是互联网泡沫的破裂 ,还是SARS疫情的爆发,都并未改变时代发展的大趋势,SARS疫情还成为了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大潮的催化剂。因此,我们无须给予当下疫情过高的关注度,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研究真正的时代大趋势上。

虽然时代的大趋势有时会演化成投机泡沫,但是投机泡沫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能够引起投资者狂欢的故事必然有一定逻辑支撑。退潮后才被发现裸泳的只是其中一部分,优秀的企业会顺势脱颖而出,潮水没有错,错的是我们的偏见。

除了创业创新,在金融市场上,顺势而为四个字也是投资秘籍中的“至高心法”。索罗斯1992年成功狙击英镑就是洞察到英国的经济基本面与德国经济基本面趋势出现背离,而此时同一个汇率体系必然无法协调好英国与德国的国家利益。索罗斯在接受采访时,也说自己做空英镑只是顺势而为罢了,他不做空,也有其他投资者做空。商业社会中最重要的是发现趋势,顺势而为。

在明白了趋势的重要性之后,最重要的问题来了,如何把握时代的脉搏,发现大趋势呢?这个问题极其重要却也极其难以回答,市场上绝顶聪明的VC/PE投资人也在探索这个问题的答案。

从目前的市场共识来看,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数字时代,各个城市、各行各业都将迎来一个数字化建设的高峰期。数字时代会成为时代的下一个大趋势。此次疫情会加速这个趋势在商业上的落地。

数字化时代能够被众多顶级投资人与创业者看好必然有很强的逻辑支撑。最大的逻辑在于数字化与互联网一样,都从根本上大幅度提升了社会各行各业的生产效率。根据索洛的经济增长模型,人力、资本这些要素都不如技术提升带来的效率提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大。

当然,我们也可以从其他方面的数据来帮助我们进行判断。在2003年淘宝成立之前的2001年,中国12所高校试办电子商务专业。因此,我们找了一下中国高校在2018年和2019年新开设专业,看能否提供一些参考。数据显示,2018年有250所高校备案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60所高校备案新增了机器人工程专业;2019年35所高校备案新增了人工智能专业,25所高校备案新增了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从高校新开设专业的角度来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增专业也反映了学术界对于未来数字化时代的预期。

数字化时代,很有可能会在此次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成为下一个商业浪潮的主旋律,再一次深刻改变社会的方方面面。

伪需求的培养皿

疫情除了让口罩成为了被疯抢的日用品外,还毫无悬念的催生了一系列伪需求。

延迟复工下,云办公迅速站上风口。ZOOM在美股科技公司普遍遭受重创之下逆势上涨80%,A股会畅通讯短期之内股价暴涨1倍多,阿里钉钉、企业微信等办公软件开放之后流量暴增,甚至曾一度挤爆后台服务器。但我认为,云办公并非是未来趋势,它只是目前形势所迫下老板和员工妥协的方案而已。

第一,云办公究竟采用什么软件是一个问题。商业竞争时代,没有哪个公司会放心大胆的用其他企业开发的办公软件,无论是钉钉、企业微信、豆芽、飞书,哪怕软件做的再完美,也无法解决至关重要的信息安全问题。从信息安全角度考虑,每个公司都有动力去开发自己的办公软件,这就决定了这个市场缺乏集中度提升的逻辑,无序竞争会极大的浪费社会资源。

第二,真正决定在线办公能否流行的是企业老板的利益权衡,而不是员工的一厢情愿。老板需要权衡在线办公所带来的房租成本减少与员工效率降低带来的经营损失孰高孰低。房租成本的减少很好计算,但是员工效率究竟会受到多大影响,更多的取决于员工的自律。不可忽视的是,老板为了考量员工对工作的投入度可能还需要付出额外的成本。从成本计算这一角度来看,在线办公弊大于利,相信疫情过去之后,云办公只会成为一个噱头,无法真正普及。看似风光无限,实则迫不得已,最后一地鸡毛。

人都是有惰性的,所以反人性的需求,我们都要谨慎理性的看待。在家云办公,大部分员工究竟效率有多高,相信经过这一段时间的试验后,各位心里都有数。美国硅谷很多年前就开始的在家办公模式,到现在也看不到大规模推广的希望。

同样的道理,网课催生的在线教育也是一种伪需求。工作与学习本质上都是反人性的,而目前所有通过互联网线上模式成功的领域都是顺人性的。因此,我可以断言,云办公与网课模式本质上不可能取得成功。

值得探讨的无人配送

无人配送一直是各家互联网平台关注的焦点之一,也被普遍认为是零售智慧物流的趋势之一。无人配送以及无人仓技术一旦规模化推广,每年会为企业节省大量的成本。尽管此次疫情会加速无人配送的商业化落地,但是目前的成本问题依然是制约其发展的最大因素。

2018年8月,美团推出无人配送开放平台,试图通过开放自身多重场景与能力,联合各界合作伙伴共同打通无人配送在“产学研用”全生命周期链上的关键环节,加速无人配送行业发展,改善配送成本及效率。王兴表示已经申请60项专利,计划近几年规模化使用无人车夜间送货。2019年7月,阿里菜鸟ET实验室主任也表示末端场景的低速物流机器人和无人仓落地可能就在这两年。

有人做过测算,仅仅饿了么一家的外卖订单,无人车为每个订单节省3元配送成本,那么每天能节省数千万元,每年节省数百亿元。如果淘宝天猫、苏宁易购、美团、盒马鲜生等都普遍使用无人车配送,那么每年节省费用会是千亿级别。

未来如果解决了无人配送的成本端问题,还需要考虑用户体验问题。毕竟无论模式玩的如何花里胡哨,最终的目的还是要取得用户在体验端的认可。无人零售这几年从概念的火爆到越来越被证明是个伪命题,除了成本端的考量,客户体验端被证伪也是重要因素。无人零售的教训值得借鉴,无人配送未来究竟能否在商业上站稳一席之地仍然有待观察和探索。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总是赋予短期影响过多的权重,而对未来信心不足。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恐慌会影响我们的理智判断,跟随别人恐慌而恐慌的人,从来都不会是最后的赢家。疫情之后,迎接数字时代。

本文由“苏宁财富资讯”原创,作者为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施旭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