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股东大会开成这样,宁波公运的新三板明星股身份可能要被戳破了

2020/3/23 0:30: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ID:mpyujian)

  近期,宁波公运的身份转变之大让人“咂舌”。它从一家新三板市场的“明星股”公司到混乱不堪的“漩涡”中心,只用了一场股东大会的时间。

  据悉,“宁波公运”全称宁波公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算上前身的话成立至今已近七十年。作为浙江省宁波市交通运输行业的“龙头”,宁波公运于2001完成改制,2015年在国内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就在去年,它还曾入选新三板创新层企业。

  在宁波的客运、高速救援、汽车年检、市区加油站等运营权均一手掌控的背景下,宁波公运的运营情况不好都难,其每年都能实现稳定的巨额净利润。

  但就是这样一家非常赚钱的企业,怎么又会在股东大会上“吵翻天”,甚至于闹到全国皆知的地步?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显示,宁波公运原定于在3月6日下午15:00正式召开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但在会议正式开始前,大股东“宁波保税区东钱永旭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与公司小股东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和冲突。

  在疫情管控仍然严格的大环境之下,这场股东大会甚至被曝出“多位股东情绪失控,不戴口罩的情况下在狭小空间内进行争吵”。

  最终一直到晚上十点多,宁波公运的这场股东大会仍旧无法正常召开,于是这次会议不得不被中止。

  更严重的是,这场股东大会的争吵并不仅仅停留在争吵层面。

  就在股东大会召开之前,有多达41名宁波公运的“中小股东”联名向全国股转公司和宁波证监局提交了一份举报材料,在这份名为《关于要求对宁波保税区东钱永旭以及一致行动人涉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调查的举报材料》中,宁波公运大股东与中小股东的冲突公开化。

  这场事件也引发了后续监管层面的关注。几天之后,全国股转公司向宁波公运下发了相关问询函,要求各方一同作出进一步的信息披露。

  有意思的是,这一次并不是宁波公运近期的第一次股东大会“开不下去”。

  就在今年1月,宁波公运公告了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召开时间为1月21日,涉及的重点议案是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和公司监事会换届选举。但由于中间有持股比例超过3%的股东提请增加事关新增董事和监事候选人的临时提案,这一次计划中的股东大会才被推迟到3月。

  而在3月召开之前,宁波公运董事会又一次收到了临时提案,这一次是大股东“东钱永旭”等提请派发现金红利。

  事关核心高层变动、现金红利派发,这一次宁波公运的股东会议事件不由地会让人产生联想:是权斗还是利益分配冲突?

  据公开资料显示,宁波公运目前的法定代表人、董事会董事长赖兴祥已经多次连任,且目前已经到了退休的年纪。但据相关现场信息披露,这次股东大会提前进行的网络投票结果是预计原董事会赖兴祥董事长未能选上,而新增的董事、监事预计选上了。

  这可能是冲突点之一。

  另外一方面,利益分配的分歧可能也不容忽视。

  每年都能实现1到2亿净利润的宁波公运从登陆新三板以来每年都会进行分红,且往年分红金额十分巨大。这一次,合计持有超过28%股份的大股东东钱永旭、东钱深蓝等等提前提交了关于宁波公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3季度利润分配的临时提案,要求公司派发总额为3.267亿元的现金红利。

  这种事关金额巨大的利益分配问题可能也是大股东与中小股东产生激烈冲突的诱因之一。

  鉴于信息披露有限,这次宁波公运事件中的事实究竟如何可能目前我们还无法下一定论,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一次冲突的公开化正在让宁波公运这一新三板“明星股”面临巨大的争议,甚至宁波市国资委都专门发函要求“切实保护公司职工和小股东的知情权、参与权等切身利益,支持小股东和职工代表参与宁波公运治理”。

  监管问询、国资委下场的背景之下,宁波公运一时间引发了大量的关注,这更加让坊间对于宁波公运的讨论多了起来。

  需要指出的是,不管如何,宁波公运在这次事件当中都有着相关信息披露欠考虑的“硬伤”。外界对于其各种争议的焦点无外乎是因为信息披露的有限。

  据相关专业人士分析,此次宁波公运还有涉嫌“虚假陈述”的风险,因为公众公司应当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对公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

  根据去年年底施行的《非上市公众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显示,公司董事、三分之一以上监事或者经理发生变动时,可能对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有较大影响的,挂牌公司应当立即向证监会和全国股转公司报送临时报告,并予公告。

  但宁波公运显然并没有这么做就已然启动了相关董事、监事的选举变更工作。

  一个股东大会开成这样,宁波公运的新三板明星股身份可能要被“戳破”了,希望未来更多的信息披露能够让这家明星公司快速恢复正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见

    总访问量:4078792
    全部文章:1040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