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4年前,马云、贾跃亭上演了唯一一次公开对话

2020/3/21 19:06:00

1.jpg

作者:龚进辉

每年4月,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绿公司年会都会如约而至。4年前,当时如日中天的贾跃亭受邀与会,不仅发表主旨演讲,还接受了马云的提问,双方你来我往、唇枪舌剑、火花四射。

马云提出的问题非常尖锐,“前几天有人跟我说,你在互联网深圳大会上说了BAT,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垄断了整个互联网创业的资源,使得大家没法混了。假如说我们现在换一下,你是BAT的一家,你该怎么做才好?”

2.jpg

贾跃亭先是笑称“马云老师问的问题实在是难以回答”,随后他话锋一转,并未正面回答马云的提问,而是开始大谈如何打破BAT垄断。

“每个时代都会有一些代表性的企业,都会有一些垄断整个社会资源的企业,但是这些都不重要,因为时代是不断变化的,每一个时代变迁的同时,都会诞生全新的,更加伟大的企业。

所以如何能突破上一代企业的封锁,或者是大山,其实只需要一件事情,判断下一个时代到底是什么,而不是在它们的延长线上去做创新,更不是依赖BAT强大的资源。

就像今天另外一位领导讲的,依赖BAT的入口,很多小企业都有这种想法,但是如果能站在另外一个维度去思考问题,能够站在下一个时代的维度去制定你的战略,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去走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其实你就有可能引领下一个时代。”

尽管贾跃亭全程答非所问,但高情商的马云依然称赞他回答得挺好。一番客套过后,马云便一本正经地发表自己的观点,既透露其实BAT如履薄冰,又暗讽贾跃亭想象力不够:

“我是这么看,推翻了三座大山,把地主斗死了,农民不一定富起来。所以,我们内部都这么担心过,微软、IBMOracle抢占了资源,使我们没有了今天。其实微软、IBMOracle这样的公司面临的挑战依然非常大,而且比我们想象得还要大。对阿里巴巴也一样。”

马云表示,传统企业觉得互联网企业日子很好过,其实不然,互联网企业不好过,而且相当难过,企业越大越难过。“所有的企业,小企业最好做,做大了都难过,互联网企业尤其难做,至少我讲实话,我如履薄冰,每一天就像过一年一样难过,每一年过十五年这样的压力。要不然我不会这个样子。”

和贾跃亭看法一样,不少人也感慨BAT实力强劲,是压在创业者身上的“三座大山”,感到压力山大甚至有些畏惧。对此,马云并不认同,“BAT大家都觉得它相当得了不起,但是你的想象力不够,我估计也就两三年格局就会变化,过个四五年我们这些企业是否还会在那儿,我觉得这些都是很大的问题。”

 3.jpg

不过,话说回来,贾跃亭指出创业者被BAT“三座大山”压得难受这一现状(属于客观事实),说出了绝大多数创业者的共同心声。而这一行为本身,或多或少带有抱怨、指责、无奈的意味,因无力改变现状,只能发发牢骚。

我相信马云肯定嗅出了贾跃亭言语之中的复杂心情,而当事人阿里作为既得利益者,自然不会承认形成垄断这种无端指责,反而从自己擅长的企业管理和思想高度角度巧妙地予以反驳,讽刺他缺乏想象力。

既捍卫自身立场,又有力还击发难者,马云实在是高!如今,4年过去,变化来得太快太剧烈,马云已从阿里功成身退,全身心投入到公益、教育事业之中,反观贾跃亭则沦为臭名昭著的老赖,赴美造车无果致翻身无望。

值得注意的是,4年前的那次互动是马云与贾跃亭在公开场合同框对话的“绝唱”,历史永远定格在那一刻。没错,确实是他们之间唯一一次公开交流(隔空交火),非常罕见、难得,以后再续前缘难度极高。

毕竟,“下周回国”的贾跃亭迟迟回不了国,就算回国了,估计到时候马云也没多大兴趣与他这种名声不佳、一败涂地的老赖交流一个地下一个天上,完全不在一个档次和段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