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热点解读 | 再获千万元融资 熊猫不走的蛋糕有什么不一样?

2020/3/21 17:45:00

3月16日,烘焙品牌熊猫不走蛋糕(以下简称“熊猫不走”)宣布,已完成数千万元A轮投资,投资方为IDG资本。事实上,这已经是熊猫不走在半年内完成的第二轮融资。2019年11月,熊猫不走曾获头头是道基金的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据悉,熊猫不走于2017年成立于惠州,以“线上下单+仓库配送”的模式,提供生日蛋糕销售和配送、表演等服务。消费者通过微信公众号、美团、公众号、大众点评等线上平台下单后,熊猫不走提供“3小时送达”的服务,超时免单。配送过程中,配送员会身穿熊猫服,现场进行2分钟的舞蹈表演,通过互动形成二次传播。

热点解读 | 再获千万元融资 熊猫不走的蛋糕有什么不一样?

配送蛋糕提供表演服务


基于具有差异化的配送服务,熊猫不走得以迅速铺开市场。官网数据显示,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熊猫不走已陆续部署了珠海、佛山、番禺、珠海、惠州在内的11个城市,其中,惠州等成熟城市市场覆盖率为6%-8%。截至目前,熊猫不走已有近800万用户,大部分来自市场团队的线下拓展和二次传播,单个获客成本为1元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熊猫不走主打“线上下单、线下配送”,以“中央工厂+前置仓”的形式替代线下门店,大幅降低了运营成本,有趣的互动和表演也为熊猫不走带来了较好的传播效果和用户黏度。

热点解读 | 再获千万元融资 熊猫不走的蛋糕有什么不一样?

“中央工厂+前置仓”的形式替代线下门店


除自身差异化的服务体系,熊猫不走也搭上了烘焙行业发展的“快车道”。近年来,中国烘焙业的市场规模以相当快的速度增长,同比增长率超过10%。但相比于世界人均消费量的18.7kg,中国人均6.9kg的消费量仍相对较低,离世界平均水平以及饮食习惯相近的中国香港和日本还有2倍的提升空间。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烘焙食品市场的零售额约2170亿元。

热点解读 | 再获千万元融资 熊猫不走的蛋糕有什么不一样?

“线上下单+仓库配送”的模式


此外,分散的行业竞争格局也给熊猫不走提供了更多机会。“目前中国烘焙企业主要有三种,分别是外资成熟烘焙品牌、内资跨区域连锁品牌、规模较小但数量巨大的地方烘焙品牌。其中,个体商贩占据了75%的市场份额。”国海证券研究所在其报告中指出。


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公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10月,中国规模以上烘焙企业数量达1408家,到目前为止,没有一家企业占有绝对优势的市场份额,整体来看烘焙行业竞争格局较为分散。


不过,和熊猫不走一样,许多老牌食品企业也看准了烘培市场的发展前景和商机。如恒天然提出“乳脂升级”并联手烘焙连锁品牌在线下门店进行乳脂蛋糕、面包试吃等活动;2019年9月,光明乳业首家烘焙面包店“光明悠焙”在上海武定路1052号开业;3月13日,星巴克也宣布将在江苏昆山投资9亿元,在中国打造一座集咖啡烘焙与智能化仓储物流于一体的咖啡创新产业园。

热点解读 | 再获千万元融资 熊猫不走的蛋糕有什么不一样?



在众多企业入局烘培市场后,熊猫不走如何保持品牌长虹,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熊猫不走创始人杨振华表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会坚守二三四线城市,这是一片长期被忽略的万亿级市场。短短一年时间,已快马加鞭进驻6座城市站稳脚跟,进入快速扩张期,计划上半年再攻6城,全年最少进驻16座城市。


熊猫不走目前月营收约1600万元,并保持每个月15%至40%的惊人增长速度,今年的目标是月营收过亿元。


信心的背后是对产品和服务的胸有成竹,复购率之快和稳定有点超出杨振华的预想:“我们的复购率从第三个月开始,每天的订单量有30%是老客户,到现在都基本维持这个数,我们其实是很惊讶的,虽然说做熊猫不走的时候当然认为会复购,但觉得那是一年之后的事情。但想一想,也是合理的,比如有些人他可能十年都没过过生日,但是只要他过了一次,后面大概率就会再过了,而且给伴侣过了,就想给小孩过,给小孩过了可能又会给闺蜜过。”


谈及熊猫不走目前为什么可以快速地进入扩张期,保持高速增长,有没有什么增长招数可以分享给其他学友。杨振华还是很谦虚,一直在强调自己只是把基本功做好了而已:“企业增长其实是不要犯错,就没问题了。很多人总想着有没有一个绝招,其实是基本功比较重要,多听多学,不断练习,不断测试优化。《孙子兵法》里说:故善战者之胜也,无智名,无勇功——会打战的人是实实在在的,一步一步打赢的,基本上不会犯大错,没有置之死地或者说惊心动魄的一招致命,一旦有这种,就说明可能会把团队推到危险的边缘,应该不是这样的。因为有什么招数是你懂别人不懂的呢?没有。”


对于未来,杨振华认为最重要的还是人:“目前来说,我们的人才梯队储备还是可以应付过来的,真正的考验应该是20座城市之后。这是我最担心的,也是目前花最多时间和精力的地方。”


氢 创 观 点

烘焙市场技术门槛较低,熊猫不走所谓的差异化服务极易被模仿。随着一些头部食品企业开展烘焙业务,熊猫不走的竞争优势会逐渐弱化。目前,熊猫不走唯一需要在短时间内建立起品牌和规模,这也是半年内资本两次加持的原因。只有形成品牌效应和一定的规模效应,熊猫不走才能在未来烘焙市场的竞争格局中取得主动权。

来源:氢创同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氢创社

    总访问量:23149
    全部文章:164
氢创社”社群生态股权众筹平台,面向种子轮至PreIPO阶段创业项目和高净值人群,提供私募股权交易的信息服务,帮助项目投融资达成。https://www.hcsoo.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