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线医护子女高考加分,这件事不应该、不合理、不公平!

2020/3/21 16:27:00

胡赛萌/文

大疫过后,论功嘉奖。

随着援鄂医护人员陆续返程,各地相继出台相关规定和政策,对参加一线抗疫的医护工作人员给予奖励。

01

必要的奖励

抗疫胜利,来之不易,这背后浸透了无数人的汗水和泪水。

有人付出,有人奉献,有人流泪流汗,那就应该有人对他们进行一定的表彰和奖励。

各地对援鄂医护人员进行表彰和奖励,是应该的,也是必要的,更是必须的!

否则,下次危险来临的时候,谁还愿意冒风险,谁还愿意上前线,谁还愿意去奉献?

忘恩负义的人,哪怕侥幸逃过一次危险,但当危险再度降临的时候,他一定是摔得最惨的那一个。

对一线医护人员的表彰和奖励,既是社会对他们付出的认可,也是公众对他们奉献的感恩。

不过,在对一线医护人员的诸多奖励政策中,有一项我却并不认同,那就是对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在高考中给予加分。

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奖励,可以是升职加薪、可以是解决编制、可以是发奖发钱、可以是送粮送物,甚至可以直接送一个超长的带薪假期,但就是不应该给其子女高考加分。

给医护人员子女高考加分,既不应该,也不合理,更不公平。

高考,是一个涉及千万家庭的考试制度,其目的是为国家遴选优秀人才。作为一项历史长、涉及广、作用大的基本制度,不应该随意就被更改。

否则,制度和规则,就失去了其原有的意义,就无法再让人对其抱有信心和敬畏。

如果是幼儿园、小学甚至初中,对医护人员子女的入学给予一定倾斜,尚可理解,但如果是高考,真的不宜这么做。

医护人员参加高考的子女,大多都已18岁,属于成年人,他们不应该白白享用父母付出汗水所获的奖励。

02

高考的制度

医护人员有付出,可他们的子女就该坐享其成?

在一个现代社会,父母是父母,子女是子女,父母不是子女一辈子的监护人,子女也并非父母永远的附属品。

当子女18岁成年后,在法律面前他们与父母完全平等,他们需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而不是一切由父母包揽一切。

医护人员付出了汗水,但却把奖励给了另外一个成年人,哪怕这个成年人是他们的子女,但这对医护人员就真的合理吗?

没有一个人不爱自己的孩子,但同样也没有一个人不爱他们自己。

升职加薪、发钱发奖、白送假期,这些奖励都是针对医护人员本身的,他们曾经付出过,现在应该得到享受。

如果给医护人员子女高考加分,就意味着医护人员付出了,可该他们享受的红利却被剥夺了,反而送给原本没有丝毫付出的子女身上。

请问,政策的制定者凭什么这么做,凭什么慷他人之慨,凭什么不让那些有付出的医护人员得到金钱、荣誉和假期?

当然,医护人员得到了金钱和假期后,也可以将其用在自己子女身上,但那是他们的自由,政策的制定者不能因此而剥夺他们该有的奖励。

一个公平的社会,应该是谁付出谁就收获,谁去奉献谁就被奖励。

医护人员付出了,就该有金钱和荣誉上的奖励,他们的子女没有奉献,凭什么心安理得地得到高考加分?

古代社会,祖上立下功勋,子女世袭爵位和地位,这种封妻荫子的前提是家国同构,子女是父母的附属品,可今天的现代社会还是如此吗?

父母留下的金钱,子女可以继承,因为金钱是可以流动的,但如果父母的荣誉、资格甚至社会地位子女也可以继承,那就是封妻荫子,那就是阶层固化,那就是社会退步。

03

社会的公平

教育,是公共资源,高等教育更是稀缺的公共资源。

既然是公共的,就一定要讲公平,否则就是私有,就是私产,就是私利。

高考,作为以考试成绩分配高等教育资源的一种制度,必须保证其公平性,这是国之根本。

如果有一群人,因为他们的父母是参加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就对他们高考成绩进行加分,那对于其他考生来说,这是否公平?

这些其他考生,为了考进更好的大学,十年如一日,书山题海、挑灯夜战,可就因为他们的父母不是一线医护人员,所以他们就要承受不公平待遇?

再者,参加一线抗疫的工作者,不仅有医护人员,还有基层干部、社区保安、巡逻警察、环卫工人,当然还有送货司机、快递小哥等从事不同工作的人们。

就连我们这些为抗疫捐款捐物的普通人,为疫区呐喊加油、为患者转发求助的平凡网友,难道就没有为抗疫做出贡献?

医护人员的子女可以高考加分,那其他人的子女就干瞪眼?不是说好入党不分先后、工作不分贵贱的吗?

如果医护人员的子女可以加分,而社区保安、基层民警、普通工人的子女没有,那以后后者的工作谁会去做?

现代社会,不是封妻荫子的古代社会。父母的功,父母的福,该由父母自己去享,子女没有理由,也没有资格去分一杯羹!

参加高考的考生,绝大部分都是成年人,他们想要更好的大学和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就该由他们自己去努力和奋斗。

对一线医护人员,我们可以用荣誉去表彰,用金钱去奖励,,但就是不该用高考制度的公平性去弥补。

一件事情,明明能可以钱去解决,为什么要破坏制度的公平?

如果医护人员拼了命,拯救的是一个没有公平的世界,那这样的世界又真的值得他们用自己的汗水、泪水和生命去拯救吗?

作者:胡赛萌,好果文化创始人,知名评论人,曾在新闻晚报、教育时报,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等国内外知名媒体发表评论文章。公号:好果胡赛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