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物流2020变局,始于驼峰航线

2020/3/21 2:36:00

文 | 周天财经

周天财经 原创出品

1942 年,中国抗战进入到最吃紧的阶段,外有侵略者进犯,內有几十年一遇的旱灾蝗灾,情势严峻。

为了援助中国,盟国军机开辟了一条飞越喜马拉雅山脉,从空中投送援华物资的线路,因为高低连绵起伏,形似驼峰,这条连接着印度到中国的航线得名「驼峰航线」。

驼峰空运几乎是不计成本与代价,冒着恶劣的气候和敌方战斗机的拦截进行运输。至 1945 年抗战结束,中国和盟军空运力量经由这条航线,运输了 80 余万吨物资,对最后的抗战胜利起到了关键作用。

驼峰航线沿线的山峦

这条物流航线,在当时,既是一条支持中国渡过难关的「生命线」,同时也是国际合作的一次胜利。

而今天,又一次危机降临,2020 年,突如其来的疫情黑天鹅开始波及越来越多的国家。越是在这种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信心就变得尤为重要,关系到信心的,除了医疗行业要顶得住冲击以外,最重要的是物资线不能断。

这也是为什么说,今天的物流,其对全球的意义堪比当年的驼峰航线。如何让医疗物资以及商品货物在世界范围高效流转,也就成为了至关重要的课题。

幸好,此时,有了菜鸟担当的「驼峰航线」,或者更确切地说:「驼峰网络」。

疫情发生以来,菜鸟已经将近 6000 万件救援物资运抵疫区,这些物资来自于 38 个国家和地区,而随着海外疫情防控逐渐吃紧,中国疫情在软着陆之后,制造业大国的产能开始恢复,此时,菜鸟的全球供应链以及物流网络,开始反向筹集物资发往海外。

这张高效运转的国际救援网络背后,体现的是疫情正在催生物流业升级,在经济运转中发挥不可替代的「新基础设施」作用。

在这一进一出之间,阿里巴巴布局多年的菜鸟网络,正在越来越凸显出社会经济运行主动脉的角色。

01 把子弹和补给,送到火线

疫情发生后的第一阶段,支援武汉、支援湖北,是重中之重。

1 月 25 日,基于疫情防控不断升级,阿里巴巴做出决定,菜鸟多年积累的全球供应链和物流网络能力必须无条件为抗击疫情服务,牵头在非常时期肩负起社会责任。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张勇要求菜鸟立刻「民用」转「军用」,对于社会捐赠的医疗物资一律免费运输。

一声令下,菜鸟与全球物流伙伴即刻进入到作战状态。

这一天是农历大年初一,但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正在全球各地休假的菜鸟员工就自愿组织起来,组建了 24 小时接力无休的志愿者团队。

短短两小时内,菜鸟联合国内外 30 多家物流公司开通武汉救援物资免费运输的绿色通道。

显然,阿里的组织能力,开始通过菜鸟向全社会外溢。

截至 2 月 11 日,国内外共有超 1.6 万个捐赠咨询电话涌入。美国华人捐赠的口罩、护目镜,来自德国、韩国的十多万只医用手套,来自日本的 10 万套医用防护服…全球的救援物资,通过菜鸟编织的物资网络,陆续抵达武汉等疫情态势严重的地区。

就在前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给一批民营物流企业点赞,肯定了它们抗击疫情、保障民生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而在这批被发改委公开肯定的企业中,菜鸟物流排在了第一位。

应当看到,之所以菜鸟能够对武汉等地高效支援,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在于,菜鸟调动了全球力量一起参与,在短期国内物资紧张的情况下挖掘增量。

而当抗疫物流的重点从原来国内的物资需求,延伸到海外需求的阶段,菜鸟的这张「驼峰网络」,也同样在发挥价值。

以阿里首倡的 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为例——北京时间 3 月 17 日凌晨,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筹集的 180 万个口罩,以及 10 万份检测试剂抵达 eWTP 的比利时列日枢纽,并从这里发往意大利、西班牙等疫情严重的国家。3 月 18 日,第二批物资落地列日机场,最终送达法国、斯洛文尼亚、比利时等国家。

菜鸟包机将捐赠物资运抵列日机场eWTP枢纽

对于阿里来说,eWTP 是在 2016 年初就被提出的概念,比「新零售」还要早上半年,其目标在于建立全球化的基础设施,让全球中小企业都能更简单地做全球生意。

列日枢纽是比利时政府在 2018 年 12 月参与共建,在此之前,eWTP 已经在马来西亚、卢旺达等地建立枢纽,列日枢纽建成意味着这张全球网络在亚洲、非洲、欧洲,都有了落脚点,模样初现。

目前,列日已经成为创新的智慧物流和数字贸易枢纽,每周有超过 400 万个中小企业包裹从这里运送到中欧消费者手中,当疫情来临,列日枢纽成为高效运转的欧洲救援主通道也便不难理解。

更关键的是,菜鸟所处的阿里经济体中,就有 1688 这样的供应链体系,两端分别连接着最广泛的社会资源,这也是菜鸟能够充当主动脉的一个原因所在。

02 物流通,则商业活

随着国内各地防控等级下调,复工复产,恢复经济就变成了首要命题。

疫情让老百姓们都宅在家里,几乎所有的商业循环都被打断。与流转更加独立的信息与资金相比,物流因为与现实世界紧密嵌合,维持运转也就必须要面对更多考验。

而另一方面,物流恢复运转又是经济复苏的必要前提。如果生活的消耗物资、生产的原材料、网络订购的商品都无法送到,「打赢经济仗」根本无从谈起。更不用说如果物流阻滞,商品销售不出去就要一直占用库存,进而影响到资金回流,甚至拖垮企业和链条上的其他环节。

五谷磨房就遇到了这样的难题。

作为最近两年天猫双十一冲调行业的销冠,五谷磨房的主要工厂和仓库都处在疫情严重的黄冈。因为封城,天猫网店只得挂出无法正常发货的告示。

2 月 11 日,菜鸟发布面向供应链和物流行业的十五项具体落实措施,涵盖补贴商家发货和揽收、降低商家仓储成本、开放数智化技术产品等多个方面。

五谷磨房联系菜鸟寻求支持,不到 24 小时的时间,一条紧急运输通道便搭建起来,黄冈仓库中的货品被菜鸟组织的卡车调往广东东莞的菜鸟仓,进而送到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中。

像五谷磨房这样得到帮助的企业还有很多,为了帮助湖北商家发货,菜鸟先后协调了 450 多辆大型货车,转运调拨 3 万多立方米的商品。

物流不通,全局不通,而物流通,商业就活了。


随着国内疫情趋于稳定,菜鸟在 3 月 9 日宣布,除疫情集中的湖北地区以外,四通一达等全国主要快递公司实现快递 100% 复工,每天处理的快递量超过去年同期。

这无疑是对全面复工复产的一个有利信号。专家杨达卿表示,通达系运力承担了全国 70% 的市场运送能力,菜鸟的通达系恢复是中国快递业的真正恢复,对经济恢复是巨大的动力。

从目前情况看,在疫情中应对经济冲击已经成为全球课题。

道理是一样的,只有全球物流贸易通道畅通高效,全球经济复苏也才有抓手。在这一过程中,菜鸟全球物流网络,也将成为全球贸易的主动脉。

但是不止于此,菜鸟的价值,是用技术和数字化,提升全球物流网络的效率。

物流行业的特征是规模效应和全局优化。

每家物流、快递公司覆盖面都相对较窄,并受限于自己的节点分布和运能瓶颈,缺乏的是全局优化的运筹能力,很可能导致货物无法在最短路径和最短时间里运到急需者的手中。

而有了信息化加持之后,全球协作网络才能建立起来。在这一点上,菜鸟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而恰恰也是相对超脱的角色和相对轻资产的运营模式,让菜鸟有机会成为这样的「超级大脑」。

物流行业一直有自营和非自营的路线之争,总有人诟病非自营由于缺乏雇佣关系,无法完成最后一公里的交付。其实,非也,只需看看湖北红十字会,什么都要掌控在自己手里,却只靠介绍信和手工记账来解决物资分配,效率之低导致仓库捐赠品堆积如山,另一边医院却还在为物资匮乏求援,说到底,这无关自营,而是信息化滞后的问题,没有自动化的系统,没有数字化可追溯的链条,没有运筹学能力,谈何物资调配。

关于这一点,其实我想到了一段历史,当大清帝国的自营军事网络被流民击溃后,曾国藩利用他在官场之外的非正式人脉(宗族关系)组建起一支湘军,这群来自各地的湖南农民,靠着曾国藩的儒家理念组织起来,短短几个月,就成了一支战斗力惊人的正规军,终结了这片土地上的混乱与失序。

人还是那批人,是组织建设和价值观建设,最终 make a difference,扭转了战局。

这就是高效率网络的意义,核心不在于是否是雇佣关系,不在于模式的轻重,而在于高信任度与高效率,过去依靠的是宗族信念和儒家精神,今天则依靠的是数字化、技术驱动和组织建设。

后者,不仅是菜鸟带给整个物流行业的可鉴经验,也恰好是国际协作得以实现的最重要的一个基础。

03 为什么是菜鸟

实际上,菜鸟很可能会加速成为全球的一个重要基础设施。

这是因为,这次疫情会让全球的民众认识到,物流网络已经和水电煤一样,成为商业时代的新基础设施,彻底融入到经济生产的各个环节。

之所以能够在特殊时期经受考验,全球物流骨干网成为抗疫救援与企业复工中的物流主力军,离不开阿里的战略远见。

七年前,阿里宣布要建设智能物流骨干网络之后,业内有不少质疑和看衰的声音,认为当时阿里是在「大声吆喝」,步子跨得太大。而当疫情来临,我们才发现,用数智化技术升级物流系统,更加高效地配置资源,不但在平日里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更是战时至关重要的「保险丝」。

特别是,提前构建由中国主导的全球物流网络,才能在突发事件中更从容地「以空间换时间」。


疫情终将过去,生活还会继续。从救急网络回归经济体基础设施,是必然的情形,菜鸟的价值更多地寄托于更长远的行业大变局。

这一切之所以能实现,依靠的还是菜鸟本身的技术、组织和战略。

从战略来看,菜鸟这两年一直专注于「一横两纵」的顶层战略实施,「一横」指整个行业的数字化升级进程,「两纵」,则分别指新零售供应链和全球化两个方面。按照菜鸟总裁万霖的规划,菜鸟的目标是协同合作伙伴,通过全球智能物流骨干网,实现「全国 24 小时全球 72 小时必达」,成为支撑全球商业高效运行的基础设施。

从技术来看,菜鸟对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探索和投入,也是其践行数字化升级战略的必要部分。2019 年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 ET 物流实验室展示了三代无人车以及多项创新技术,菜鸟方面透露将用三年时间,在园区、仓储、运输、转运、配送等全链路投入物流 IoT 技术,而这也将进一步推动快递行业降本增效。


从组织来看,承袭阿里「家族基因」的菜鸟,在组织管理和企业文化上也同样保持了阿里味道,能够和阿里体系内的淘宝天猫、支付宝等业务力出一孔,集团军作战。

七年已过,天猫双十一给菜鸟提供了技术创新的严苛测试环境。尽管包裹越来越多,投递处理速度却能做到越来越快——现在快递业一年能处理 600 亿件包裹,高峰时能够应对天猫双十一一天的 12.92 亿订单。仅从消费者体感就能发现,拿到天猫双十一商品的等待时间,已经从过去常见的一两个礼拜,缩短到了一两天。这实际上就是物流行业在菜鸟加持之下得以持续进化的一个明证。

这背后,是物流行业正在被数智化技术武装升级,形成一张庞大的新基建网络。从电子面单使用率超过 99% 到包裹数字化,再到自动化流水线总长超 5000 公里,以及全球供应链的高效协同、「秒级通关」。

基础设施需要走在应用前面,对这样一个影响深远的系统工程来说,七年时间,不仅不算长,反而是太短了。

不过志在「活 102 年」的阿里不缺时间,随着疫情过后,全社会的数智化浪潮加速到来,我们也有机会看到,从全球化的「驼峰网络」到新基建的主力军,菜鸟将与淘宝天猫、支付宝、阿里云等经济体成员一起,更紧密地协同,释放更大的价值。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