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没有片头广告的B站 要如何盈利

2020/3/20 18:38:00

近日,爱奇艺、B站、腾讯视频相继公布了他们的2019年财报。从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2019年对于长视频平台来说,并不是一个利好的年份。短视频平台比如说抖音、快手的崛起实在是来势汹汹。在这种情况下,长视频平台亟需加速对于盈利模式的探索。

巧合的是,2019年正是B站成立的第十年。我们就以B站作为例子,来进行一个探讨。

作为国内绝无仅有的社区视频平台,观察它的核心维度,还是只能看用户。而B站在日活跃用户上,从年初的3000万,慢慢涨到了年末的3800万,增长27%,而用户的平均日使用时长趋于稳定,最高的一季度可以达到81分钟,最低的四季度,也有77分钟,也就是说,这三千多万用户,几乎每个人每天在B站的停留时间都有一个多小时。


(数据来源:河豚影视档案)

在这一个多小时里,B站的用户可以看UP主的内容,打游戏,刷直播、购物。而刷UP主的内容依然是用户登陆B站干的第一重要的事情。数据显示,在去年一季度的时候,B站89%的播放量依旧由UP主创作的高质量视频所贡献。

本质上,B站还是一个原创内容创作社区。经常有媒体把B站一直叫做中国的YouTube,但实际上相似的地方是两者都针对创作者开放,可以自由上传内容,是一个碎片式的丰富内容平台。

但是,要知道YouTube嫁接了谷歌的广告系统的,创作者的内容在YouTube播放是可以按照流量分成的。意味着只要内容足够优质,有足够多的流量,就可以赚钱。

反观B站,虽然它已经很努力的在给UP营造好的创作和用户观看氛围、弹幕、上百万的播放量。但B站自身没法给UP主带来丰沃的流量回报,有的只是不足以支撑UP活下去的补贴。所以,目前B站大UP主的商业模式,更多的是拿着自己在B站的百万粉丝,去招揽外部的商务广告。



那么,在视频网站常用的内容电商和直播带货方面,B能带来什么价值呢?让我们从以下三个维度来看:

一是不同领域划分,内容营销触点增多。从B站平台来看,除了以二次元为代表的老三区外,又新增了音乐、科技、游戏、时尚、数码、广告区等,可以吸引不同领域、风格的UP主原创内容,提升投稿率和用户活跃度。对于创作者而言,增添了一个多元、包容度高的内容曝光平台。而对于品牌来说,则是增加了丰富的内容营销触点,拥有更多营销机会。品牌可以根据自身品牌调性,搭配不同风格的UP主进行差异化的内容创作,比如生活类、科普类、娱乐类等,植入产品、品牌广告,可以覆盖更多用户。

二是B站重点扶持直播带货业务。从平台机会成本来看,B站目前亟需拥有自我造血能力,直播带货是重点推动的一个业务方向,在这个方向上,平台将给予UP主和品牌更多直播带货的创作激励措施和流量机会。

三是打通社交+电商,短链路的营销闭环。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其他社交平台,目前B站对于站外导流没有限制,UP主可以在片尾打上微博或者微信的ID、淘宝橱窗链接,直接为其他平台或者电商引流。

所以对于品牌而言,B站的内容电商和直播带货存在待激活的机会和营销价值,但互联网环境变化过快,越早入驻的品牌越能收获平台真实的用户和流量。

当然,有利必有弊。就目前来看,B站营销出圈和有效果的极少。结合入驻的品牌营销打法来看,目前的品牌主要采用社交平台的基础营销套路,而忽视了真正影响营销效果的B站文化和 “潜规则”。

要知道,B站用户是一群对内容要求非常高的年轻人,格外重视品牌账号运营节奏和态度。品牌号若被用户发现内容产出比不高、套路转发其他平台内容,会引起用户反感。用户会认为品牌缺乏入驻诚意,并且未融入B站文化。比如近期明星入驻B站就面临被“劝退”的尴尬场面,原因是被用户发现发的视频数量少,质量也难以让人产生兴趣。品牌如果照搬双微一抖的内容,开启B站营销是徒劳无功的。


最后,品牌还需要匹配UP主的风格,共创内容。通过查看众多UP主视频种草视频发现,UP主营销风格会更加个人化,更加重视粉丝的喜好。这对于有强品牌意识和基因露出的广告主来说,是需要额外重视的。而这一点也和极链科技video++提出的视联网模式不谋而合,在视联网模式中,广告是要与视频内容相结合的。也就是说,通过AI对视频中场景或物体的检索,来匹配最适合的广告投放时机。

当下互联网环境复杂多变,品牌长期面对品销提升的命题,都会有“应激反应”。在各种新兴的渠道中寻找机会点,一旦有了新的流量平台、营销抓手,会迅速入局。

但品牌在开启B站营销,追求品销增长的过程中,需要提前掌握平台的文化和调性,敏锐地洞察年轻人的兴趣倾向和语言潮流、社群文化,谨慎入局。如此这般,方可避免反噬。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