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梦想加空间王晓鲁:在家办公,是一次全民级灵活办公体验

2020/3/20 14:12:00

3月17日,梦想加空间创始人王晓鲁受邀针对居家办公、组织灵活性等话题进行了线上分享,围绕居家办公中的问题探讨企业组织管理趋向灵活的发展趋势。

采用灵活办公的梦想加空间积分会员
采用灵活办公的梦想加空间积分会员

从流水线到在家办公,企业的组织管理方式趋向于灵活

从最早的流水线到后来的格子间,再到咖啡厅办公、在家办公,企业的办公方式在一百年间不断变化。企业的办公方式呈现出从固定转向灵活的发展趋势。

王晓鲁认为,在家办公只是灵活办公的一个极端方式。组织管理者无需因居家办公的暂时困难,而对自己的组织管理方式产生过度怀疑,因为这毕竟是特殊情势下的一个特殊解决方案。疫情之下的全民在家办公,其实也是一次全民级别的灵活办公用户体验,企业管理者需要理解灵活性对企业带来的优势,并加以利用。

在王晓鲁看来,组织形态转向灵活是社会发展的趋势。首先,随着第三产业的发展和技术革新,大量工种的工作已不需要依赖一个固定的工作位置才能完成,远程协作逐渐成为可能。其次,随着新生代人群加入职场,年轻的职场人拥有更高的个性化和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企业的管理和文化建设也需要更高的灵活性以适配员工需求。

确定性聚焦生产力,灵活性提升创造力

王晓鲁认为,基于泰勒制的管理理论伴随制造业的兴起而诞生,依靠确定的标准和流程来提升生产效率。然而,随着社会进入创造和“智造”的时代,企业正从劳动密集型转向智力密集型,绝对的标准并不能保证灵感和创意的产生。只有更灵活的企业管理方式,才能更好的激发人的潜能,提升工作的创造力。比如,很多企业采用的弹性考勤方式,其实就是灵活性的一个体现。

灵活、自由的工作氛围,有利于激发员工的创造力
灵活、自由的工作氛围,有利于激发员工的创造力

王晓鲁认为,在家办公的工作效率问题,是因为企业在赋予员工更大灵活性的同时,仍使用聚焦完成任务数量的传统管理方式,出现了管理思维的错位。企业家应认识到,在灵活办公的过程中,应把工作重点放在更具开创性的工作上,如品牌的重新定位、用户画像的洞察、产品的迭代优化等。这种创造性的任务,虽然短期无法解决企业管理者的焦虑,但能给企业带来更好的长期发展机会。

组织灵活性是新经济企业的必修课

在王晓鲁看来,灵活办公和组织灵活性的提升,是新经济企业的一门必修课。企业灵活性能为企业带来诸多优势。

首先,灵活办公能够提高员工的幸福感和效率。灵活办公能够极大降低通勤时间,提高了员工的可利用时间,不仅有助于提升员工幸福感,也提高了时间的利用率,进而提高整体效率。

其次,灵活办公有助于降低企业固定办公成本。在家办公会让企业认识到,并非所有员工都需要拥有一个固定工位,并为此付出办公成本。很多企业可以采用部分员工灵活办公的方式来降低办公成本的支出。

再次,组织灵活性能够助力新生代员工的管理。随着时代的进步,很多职业都不需要像流水线生产那样被禁锢在格子间里。随着95后职场人越来越多,他们对办公场所、办公方式的个性化要求会更加强烈。通过更加灵活的管理方式赋予员工更大的自由度,是符合员工需求、有利于组织管理和文化建设的。

梦想加西安旭辉中心空间
梦想加西安旭辉中心空间

最后,组织灵活性能够激发工作创造力。从生产到创造,是从劳动密集型企业到智力密集型企业的一个时代变革。创造力难以量化和批量生产复制的,更依赖于人的因素。因此,也要求企业的组织与管理具备更高的弹性,给予员工更多的发挥空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