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阅文+腾讯音乐,开启中国IP莫比乌斯环

2020/3/20 13:57:00

文/杨洁

编辑/单一

阅文集团与腾讯音乐这两大长格式内容平台的战略合作,注定是3月内容产业的热议话题。

3月17日,阅文集团发布2019年度财报。财报显示,去年共实现总收入83.5亿元,同比增长65.7%;毛利润36.9亿元,同比增长44.3%;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长21.9%其中,版权运营收入同比激增341%至44.2亿元,整体数据表现超出市场预期。

不难看出,以优质内容为核心的阅文版权运营业务正在释放巨大的潜力,随着阅文平台上的内容覆盖影视、动画等主流场景,其IP全产业链的价值也在逐步凸显。

阅文集团2019年度财报数据

阅文集团2019年财报披露,将与腾讯音乐达成长音频格式有声作品库联合开发及运营,共同开拓有声作品市场。同时,阅文集团此前的自制有声作品库,也将一并授权给腾讯音乐使用。

据最新财报披露,截止2019年12月,腾讯音乐月活用户超过6亿,在线服务年收入71.5亿元;阅文集团月活2.2亿户,在线服务年收入37.1亿。

这项与腾讯音乐达成为期5年的战略合作,被视为是阅文集团继打开QQ、微信之后的又一大腾讯生态入口。借助腾讯音乐的海量用户及技术服务体系,不仅是面向在线阅读市场的新视听场景进攻,更是为视频化的剧集、动画、游戏等业务增加用户对内容持续加持场景。

与TME共同开拓有声作品市场,意味着阅文平台上的优质内容已经覆盖了书影音三个主要付费场景,为其提供了更显著的增长空间。

阅文全版权开发,准备好了。

“发力有声作品市场”

阅文集团与腾讯音乐的牵手,并没有太多意外。

从需求端看,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在线音频用户群,2019年,中国在线音频市场用户规模达4.89亿人,预计到2020年,这一群体的用户规模将达5.42亿。

其中,超七成网民有过音频付费行为,中国有声作品的消费欲望和需求都在上升。

从产业端来看,在IP产业链条上,相较于影视、游戏及动漫产品,有声作品开发周期更短,成本更低,也更便于潜力IP筛选和有效试错。

在这个市场,阅文集团早早进行了布局。时间往前追溯,从2010年启动有声业务以来,阅文已制作了近5000部有声作品,在2018年底,阅文更是整合旗下有声作品资源,发布有声阅读品牌“阅文听书”,更早前投资懒人听书、喜马拉雅,显然,阅文在“如何把一套几百万字小说改编成音频”场景上已经轻车熟路。

有声阅读品牌“阅文听书”

在此次阅文与腾讯音乐的合作中,阅文将授权腾讯音乐把阅文平台上的文学作品改编为音频作品,双方可以在各自平台上发行这些作品。

此外,阅文集团所拥有的庞大的自制有声作品库,将一并授权给腾讯音乐使用。

这样的战略合作,也带来了资源互补。腾讯音乐拥有超过6亿的月活跃用户,阅文集团则是强大的原创IP输出平台,双方的合作,无疑可以扩大阅文的用户群,同时也进一步丰富阅文的变现方式。

这并不是阅文和腾讯音乐的第一次联手,在此之前,阅文与腾讯音乐已经联合出品了古代言情作品《凤回巢》的主题曲,在QQ音乐、酷狗音乐及酷我音乐三大平台上线。

这次的合作,则是更向前进了一步。

如果说之前更多的是同行者和实践者的角色,此次则进一步打开了腾讯音乐的“超级流量盒”。一方面,阅文集团的接入,也会为其带来更大的用户群体,依托于腾讯生态,也将释放更大的变现能力。

另一方面,两者的联合,也意味着阅文集团自身产品及业态能力得到了更全面的认可,强大的背书作用,也会吸引更多内容创作者加入阅文平台,从而巩固其核心优势。

阅文与腾讯音乐达成战略合作

打开中国IP莫比乌斯环

迈出这一步,也意味着阅文集团以内容为牵引的“IP全产业链条”在不断深化。

在腾讯音乐这一波流量到达之前,通过平台建设和渠道整合的能力,阅文的优质内容已经打通了全文娱产业在书影音三个主要付费场景。

在过去一年,阅文加大了对版权改编业务的投资及开发,在文字阅读,有声作品,影视改编等方面,实现了不同娱乐形式的变现,其优质内容也开始释放长期价值。

以IP为核心,串联起产业上下游的同时,阅文在版权各个场景明确了内容开发和商业变现模式。

优质内容是阅文平台的核心壁垒。无论是内容现有的存量,还是代表着未来增量的作者方面,阅文都有绝对领先的优势。

数据显示,2019全年,阅文平台共入驻作家810万位,作品数量达到1220万部,自有原创文学作品1150万部。据2020年2月百度小说风云榜,排名前30部的网络文学作品中,有25部出自阅文平台。很多90后新生代作家创作的作品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随着其影响力的不断延伸,这些文学作品未来将具有巨大的上升空间。

内容基础之上,在IP影视化改编方面,阅文通过和新丽传媒的整合,向优质内容影视化迈出了重要一步。

发挥新丽产能,联合平台的内容优势,这种合作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最具代表性的案例则是《庆余年》,阅文集团联合新丽传媒、腾讯影业等机构所打造的《庆余年》,堪称2019最热门的剧集之一,在各大电视剧及网络剧搜索指数中均位列榜首,使网文IP成功成为“出圈”作品。

《庆余年》成为2019“出圈”作品

IP影视化改编实现里程碑突破的同时,阅文也在动画、游戏等领域发力。

在动画和游戏方面,阅文在2019年相继推出了多个热门代表作,例如《崩坏星河》、《萌妻食神》、《武动乾坤》等。其中,《武动乾坤》第一季累计播放量突破8亿次;《斗破苍穹》第三季及《斗破苍穹特别篇2沙之澜歌》累计播放量超过13亿次,凭借其高还原度以及精美的画面,获得了原著粉的好评。改编的自营手游《新斗罗大陆》在发布后即广受欢迎,并赢得众多知名奖项,包括2019金陀螺“年度人气IP游戏奖”和2019金葡萄“最受关注游戏奖”。

自营手游《新斗罗大陆》

作为IP运营关键一环,有声作品的能力补充,意味着阅文平台上的优质内容已经完全覆盖了书影音三个主要付费场景。

在有声作品市场的运营上,阅文依旧选择了协同的方式,在内部链条尚不够完备时,向外寻求合作。早在庆余年热播期间,阅文就与酷我音乐电台超前上线了同名有声书,令不少剧迷可以提前得知内容。

有声内容的丰富,也会使得阅文生态活跃度及规模进一步提高。在阅读付费、影视改编、动漫改编外,有声版权出售和有声内容付费也是一个变现通道。

随着IP开发进入了产业联动的新阶段,阅文IP全产业链将会产生生态共振,在商业价值方面展现出更大潜力。

阅文“新棋局”

阅文也在进行自我迭代,思考如何帮助带来业务增量,延展出新业态。在与腾讯音乐的进一步的合作中,阅文迈出了关键一步。

一方面,腾讯音乐带来更大的展示平台和超级流量入口,在线音频的用户与在线音乐的用户重叠度较高,腾讯音乐的流量池可以发挥较大的作用,双方优势的叠加,给到阅文增长的契机和武器。

另一方面,与腾讯音乐并肩作战的阅文,也能在这个过程中,更好的探索内容合作形式多样化,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实现内容的联动。

在QQ阅读之外,通过与腾讯音乐跨界合作,阅读和音乐两个场景被打通。

在影视、动画和有声作品等市场相继完成布局后,阅文内容板块在腾讯生态中的权重将会进一步提高。

阅文将持续完善其IP全产业链

在搭建了IP全产业链的基础上,阅文集团下一步,则是深化网文IP的价值链条,发挥产业的协同作用,实现不同内容形式的高效变现,让行业驶向更宽广的水域。

与腾讯音乐的合作,也是阅文积极拓展其在IP产业链上所能触达的边界,整合产业链条上的每一环。对于阅文和腾讯音乐来说,这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