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为了打赢轻薄本,苹果给iPad装了个“鼠标”

2020/3/20 12:17:00

为了打赢轻薄本,苹果给iPad装了个“鼠标”


万万没想到,iPad竟然支持鼠标了!

疫情在美国爆发,让苹果不得不打消了开发布会的念头。

3月18日晚,苹果突然在官网发布了两款新的iPad Pro,距离它的上次更新已过了16个月之久。

虽然iPad更新频率远不如iPhone频繁,但它的每次更新都有“硬货”出来。这次关于iPad Pro本身主要有两个亮点。

第一,是多了一个摄像头。新款iPad Pro拥有两个后置摄像头,分别是1200万像素的主摄和1000万像素的超广角镜头,和iPhone 11的一模一样。

为了打赢轻薄本,苹果给iPad装了个“鼠标”


私以为这个摄像头的升级略显鸡肋,超广角最适合拍自然风光,但以iPad的使用场景,还是拍黑板、拍PPT居多。不过当成备用的相机也未尝不可。

第二,是多了一个激光雷达。所谓雷达,指的是LiDAR,一种通过光束的波长来确定距离的技术,通俗来说就是一把电子卷尺,用激光代替了卷尺里的金属片。

那么这东西有什么用呢?官方给出了三个应用场景:量身高,AR游戏和宜家的AR家庭装修。虽然现在看上去用处不大,但随着技术的增强和软件生态的建设,未来将大有可为。

为了打赢轻薄本,苹果给iPad装了个“鼠标”


以上两点,其实都不是这次更新的重点。真正引人注目的,是一款全新的妙控键盘。

首先从外观上看,这个新键盘最大的特点是多了一块触控板,有触控板也就意味着系统中加入了光标系统。这么多年苹果一直将触控引以为傲,现在终于可以用鼠标操作iPad了。

为了打赢轻薄本,苹果给iPad装了个“鼠标”


其次,新键盘采用了悬浮式支架设计,通过磁力吸附与iPad Pro相连,能够随意调节自己观看的角度,像笔记本一样开合,怎么舒适怎么摆。

还有,这个键盘能当备用电池用,最长续航时间有10个小时,一般人用一天绰绰有余。关键是它还轻,只有一斤重。

支持鼠标、增加支架、加强续航,这些改动单看还没什么,但加起来就显得iPad Pro更像一台笔记本电脑了。

是的,苹果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打赢”市面上定位和它一致的轻薄本。

为了打赢轻薄本,苹果给iPad装了个“鼠标”


iPad Pro能打赢轻薄本吗?

打开苹果官网,你会看到一句颇具冲击力的广告语:你的下一台电脑,何必是电脑。

为了打赢轻薄本,苹果给iPad装了个“鼠标”


跳转到iPad Pro页面往下一拉,还有一句更直接的:论轻装简行,笔电们都羡慕得不行。

为了打赢轻薄本,苹果给iPad装了个“鼠标”


由此可以看出,iPad Pro在定位上就是要对标Windows系统的轻薄本。可平板终究是平板,它真的能打赢笔记本电脑吗?

首先我们要明确的一点是,iPad Pro是不可能替代一般家用电脑的。从苹果广告词中的“下一台电脑”也能看出,它已经默认了你买iPad Pro之前已经拥有了一台电脑。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我有电脑了还要再买一台iPad?

这就要说到苹果最大的特点“轻”了。这个轻有两层含义,一个指重量,另一个指程度。

既然针对的是轻薄本,那么比它们更轻薄就是第一要求了。在7000元这个价位,市面上最轻的是LG某款笔记本电脑,重达965克,而同样13寸屏幕的iPad Pro只有641克,即使加上键盘,也比大部分轻薄本要轻。

不要小看了这一两斤的差别,轻薄本主要是在不固定场景使用的,更低的重量对长时间使用的用户意味着体力上的解放。同时,iPad Pro的握持也更加舒适,打开的空间也更小,在高铁、飞机这样的场景优势十分明显。

除了重量上更轻,iPad Pro的另一特点是适合轻度办公。

我们往往有个误区,认为平板是简化的电脑,甚至觉得它是个“大手机”。其实不然,平板的本质,是对纸和笔的现代化探索,也就是说,iPad Pro在办公上面只需要做好两件事:写字和画图。

就文字处理方面来看,iPad Pro和轻薄本各有千秋,一时难分高下:轻薄本胜在排版,iPad Pro胜在触屏,可以做到真正的“写”字。

但在图片处理方面,却是iPad Pro更胜一筹。iPad Pro拥有极为优秀的屏幕,P3 色域加上极高的色准为专业摄影师奠定了基础。并且,iPad Pro有专门的图片处理工具,PS等传统软件也有iPad版,在软件生态上毫不逊色。

或许你会问,那办公最常用的Office呢?事实上,目前iPad Pro上的Office和WPS已经具备了Win版80%的功能,而大部分人只会用到其中30%的功能,就轻办公而言,已经完全足够了。

总而言之,现在的iPad Pro已然具备了和轻薄本分庭抗礼的实力,只不过人们长久以来的习惯让人们更倾向于在Windows系统上办公。观念不是一朝一夕能改变的,想打赢轻薄本,iPad Pro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为了打赢轻薄本,苹果给iPad装了个“鼠标”


iPad变强了,那MacBook呢?

在苹果给iPad Pro改良了键盘后,它相对于轻薄本的竞争力的确提高了不少,但却产生了另一个问题:

苹果自己的笔记本电脑MacBook怎么办?

为了打赢轻薄本,苹果给iPad装了个“鼠标”


的确,iPad Pro的升级让MacBook的处境非常尴尬,它的尴尬体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是定位尴尬。要知道,本来MacBook就是轻薄本的一员,现在iPad Pro要出来代替轻薄本了,那它不就没有用武之地了吗?iPad Pro就像是一个“地图炮”,打了敌军,也打了友军。

并且,MacBook现在是明显的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对于追求IOS生态、喜欢苹果产品的轻度用户来说,iPad就能满足他们的要求。而对于看重MacOS的重度用户,则会直接上iMac,处于中间的MacBook尴尬极了。

其次是价格尴尬。MacBook Pro是标准的万元机,即使是入门级的Macbook Air也要7999之多,这个价格对于用户显然不太友好。在市场反应上,2019年Macbook出货量下滑,很可能就与其价格居高不下有关。

所以,虽然iPad Pro在升级后有望创下销量新高,但它并不能给苹果带来多少利润,因为要填补MacBook带来的空缺。

苹果真正的战场,依旧还在手机上。比起iPad Pro能不能打赢便携本,在5G赛道上落后的iPhone如何弯道超车,才是它接下来最应该考虑的问题。

作者:周文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