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19年营收超170亿,陌陌增长的秘密何在

2020/3/20 11:15:00

3月19日,陌陌新财报出炉。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陌陌净营收达到170.151亿元(约24.441亿美元),同比增长27%;NON-GAAP规则下,归属于陌陌母公司的净利润为44.933亿元(约6.454亿美元),同比增长29.8%。


值得注意的是,陌陌董事会还宣布将派发11.39亿特别现金股利,加上财报营收超市场预期的刺激,财报发布后陌陌在美股盘前大涨12%。


2019年的陌陌业务发展重点主要在直播、增值服务两个方面,现在,这份2019年的成绩单,以及资本市场正面的反馈,给陌陌的2019划上了一个还算圆满的句号。与此同时,净营收和归母净利润的良好表现,证明过去一年陌陌对核心业务的持续投入,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持续盈利的秘密


2019年第四季度,是陌陌持续盈利的第20个季度。这意味着,陌陌已经连续保持了五年的盈利状态。在资本市场看来,这种数据也许不够兴奋,但却是企业稳定发展的核心信号。


事实上,对很多本就巨亏敲钟的中概股公司来说,扭亏并不简单,持续盈利更不简单。在如此长时间持续盈利的衡量指标上,陌陌的确属于极少数者。其中原因,还要去从陌陌的核心业务找答案。


发展到今天,陌陌的核心业务有两项,分别是直播和增值服务。根据财报,2019Q4,陌陌直播业务营收33.835亿元,同比增长14%;增值业务营收11.891亿元,同比增长65%。


对于核心业务实现增长的原因,陌陌在财报中给出了自己的解释:直播服务营收的增长,主要原因在于针对不同付费群体实施不同的产品和运营策略;增值业务营收的增长主要是由于陌陌为提升用户的社交体验而引入了更多功能和更多付费方案从而推动了虚拟礼物业务的持续增长,同时受到探探会员订阅收入增长的影响。


简单来说,两项核心业务上持续稳定的运营和产品创新能力,是陌陌能够盈利的关键原因。财报显示,2019Q4陌陌直播服务与增值服务付费用户去重后总数达1380万(包括探探付费用户450万),上一年同期为1300万(包括探探的付费用户390万)。


付费用户规模的增长,意味着陌陌和探探对用户的吸引力在不断提高。因此,陌陌才能一直保持在盈利状态。


其实,20个季度的长度下,陌陌的盈利能力已经无需费力证明。只是在外界看来,陌陌还创造了一些惊喜,即陌陌盈利的增速也是比较漂亮的。显然,陌陌持续盈利的另一层内涵,就是陌陌盈利能力的持续提高。


超预期的收入规模


陌陌营收超过预期,不仅仅是市场的,还有自己的。前面提到,2019Q4陌陌净营收为46.879亿元,而华尔街14位分析师给出的平均预期是45.9亿元,陌陌超出不少。更有意思的是,陌陌自己也低估了自己。2019Q3财报里,陌陌给出的Q4营收预期是45.2亿元至46.2亿元。


显然,即便是站在更客观角度的资本市场,也在平均水平上低估了今年的陌陌。


社交和直播热度的上升,也为陌陌的超预期成绩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根据CNNIC数据,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4.33亿,较2018年底增长3646万。


营收虽然超预期,但陌陌的规模到底在什么程度,大还是小,需要去进一步对比。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陌陌净营收为170.151亿元。年营收破百亿,其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公司规模临界点。这个水平的营收,完全可以说明陌陌很大。而且很重要的一点在于,陌陌一直是盈利的,所以陌陌是“健壮”的。


还有一些数据是和这个营收规模相匹配和呼应的。截止2019年12月,陌陌主APP的总用户数为1.145亿;截至2019年12月31日,陌陌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为149.253亿元。


超百亿的营收规模,以及单季最高接近50亿营收的规模,是陌陌用直播和增值业务逐渐托起来的。



基因里的高成长性


成长性是上市企业最为核心的指标,更是资本市场给企业定价的核心参考标准。连续20个季度盈利的陌陌,在成长性上的表现也许还不够明显。而且很多人总是会持有这样的看法,上市五年多,成立9年多的陌陌,在成长性上肯定是要吃亏的。


事实是,时至今日,我们依然能从陌陌身上清晰地看到成长性。财报显示,2019年,陌陌营收同比增速为27%。而且从营收规模上看,2019Q4还是陌陌全年营收规模最大的一个季度。


和持续盈利的能力同源,这种持续营收增长的原因,毫无疑问和陌陌2019年的战略重点有关。至于如何重视,投入和支出指标通常可作为一个非常可靠的参考。2019年第四季度,陌陌成本和支出为35.811亿元(约5.144亿美元),比上一年同期的31.957亿元增长12%。


其实陌陌独有的成长性早已被公开认可。去年美国《财富》杂志的2019 年 100 家增长最快的公司排行榜中,陌陌便位居榜首。2019年,陌陌的营收增速,再次表明其的确存在可持续成长的基因。或者说,对于成长的渴望,是陌陌这类第一批中国移动社交平台始终不曾放弃的。


陌陌可以跑得更快


2019年的陌陌,不断在尝试新的社交创新产品,丰富社交场景,提升社交体验。


正因如此,我们才能在这份年终答卷里看到一个求稳但持续向前的陌陌。


2020年,陌陌的未来会是怎样的?新财报中,陌陌公司董事长兼CEO唐岩给出了陌陌的答案:“2020年,我们将持续完善用户体验,推动产品创新,以抓住更多的增长机会。”


基于现有的战略和布局,陌陌在2020年的增长机会并不少。直播业务方面,2019年的调整优化策略见效明显,随着直播用户的持续增长,以及付费用户比例的增多,陌陌的直播业务有望在盈利能力上继续拔高,为陌陌贡献更多的营收;增值业务方面,在陌陌推动自身产品创新和业绩增长的同时,探探也将实现更大突破。


总之,2020年的陌陌,在经久不衰的社交领域,依然有机会跑出更快的速度。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