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复工后生鲜电商如何突围?供应链、服务和IT系统至关重要

2020/3/19 14:56:00

(网经社讯)在过去一个多月,家住渝中区的戴先生手机里多了很多微信群——果蔬群、牛肉群、猪肉群、鸡肉群、蛋群……分 类细致,几乎覆盖家里的每日食谱。随着各行各业的复工,戴先生终于和“家里蹲”的日子说拜拜了,他又重回下班走进超市买菜回家的日常。他会和手机里陪伴他 一个多月的生鲜群说再见吗?生鲜群又该如何留住这些曾经买买买的“主人”们呢?

闷声走进小区的生鲜群

“需 要订菜的亲们可以下单了哟,一会儿统一给大家配送,在上班的朋友可以留房号和编号,打包放到3号门。”每天早上,戴先生的蔬菜水果配送群都会准时收到消 息,同时收到的还有当天新鲜果蔬的照片、价格表等。除了果蔬群,生态鸡团购群、新鲜土猪肉群等各种分类细致的生鲜群,每天也会将当天的价格和配送信息准时 送达。在这些群的陪伴下,过去一个多月,戴先生一次超市都没去,这些群已经成为他买菜的主阵地。

和戴先生一样,鲍女士在“云上班”的那些日子,几乎都是在生鲜群买菜,“我加了蔬菜、鸡蛋、牛肉、鸡和海鲜群。”她称,平均一次大概花150元左右,“每次买可以吃几天的量。”

过去一个月,打开手机,谁还没有几个生鲜群?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加入这些群,几乎都是邻居们自主相互推荐的,“很多都是自己买过,觉得不错在小区楼栋群里分享给邻居。”戴先生称。

邻居间的相互推荐,成为这些生鲜群迅速走进小区居民生活的捷径,这些群背后更多是社区生鲜电商。

配送有减少需求仍然在

在疫情之前,沈乐从没有想过会迅速将生鲜配送的生意做进小区。如今,仅在大坪石油路区域,就建立了4个“乐帮蔬菜水果配送”群,每个群都接近500人,这些群都是一个月前迅速建立的。

“我在渝北生鲜实体店和配送中心,和果蔬基地都有合作,之前一直给餐馆做配送。”沈乐告诉记者,此前他就住在石油路某小区,和很多邻居是好朋友。最初,她只是 偶尔帮部分熟悉的邻居送菜,因为菜品新鲜,口碑相传,有相同需求的人越来越多,建群之后迅速就加了几百人。后来,该区域周边几个大型小区都建了群,直到现 在都每天为居民配送。

部分受访者透露,在一些小区生鲜群最红火的时候,都是用大货车来送货,有时候 还要一天送两三趟,每个人都是几大包提回家。不过,这个月各个生鲜群的配送次数和配送量正在逐步减少。“恢复上班之后,我基本上就没在群上买菜了。”鲍女 士说,单位附近就有超市,现在基本都是下班后自己买菜回家。

乐帮蔬菜水果配送负责人沈乐表示,现在群上买新鲜蔬菜的肯定少一些,“之前大家出行不便,很多居民囤货,所以量很大。”复工之后,很多人自己走进超市采购。不过在她看来,虽然量有所减少,大家依然有需求。

纠结是否还在群里销售

做 猪肉生意的张海容在渝北区有一个门面,“在2月份之前,我们从来没有做过猪肉配送。”不过现在,她的手机里已经建了不少群。她说,最先就是门面附近的小 区,接着大家需求多了,自家土猪肉口碑不错,很多小区都在配送。“后来九龙坡区、南岸区和渝中区也建了配送群。”张海容坦言,进入3月份之后,配送量少了 很多,“大家复工了,很多就自己出去买了。”她称,现在除了渝北区,其余区的配送都改为一周一次。对于今后是否还做线上生意,她至今仍在考虑:你不配送 吧,人家以后也不会再在群里下单了,好不容易建立的客群关系就散了;配送吧,确实存在成本的问题,人力、时间和运输都需要成本。

“至于今后是否还在群里销售,这主要取决于市场。”杨女士是小区“鸡蛋群”的群主。她透露,疫情之前,他们品牌的鸡蛋不仅有实体店,同时也有电商销售渠道,只是疫情后将服务更加细致了,细化到了社区,“建立群这是需求所决定的,今后群销售是否继续,还是取决于需求吧。”

纵深

生鲜电商需完善配送、升级服务

与顾客建立强关系实现随时随地购物

虽然已经轻松走进大家生活,可是这些“生鲜群”还能长期留在大家生活里吗?特别是在复工之后人们开始走出小区,生活逐渐恢复正常,社区居民还会光顾吗?

“蔬菜我们肯定会坚持每天配送,现在来看不少年轻人是下单主力。”沈乐谈到,接下来会加大对时令水果的配送,“前几天群里发了从璧山基地直发草莓,立刻就下单了100多筐,供不应求。”

同果蔬群的日常配送不同,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一些肉群、蛋群的免费配送则需要一定的“门槛”。以某鸡蛋配送群为例,要10箱起送;牛肉群则需要80斤起送。据透露,这主要是考虑配送成本。

“我之前在牛肉群买过两次,品质确实不错。”曾在牛肉群消费的梁女士称,现在自己偶尔也出门买菜,但是牛肉依然在此前所加的群里买。部分消费者谈到,是否会继续购买主要还是看需求,以及此前是否建立了信任感。

受创业、投资、巨头的影响,生鲜电商近几年的渗透率快速增长。但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生鲜电商的渗透率低于服装、 家电电商,依然有增长空间。此次疫情让生鲜电商再次处于“风口”,可看作是一次“检验”,促使生鲜电商的在商品、供货渠道、配送、服务等环节更加完善。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黎代云指出,正是因为线上线下的融合改造,才让顾客可以随时随地买到想要的商品。商家需要社会化的顾客管理系统+生鲜门店O2O系统,让商家和顾客建立起强关系,实现随时随地购物。商家可以利用社区团购,发展社区便利店、快递站、物业作为团长自提点,发起拼团,集中配货到团长,配送给社区居民;也可利用消费创客模式,利用社交裂变、创客分销去获客,更大范围吸引分销员,利用熟人圈子获客。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虎东则认为,对于生鲜电商来说,及时配送、质量保证、后端供给等压力的加大,将倒逼生鲜电商在各项服务上下足功夫。 (来源:人民网 文/谈书)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