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亏掉114亿元又融资175亿元 蔚来留给李斌的时间正在流逝

2020/3/19 13:36:00

作者:微温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对于蔚来(NIO.NYSE)而言,距离摆脱“吞金兽”身份的时间不多了。

3月18日,蔚来发布2019财年四季度以及全年业绩财报。报告显示,2019财年全年营收78.25亿元,同比增长5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14.13亿元,同比下降51%。

第四季度蔚来营收28.5亿元,同比下降17.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28.36亿元,同比下降18%,调整后净亏损27.75亿元,同比收窄16%。

此外,截至2019年12月31日,蔚来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和短期投资为10.56亿元,而在2018年底,这一数字为83.456亿元。

可以看到,截至2019年12月31日,蔚来资金支出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但总体来看并不乐观。

蔚来CEO李斌对此情况也十分坦诚,称蔚来的现金余额不足以提供未来12个月持续经营所需的营运资金和流动资金。

那么蔚来真的没救了吗?

其实不然,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2020年以来,蔚来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3笔转债融资,融资金额高达175亿元。

不仅如此,蔚来近日已经与合肥市政府签订了100亿元的框架协议,蔚来将在合肥建立中国总部,合肥市将为蔚来中国的运营和发展提供资源和资金支持。最终协议预计将在4月底之前签署。

这样一来,本来岌岌可危的蔚来能够稍微喘口气。

对此,蔚来也是承担着一定的压力,毕竟成立近六年以来,蔚来不仅未能完成扭亏为盈,其毛利率也一直为负数,这也表示蔚来依旧存在每卖一辆车,就亏一辆车的状态。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作为蔚来的前辈,特斯拉刚好是在第六年实现毛利率转正,虽然在之后的2010年-2011年、2017年-2018年再出现过毛利率为负现象,但也能迅速扭转。

而一直被寄予厚望的蔚来如果不能达到与特斯拉当年相同的水准,后续融资无疑将会更困难。

目前李斌已经公开表态,随着供应链的优化,电池包成本的持续降低,生产规模上升和管理优化带来的车均制造费用下降,2020年第二季度蔚来毛利率将转正,年底毛利率达到二位数。

但是,蔚来未来的走向是否真如李斌预期一般,GPLP犀牛财经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