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营收单一,强敌入场:游戏直播下半场虎牙隐忧难掩

2020/3/19 9:19:00

随着场景化时代来临,视频直播行业吸金强劲日益凸显。近日,虎牙发布2019年Q4财报连续9个季度实现盈利,直播依旧是其利润主要增长点。尽管这个季度虎牙拿到了相对优异的成绩单,但盈利模式单一、短视频平台大量入场竞争激烈、用户留存度不足、业务拓展局限等隐忧不断。

直播占总收入95% 用户活跃和数量增长放缓

就全球范围而言,电竞产业正处于发展的快车道,叠加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移动用户数量快速增加,以虎牙为代表的游戏直播平台可谓是顺势而行。

虎牙2019年Q4财报显示,2019年Q4虎牙总收入人民币24.68亿元,同比增长64.0%,归属虎牙净利润为人民币2.42亿元,同比增长44.9%。国内用户数据方面,第四季度虎牙直播MAU(月均活跃用户数)和移动端MAU分别为1.50亿和6160万,同比增幅分别达28.8%和21.5%。其中,2019年第四季度的付费用户数为510万,相比2018年同期的480万增长5.9%。

但其移动MAU及付费用户在本季度都呈环比下降,2019年Q3,这两项业务数据分别为6380万人、530万人。

此外,根据财报内容来看,虎牙目前依然面临营收结构单一的困境,直播仍占据营收的核心位置,虎牙Q4来自于直播的收入为23.46亿元,同比增长62.7%,占总收入95%。

据了解虎牙利润主要的增长原因是付费用户平均花费以及付费用户数量的增加,叠加本季度虎牙来自广告和其他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92.1%。在广告业疲软的2019,虎牙全年广告和其他业务的收入近四亿,的确是逆势上扬了。

客观来说,虎牙已经充分享受到了行业红利带来的消费市场,在直播领域,无论是直播能力还是用户规模,虎牙均占据了一定的优势,其成功签约2020至2022三年韩国LCK赛事独家中文转播权,成为唯一一家拥有《英雄联盟》四大赛区联赛版权的直播平台,且拥有LCK、LCS、LEC三大赛区独家直播权。同时,虎牙自办赛事天命杯已经连续举办四届。2016年开始举办的虎牙直播手游电竞大赛,经过四年的发展也已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但换角度来看,赛事是一柄双刃剑,目前来说,游戏赛事与体育赛事的发展模式越来越驱动,在硬性版权限制的背景下,赛事版权争夺战成为新一轮焦点。就平台而言,好处在于可以快速提升流量与付费用户,在游戏直播市场上攻城略地,但另一方面,平台也会更加依赖独家赛事版权,各个平台角逐势必会引起电竞赛事版权价格的攀升,导致成本攀升,而巨额的赛事独播费用未必能够带来足够的利润,同时一旦在赛事方面失利,面临着用户流失、营销下滑的风险。如B站以8亿元的价格拿下了S赛中国区三年的独家直播版权为例,而其又如何保障真正赚钱仍是未知数。

赛道角逐激烈 多元布局收效甚微

从YY游戏直播中独立到与腾讯合作,虎牙面临的生存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强将如云的互联网市场中,求新求变迫在眉睫。

虎牙CEO董荣杰表示,本季度MAU和总收入的同比增长幅度,一定程度上证明了虎牙的变现能力。“我们进一步开拓并丰富了多样化的优质内容,持续改进产品创新和服务升级,同时也增强了平台的技术能力。这些举措共同推动了我们的用户数量和收入的大幅增长。”

虎牙的现实情况尚没有董荣杰表示的那么乐观。

纵览今天的游戏直播竞争格局,除了虎牙,斗鱼、B站、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也在加大对游戏直播的布局,虎牙面临的竞争环境日趋激烈。另外,随着政策对于直播行业的监管趋严,如何更加完善的管理好平台上的主播以及把控好内容的审核,也对直播行业提出了不小的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快手去年2月布局直播,凭借庞大用户基础,增长势头较快,根据其2019年7月快手首次公布了游戏直播方面的数据,直播移动端日活跃用户破3500万,虽然虎牙移动MAU数据方面相对领先,但快手拥有短视频和直播两种形态,在游戏内容和社交链条的完整性上更具优势,长期来看,快手比虎牙的在活跃用户层面更具发展空间。

其次,在业务多元化方面,另一入场游戏直播的强将B站最新公布的2019年Q4财报显示,其非游戏业务收入超过了游戏业务收入,非游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7%达11.4亿元,占总营收57%。总体来看,B站的营收结构更加趋于平衡。在后续的各项赛事竞争中选择空间也会比虎牙更大。

本质上来讲,视频直播平台的发展逻辑是优质内容的变现能力,就利用巨大流量池变现而言,虎牙与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相比并没有明显的竞争力体现。

而此时腾讯再次吹皱游戏直播行业的一池春水,将投资快手10至15亿美元或与其组成新的合资公司,腾讯的行为让市场风向更加导向快手,这对虎牙非常不利,后期如果大量优质主播被快手的“百万游戏创作者扶持计划”所吸引,虎牙还将面临主播流失更加严重的状况。

面对国内竞争激烈的游戏电竞直播市场,虎牙正在通过覆盖更多不同的内容板块以把握不断增长的潜在机遇,但虎牙的业务多元化探索并不理想。比如推出汉服社交APP-花夏、在自制专项节目上也多次出圈,涉及二次元、体育、户外、美食等多个领域。而就虎牙Q4财报来看,直播之外的营收仅占据总收入的5%,其中广告业务占大头,其余多元化的业务尝试收益甚微,业务拓展之路显而易见并不乐观。

游戏直播进入下半场 虎牙发力点仍待探寻

游戏直播已经经历了第一阶段的野蛮生长以及第二阶段前半程的优胜劣汰。在这样的大背景下,B站以8亿拿下未来三年《英雄联盟》S赛的独家版权,另外据快手数据,其站内游戏直播移动端日活跃用户超3500万。除了赛事与主播,接下来更为长远的博弈应该定位在规范化、精细化经营等耐力挑战上。

从战略层面来看,目前虎牙的发力点仍主要是游戏、电竞和海外市场。目前,虎牙的海外扩张计划进展相对顺利。2019年Q4,虎牙海外月均活跃用户数约2000万。虎牙旗下海外直播平台Nimo TV在Google Play开发者大会中斩获泰国地区最受用户欢迎应用和最佳娱乐应用两项大奖。但在激烈的竞争背景下,并没有明显的差异化优势,也充满着不确定性。

目前,虎牙与B站、快手等平台均在试图凭借自身差异化优势,在游戏直播领域开疆拓土。如何把握好电竞发展风口,获得长足发展,虎牙多元探索之路仍是考验重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