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进击的支付宝:始于支付,归于“生活”

2020/3/19 2:23: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ID:mpyujian)

  如果说上一次支付宝以校园社交作为切入点的“转型”因为种种争议而让它停下了脚步的话,那么这一次支付宝的“进击”可能不会再停下来了:不久之前,支付宝迎来了所谓的“创立15年来最重要的一次”改版。

  在“吃瓜群众”眼中,支付宝的变化体现在“外形”上,很多人都发现支付宝的LOGO变成了深蓝色,视觉上更加显眼。

  而在专业人士的眼中,支付宝变化的“核心”更多体现在对自己的重新定义上——过去,支付宝一直紧握支付这张“牌”,“支付就用支付宝”的广告语响彻大江南北。而现在,支付宝选择重新将自己重新定位于“一站式数字生活平台”,相应的Slogan也变成了“生活好,支付宝”。

  “生活好,支付宝”这一句话已然直观凸显了支付宝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全新战略方向。

  当然,相对应的,当用户打开支付宝APP时,“外卖”、“美食/玩乐”、“酒店住宿”、“电影演出”等本地生活相关类目赫然排在了主页面的前面,要不是页面头部依然有熟悉的“扫一扫”、“付钱”、“收钱”等版块,支付宝一时间跟“饿了么”似乎更像了起来。

  显而易见的是,始于支付的支付宝,正在归于“生活”。在多年的金融支付+本地生活领域布局下,支付宝想要独立成为一个不仅限于支付的、涵盖人们衣食住行上下游方方面面的生活“大”入口。

  翻译成“大白话”来说,这就是一场围绕在支付宝身上的流量红利——“数字生活”的大目标所涵盖的想象空间足以将支付宝进行一次体量升级,这同时也会给围绕在支付宝数字生活生态里的各服务版块提供巨大的流量支撑。

  更重要的是,支付宝转型“生活”这一环直接让其他立足本地生活的竞争对手们很难办:当支付宝+饿了么+口碑+飞猪+淘票票+盒马鲜生等等的强势“战线”从支付底层迎来通路,阿里与竞品们的本地生活“持久战”已然被拉升到了阿里擅长的节奏当中。

  当支付宝这一阿里巴巴麾下几乎最大的“杀器”成为阿里巴巴本地生活业务条线生长的“温床”,美团、携程们会不会因此而着急?

  话说回来,其实支付宝这一次的重大改版是有迹可循的,就在去年双十一之后,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提出了“新服务”战略,推出了旨在帮助商家实现数字化的阿里本地生活商业操作系统。

  此外,以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为代表的高管升迁动作也暗示了阿里将在本地生活领域中采取大动作。最终,支付宝与阿里本地生活布局形成一体化协同,一个把数字生活服务平台当成未来愿景的“新支付宝”就此诞生。

  相关业内分析显示,在过去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相对“单打独斗”的阶段,其餐饮外卖业务的用户粘性并不太容易提升,且本地生活业务与阿里旗下其他业务条线难以形成有效合力。

  但有了支付宝和蚂蚁金服之后,这些问题将迎刃而解,从生活到支付场景的打通将让支付宝以及阿里本地生活业务提升一个台阶。

  更重要的是,支付宝是阿里巴巴生活类业务布局最完美的“运转中轴”,作为服务链条的支付与金融下游,它可以统一地将阿里本地生活服务版块进行联动、整合和管理,这让它的想象空间无比巨大。

  另外,除了在用户层面的打通,支付宝还有一个更大的杀手锏,那就是它具备先天的优势可以从商家层面帮助它们建立起竞争壁垒,作为数字化赋能的集大成者,支付宝相对于本地生活竞品们来说显然具备更大的商家服务层面的优势。

  我们可以畅想这样的一个场景,当支付宝成为未来全球领域的移动数字生活“入口”,人们可以依赖阿里所构筑起的强大商业生态,在支付宝这一个APP中享受到便捷、放心、联动、安全的几乎所有的日常生活消费体验。更重要的是,这一数字化过程并不需要商家费心对接、跟进,“最懂”商户的阿里和支付宝从现在开始就已经搭设好了系统对接平台。

  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当一个平台想要形成互联网“生态”,那么它不仅要在C端具备足够的流量影响力,它还需要在B端搭建好良好的底层操作系统和数字化应用基础。从这个角度来说,支付宝下一个15年的“生活”生态已经跃然纸上。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见

    总访问量:4077535
    全部文章:1035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