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五菱、比亚迪、LV转产口罩、洗手液,疫情下企业自我救赎有效吗?

2020/3/18 23:31:00

当男朋友送你一瓶包装华丽的LV洗手液,这样的画风能接受吗?或许,在以后的时间中收到LV洗手液比包包会更让人激动。毕竟在全球疫情大面积蔓延的当下,做好自我防护、齐心协力打败新冠病毒已成当务之急。而为让更多人用上口罩、洗手液等,我们所熟知的众多企业开始转产,积极解决防护用品短缺的问题。那么,在传统消费被抑制的大环境下,企业能通过转产的方式自我救赎吗?

4.jpg

统统转产!生产防护用品成当务之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在很多医护工作者勇做“逆行者”的同时,中国企业也当仁不让地挑起大梁。面对防护用品短缺的现实情况,为避免恐慌的情绪加速蔓延,不少企业迅速转产,投入到轰轰烈烈的生产防护用品大作战中。

一向以生产“国民神车”为傲的五菱反应迅速,在2月6日就发布联合供应商改造无尘车间、转产口罩的信息。2月13日,首批“五菱牌”口罩正式下线。而那句“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宣传语,一下戳中大众心坎。

比亚迪也摇身一变,在诠释“中国速度”的同时,也成为实力雄厚的口罩制造商。据悉,比亚迪工程师用3天时间画出400多张设备图纸,7天时间完成口罩机生产设备的研发制造,且一天能造出十几台。比亚迪的出手,很好地解决口罩短缺的问题。

原本只是中国企业的转产行为,随着疫情在全球的爆发,也让众多海外企业加入生产防护用品的行列当中。据日媒报道,夏普利用生产液晶屏的洁净室设立口罩生产线,并成为日本卫生行业外第一家生产口罩的企业。

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团LVMH也宣布,将旗下品牌迪奥、纪梵希、娇兰美妆产品及香水生产线暂时改为免洗洗手凝胶生产线,首周预计生产总量约为12吨。由此,LVMH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法国政府解决洗手液短缺的问题。更重要的是,LVMH集团表示,疫情期间免费向法国卫生部门和欧洲最大的医院系统提供这些防护产品。

再加上英国政府呼吁汽车制造商转产呼吸机等,转产已成为部分企业在当下的重要策略。

快速转产,考验企业的应变能力

快速转产,并非那么简单,需要有深厚的经验和技术积累。

以口罩机生产线为例,各种齿轮、链条、滚轴、滚轮大概需要1300个零部件。普通的企业,显然难以在短时间内快速生产出相应零部件。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就显现出一些企业的实力。

比如整个比亚迪集团有几万个加工中心,并拥有多样的磨床、模具等高精设备。强大的硬件条件和专业技术人员储备,让比亚迪早已形成开展大批量精密制造的能力和丰富经验。在1300多个零部件中,就有90%都是比亚迪的自制件。如今,比亚迪的口罩日产量已达到500万只。

五菱则调集超过120名专家、精英技师组成核心团队,24小时不间断轮班,仅用1天时间就完成结构设计,76小时实现口罩机的正式下线。“五菱牌”口罩机投产后,五菱每天就可完成1条全新生产线。LVMH的实力也毋庸置疑,并未增加成本就临时将既有工厂转产洗手液,且产能十分可观。

不过,也并非所有企业都能实现快速转产。就像英国政府虽然呼吁汽车制造商转产呼吸机,但短时间内难以成行。英格兰中部的华威大学自动化系统教授罗伯特·哈里森表示,对于工程公司而言,制造呼吸机将是一项重大任务,这可能需要数月时间。他提到,“他们将不得不提高生产线的效率并培训工人组装和测试产品。”

对于日前越来越多的企业转产,世界经济论坛高级生产与制造专家Francisco Betti和Thierry Heinzmann发文分析称,“转向生产需要迅速定义某类的产品和服务与现有的生产操作之间存在的差别,并补齐差距。”很显然,这次疫情的突然爆发,在拉开企业之间的应变、转产能力。

经历此次疫情,能够实现快速转产的企业完成了自我救赎。他们一方面在大众面前刷足了存在感,另一方面又满足了紧迫消费需求,实现营收、利润的双丰收。相信在疫情过后,更多企业会注重提升自身的转产能力。

手机代工厂转产不易?到改变时刻了

让人讶异的是,在这股转产浪潮中,多数国产手机厂商却集体沉默。能转产生产口罩的,只有OPPO、vivo等数家有自己工厂的企业。这其实也暴露出多数国产手机厂商的软肋——太过依赖于代工厂,没有自主生产能力。

更引人关注的是,手机代工厂中能够实现转产的只有富士康等寥寥数家。因为大多数手机代工厂也仅仅是专注数个零部件的生产等,并没有转产的技术储备、资源和能力等。

因此,相对于其他企业,手机行业的企业更应该从此次疫情中吸取教训。无论是为了防范风险、支援国家,还是为了让自身在危机时保持足够的竞争力,都应该具备一定的转产能力。或许在日后,转产将成为衡量一家企业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560199
    全部文章:3664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