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美股又双叒熔断,A股2800点附近正确的投资方式是…

2020/3/18 11:03:00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全球央行联手放“大招”:

3月13日下午,央行宣布,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决定于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此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这次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3月15日,美联储直接“王炸”0利率,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零至0.25%的超低水平。要知道,美联储上一次实行零利率还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来袭之际。


3月16日,央行的“双操作”来了:在实施定向降准同时,开展了1000亿的MLF操作,但利率保持不变。


面对中美两大央行的“放水”,道指周一大幅低开,开盘下跌220.60点,跌幅逾7%,再度触及熔断暂停交易,A股周一走势也出乎很多人意料:沪指跌3.40%再失2800点,深成指跌5.33%,创业板指重挫5.90%。


面对这样的行情,很多投资者也懵了:未来行情会如何走?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呢?


“央妈”降准助力经济修复


先说“央妈”降准,对于此次央行的举动,业内评价颇为一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落地并加码,助力经济修复。


从降准的力度上来看,本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银行额外降准,降准力度上高于2018和2019年,有助于进一步支撑实体经济的修复。


随着金融市场情绪的持续平稳和经济复工复产的逐渐修复,央行的政策操作也逐渐从节后前两周的“防范流动性风险”逐渐转向“对冲信用收缩风险”,本次通过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有助于增加银行信贷、降低实体融资成本,防范信用收缩风险。


海外市场动荡更凸显A股投资价值


面对中美央行的“联手”行动,虽然股市似乎并不买账,反而以一场大跌来回应,但纵观市场各方的态度来看,在一系列的政策加码下,A股长期牛市格局未改。


为何看好A股长期?简单来说逻辑有以下几点:


1、A股在本轮全球调整中表现本身就相对强势。

A股在本轮全球调整中表现相对强势,后市有望在流动性宽裕背景下,在以5G、特高压、城市轨交、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政务信息化、医疗基建等为代表的新基建引领下出现一轮明显反弹。


2、短期看海外,中期看景气。

海外低迷是配置的良机,中期景气是配置的主线。未来市场的配置逻辑从供给转向需求,综合产业链景气、逆周期政策,沿“成长价值螺旋”布局。


3、全球资本市场情绪的拐点与国内经济修复、产业资本入市,有望在二季度形成共振。

全球投资者此轮风险资产集中抛售后再配置的过程中,A股的权重将明显上升,成为经济修复和产业资本入市以外驱动A股市场的第三股力量,助推A股在二季度开启年内第二轮上涨。


A股的核心逻辑来自于国内,海外市场动荡不安,更加凸显A股的投资价值。未来一个阶段国内流动性宽裕趋势不变,中国经济也将率先企稳回升,因此大家对A股市场应该更加坚定乐观。


兴业证券也表示,从长期来看,在国家重视、居民配置、机构配置、全球配置“四重奏”的引领下,继续看好A股长牛。


定投的优点在大跌中尤为可贵


一边是政策加码,一边是A股失守2800点,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市场短期波动?在当前这种市场不明朗的低位震荡行情下,定投是普通投资者首选的买基方式之一。


历史数据告诉我们,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但经济基本面良好的市场,长期趋势一般是向上的,只要坚持长期投资,大概率是可以收获正收益的。


回顾A股历史,在大盘仍在底部徘徊时,定投收益很多时候已经开始扭亏为盈,为我们减轻心理压力,创造绝佳的投资体验。以上证综指为例,如果从2007年10月19日的历史高点5818点开始定投,到2015年6月12日5178点时终止,定投累积收益率攀升至101.55%,年化收益率将达到9.57%,远高于一次性投资的收益率。



(数据来源:wind,2007年10月19日到2015年6月12日;定投所选指数:上证综指;定投数据测试来源:指数定投计算器-U8基金网 https://www.u8see.com/fund_dingtou_rater.asp,采取月定投形式,每月定投1000元,每个月19日扣款)


站在当前,3000点以下或许是积累筹码的时机,还将有机会走出完整的“微笑曲线”,使得定投分摊成本、分散风险和分享收益的效果更加明显。


既然定投是当前更理想的投资方式,如何选择标的?我们的建议是:天弘创业板ETF(159977)及其联接基金。


1、康波萧条利好科技股,创业板科技含量高

从长周期角度看,当前处于衰退转萧条阶段,资金成本较低,各国通常会加强科研投入,以寻找下一轮经济周期的引擎,创业板成分股中科技股权重占比第一,将受益于科技股的上行周期。


2、再融资新政对创业板的影响弹性最大

此次政策放松为创业板外延扩张提供更大空间,预计将显著增厚创业板公司业绩。


3、中周期产能扩张下,高科技新兴产业匹配创业板行业偏向

A股市场正在进行产能扩张的行业主要包含轻工制造、建筑、医药、农林牧渔、电子元器件和计算机。相比其他板块,创业板在中周期产能扩张行业(高科技、新兴技术行业)的分布更高,未来的后发效应将愈加显著。


4、创业板指数基本面突出、流动性好、外资占比高

创业板指数反映了创业板市场基本面良好、流动强的大市值股票的整体表现,其盈利成长指标、股息率和估值水平较同类指数均有明显优势,且外资配置比例较高。


5、超额收益显著

根据中信建设研究,从年度表现来看,创业板大盘指数在2013、2015年以及近三年相对其他主流指数存在大幅度的超额收益,累计来看,创业板大盘指数跑赢了绝大多数主流指数。


6、“国民ETF”深入人心

依靠天弘指数基金过往积累的庞大客群、良好口碑, “国民ETF”在投资者中的反响良好,客户数量较多,成为同类产品中的“人气王”。作为“国民ETF”的首发产品,天弘创业板ETF自从上市以来,受到投资者普遍欢迎,目前是整个市场规模第二大的创业板ETF产品。(数据来源:wind,天弘基金;截止日期:2020年3月13日)


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国泰君安、东方财富、同花顺等券商渠道搜索天弘创业板ETF(159977),没有证券账户的投资者则可以通过支付宝APP-财富、天天基金网、天弘基金APP、国泰君安、同花顺、海通证券等渠道,直接搜索天弘创业板ETFA(001592)、天弘创业板ETFC(001593)即可参与投资。


虽然A股短期调整难以避免,随从全年来看,大创新科技成长机会仍值得重视。定投有延迟满足感,在下跌时的坚持,恰好可以积累便宜筹码,等到市场走向微笑曲线的右半边,恰好迎来收获的季节。




风险提示:指数基金存在跟踪误差,本文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定投不能规避基金投资固有风险,不是储蓄的等效替代方式。购买前请仔细阅读《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