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家居业的电商、S2B2C模式与零售标准化

2020/3/17 21:49:00

正当新冠病毒将大部分人隔离在家的时候,电商和手游等线上行业迎来了难得一遇的时机。


正如2003年的非典。非典过后,中国商业迎来了史上zui大也是zui迅速的互联网时代革命。


人们足不出户的购物方式,成就了了阿里巴巴、京东等一大批电商平台,沿袭了数年的商业模式开始改变。


相交于上一次疫情,此次更为凶猛。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封村”、“封镇”、“封城”、“封省”等防控措施,使得大部分人更长时间地呆在家里。


购物、交流、娱乐、办公均转移线上,再加之5G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使得家居行业的新零售模式已成为大势所趋。


家具行业总量景气度低迷,叠加渠道结构性分流,导致以传统零售为主要营销模式的家居品牌受到冲击。

 

不同创新模式各有利弊,取长补短

 

本章总结了当前家居市场衍生出的新商业模式:前置接触模式、电商模式、S2b2c模式、以及大型平台生态布局,并分析了相应的优势及局限。

 

 

整体来说:前置接触模式提供了新的流量渠道;


电商模式的性价比优势、精细化运营值得借鉴,同时线上线下融合也是重要趋势;


S2b2c对b端效率、c端体验都有良好的体验,并且从一站式购物对品类的要求来说,供应链整合是家居巨头崛起的重要要素。 

 


前置接触模式

 


在新零售、互联网发展迅猛的时代,传统媒介引流的局限越发凸显。

 

前置接触之一:入驻小区。入驻新开盘的小区,给予家居品牌精准获取具备装修需求的小区住户的机会。

 


前置接触之二:Shopping Mall 快闪店。快闪店铺允许品牌能在获得话题与关注的、试探市场对产品接受程度的同时,不需要支付太高的成本。

 


前置模式的优势,体现在打开流量空间、能够比竞争对手更早触达潜在消费者。

 

前置模式的局限也很明显,对渠道经营效率的提升有限,“快闪店”模式扩大了流量入口但无法提升转化率,小区样板房提升转化率但流量成本较高。 

 


电商模式

 


电商模式指主要栖身于电子商务平台的品牌运作模式。

 

Wayfair作为国外极具代表性的电商模式家居品牌,拥有着优秀的供应链和物流体系。

 


其供应链的成功在于两方面,

 

其一,Wayfair提供的丰富的商品品类:Wayfair拥有丰富的供货渠道,其对线下规模不一的数千店铺商品进行整合,形成一个规模庞大的商品目录;

 

其二,Wayfair拥有的独特的供货算法:卖家以邮件等形式向Wayfair服务器上传有关库存信息,再由Wayfair详查数据,储存关于产品现货数量、位置的信息并在消费者浏览时自动检查库存信息并反馈货物送达时间。

 

其三,Wayfair的物流体系也较为优秀。

 


Wayfair采用的对购物者群体进行划分,并实施针对性策略的运营思路为其与同类竞争者争夺客流获取更高转化率提供保证。

 

Wayfair优质的客户跟踪系统为自身获取了更高的品牌口碑,为客户成交复购打下基础。

 

国内住宅家具品类电商巨头的林氏木业,依据自身强大的供应链、服务实力在近今年实现了飞速的增长。

 

电商模式的优势在于,能够通过供应链及物流体系、电商渠道红利降低成本,打造产品高性价比高。

 


电商模式的瓶颈在于,天然匮乏构建必要沟通场景的能力。

 

直播电商的兴起,一定程度弥补了电商模式的沟通场景短板。

 

此外,线上线下融合也是补足沟通场景的方式之一。


 

S2b2c 整合模式



S2b2c模式是集合供货商赋能于分销商并最终共同服务于顾客的商务营销模式。 

 

尚品宅配旗下HOMKOO作为以整装、S2b2c为卖点的平台,正不断扩大着自己的会员体系与市场份额。

 


S2b2c模式的核心,在于b端能够良好运行,并与S端、c端形成良好互动。


S2b2c模式在为b端改善效率的同时,也为c端提供了更加良好的消费体验。

 

对于中小企业、经销商而言,通过S2b2c企业提供的整装销售设计系统和BIM虚拟装修系统,极大优化了谈单、成交效率。

 

对于消费者而言,S2b2c模式下优化了他们的购物体验:S端与b端的协同服务为消费者缩短了他们需要等待完工的装修周期,减少了在装修过程中来源于现场监工或是与品牌方反复沟通确认所带来的非必要的精神投入。

 

但S2B2C商业模式落地,对于平台方企业实力有着多层次、严苛的要求。

 


平台型企业生态布局

 


阿里是家居新零售布局时间较早、范围较广泛的平台型企业之一。

 

回顾阿里对于家居行业的布局:阿里先后入股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获得线下卖场,推出极有家与躺平APP打造线上平台,参股三维家获得技术与供应链的支撑。

 

阿里“一体两翼”战略已初显规模:结合三维家3D家居云设计系统、3D家居云制造系统、数控系统在内的SaaS工具矩阵体系,打造围绕至爱至家、BIM品牌馆为核心的S2B2C整装产品分销平台,以及以躺平为核心打通工厂门店的F2B2C新零售新制造营销平台。 

 


疫情期间,消费停滞。而疫情解除之后,将是消费高峰期。如何抓住机遇,将是一场速度的较量。


非典过后,家居行业的消费井喷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同样在2020年这一关口,只有依托于互联网5G新技术的应用,才能助力新零售方式快速崛起,才能引 领家居时代的变革浪潮。将劣势转化为优势,才能在以后的角逐中立于不败之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庄帅

    总访问量:746376
    全部文章:563
百联咨询创始人兼CEO,原北京东方家园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中国移动研究院专家及智囊团成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高级专家、百读社发起人(百读社社长)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