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为什么全球一线科技公司都热衷开放实验室?

2020/3/17 17:35:00

科技公司的技术研发实验室一般来说是属于「禁地」,即使绝大多数内部员工如果没有特殊授权,依然无法进入,毕竟里面大概率会涉及到公司最高级别的产品机密。

目前全球前三大手机品牌商——三星、华为与苹果,以及芯片巨头英特尔、英伟达,甚至微软,都不约而同在近年来做了件事——开放技术实验室。

众所周知,苹果是对保密级别要求最高的科技公司,不过在乔布斯逝世后,苹果对外界逐步开放(当然产品泄密事件也越来越多),这几年来也开始为 iPhone、Apple watch 等核心产品面向媒体开放了相关技术实验室。

三星在 2016 年遭遇 Note 7 自爆门后,也开始带媒体参观可靠性实验室,意在在证明 Note 7 事件只是个「意外」。

英特尔在 2009 年邀请了媒体参观过 Intel Labs ,展示硅光技术如何提高数据传输的速度与效率;英伟达在内地建立过混合实境技术实验室,并开放给相关大学院校参观;微软在 2013 年新游戏主机 Xbox One 发布前,邀请媒体进入了当时保密级最高的产品原型实验室。

中国科技公司在这件事上普遍低调,尤其是技术壁垒越深的行业,本质上就越不愿意开放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在国力进步过程中,中国整体的研发投资每年都在增长,目前已经接近 4000 亿美元,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是第三名日本的 2 倍以上,PCT 专利也是世界第三,业内普遍预计,未来 5 年里人口红利会逐步转型为工程师红利,也就是技术红利。

所以在「秀肌肉」这件事上,需要有代表性的公司站出来。

2020 年 315 过后的第一天,华为终端的荣耀品牌更进一步,全网上线了一次华为实验室与生产线「云参观」,涉及到了西安、东莞、深圳三地的多个实验室,而且是面向公众而不是仅为媒体,算是把「开放实验室」上了个新台阶。

1,为何热衷开放实验室?

其实面向外界开放实验室这件事上,公司诉求并非完全一致,比如 2014 苹果的 iPhone 6 出现了一系列被用户「掰弯」的事故,随后公司罕见的向外界公开 iPhone 的测试实验室,并试图通过实验数据来证明——所谓的「掰弯门」只是非常罕见的情况。

当然,三星也是这么想的,开放了可靠性实验室更多是为「爆机门」做危机公关,希望借此扭转舆论。

这几年里,苹果又多次为运动健康产品开放了实验室,甚至专门新建一个健身实验室来优化可穿戴穿戴;微软在 2013 年为了游戏主机 Xbox one 的预热,不惜让实验室「被迫营业」,也算为新品操碎了心。

荣耀这次的云参观华为三地实验室和工厂,则更多的是为了展示手机与 IoT 产品的品质,凸显竞争中的技术优势。

其实这个活动几天就有个很有意思的预热,引起了很多普通消费者的兴趣——如何定义一台手机是否「健康」?荣耀业务部副总裁老熊这样写到:

一个最大的矛盾就是:为了健康,我们希望电波强度小一些,减少辐射强度;可是我们又希望手机上网、通话顺畅,这又需要传递到基站的电波强度大一些才能满足。大家千万别以为手机信号“满格”时,电波强度是最大的,真相正好相反:恰恰是在信号差的时候,手机才会加大发射无线电波的功率,以便与手机基站正常连接。

如何达成「信号好、辐射低」,并保持品控,带来一部真正「健康」的产品?就涉及到了很多技术问题,华为实验室的「云参观」,也试图在解答这些疑问。

2,「云参观」里看不到的

在下午的云参观环节,分别展示了华为的西安研究所、东莞的松山湖生产线以及甚至运动健康实验室。

这三个地方来头都不小,西研所是荣耀 X 系列手机的诞生地,出了8X、9X 等不少千万级别出货量爆款,这里主要展示了测试 SAR 值的手机辐射实验室以及通信协议实验室和网络环境模拟实验室;松山湖生产线是创新技术和设备的基地,荣耀 V30 就在这里完成组装合体。

深圳的运动健康实验室则是专门为 ioT 和智慧屏等产品设立的部门,通过与专业设备比对,可以看到无论是荣耀手表还是荣耀手环 5,在真人运动场景下的测试结果与专业检测设备数据(心率,卡路里消耗等)相差无几,这意味着在真实运动场景中,这些可穿戴设备已经兼具专业性与便携性。

有网友在弹幕里曾问到荣耀与华为实验室的归属关系,其实荣耀是华为终端旗下的两个品牌之一,另一个品牌就是「华为」牌,用华为几位产品线高管的话来说,差异就只有品牌调性的不同而已,在产品上则是共享同一个研发团队,在芯片、技术、品质、安全等要求上,是完全一致的,且在研发、测试和生产环节上,都远超了行业标准的要求。

这背后其实是「不计代价」的投入——2019 全年,华为研发投入达到 1200 亿元,往前再数 10 年里,总投入超过了 4850 亿,其研发费用一直保持在销售额 10%以上;而在全球公司里,其投入仅次于亚马逊谷歌等,排在苹果、微软的前面。

在云参观中看到的西安研究所,仅通信实验室的硬件投资就超过 2.5 个亿,此前还专门投资 2000 多万元建立专门用于 5G 场景化测试的实验室;深圳的运动健康实验室更是得到了官方认证,是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联合挂牌成立。

说到底,实验室最终是为了确保品质,甚至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前面提到的辐射测试的 SAR 值上,西研所出品的荣耀 9X 就有着更低辐射更绿色,这些东西真的是外在看不到,甚至使用起来也不容易感知到,但只有实验数据告诉了你它有多努力。

另一方面,实验也要考虑到消费者的各种使用场景,并在实验环境中无限重复来测试抗压能力,比如荣耀智慧屏开关机与屏幕熄屏亮屏的测试标准都是 10 万次;每款荣耀路由上市前都需经过 10 万小时的稳定性测试;荣耀智能手表静电放电能力测试超过 3 万次,放电次数是行业法规的 40 倍等等。

在业内看到,这些东西也只有华为这样的企业可以用超标准的力度来执行完成,这也为什么我们此前提到过的「大厂定义标准,而小厂只能讲配置」—— 所以荣耀在「个性、潮流、科技潮牌」几个关键字所代表的面向年轻用户品牌竞争中,有着先天优势,这也是几年来快速成长,跻身国内手机前四的原因。

3,技术投入带来长尾收益

技术主导的科技公司其实走的都是一条先砸钱搞研发,后等待产品上线的路径,类似于春耕秋收,但科技研发的等待期远长于这个时间,消费电子品类一般也都有 1-3 年时间技术储备期,虽然前期很苦,但好处是一旦到了收获期,则会带来长尾收益,甚至可以吃不少年。

在过去,高通就是个典型案例,做手机很难绕开其专利;现在国内的案例是华为,5G 领域布局超过 10 年,现在终于等到收获期,所以国外公司在 5G 上也不太容易绕的开华为……

长尾收益的最终体现是产品价值,换句话说就是消费者是否买单,不以应用为目的的研发就是纯烧钱,早年间硅谷的施乐 PARC 研发中心就是鲜明反例——开发了一票冠绝全球的技术,最终因为战略问题没完全面向大众,以至于错过了整个消费电子时代,成为一代科技悲剧主角。

好在现在的信息越来越平等,整体上,高投入的研发加上正确的方向与死磕到底的精神,最终还是会收获长尾收益,在手机行业里直接反馈就是行业竞争力、品牌号召力和用户口碑。

行业竞争力、品牌号召力可以从总销量、用户在品牌间的流入流出图来看到——各大机构数据里,华为(包含荣耀)几乎国内唯一逆势增长的品牌,加起来超过 40%的份额了,所以人家把目标都定成了华为第一,荣耀第二,目标硬核,但也是真的有核心技术在支撑。

口碑可以直接参考京东天猫等产品评论,京东上,荣耀 9X 系列的评论量已经超过 100 万,好评率达到 97%,而另一款评论破百万的是 iPhone 11 ,好评率为 95%;荣耀 V30 系列发布以来,多个销售节点都稳居“3000-4000 元档安卓手机销量冠军”;口碑上,在京东平台,荣耀 V30 和荣耀 V30 PRO 好评率持续稳定在 96%的高好评率。

据说华为内部有句话叫「品质是荣耀的自尊心」,其实品质就应该是所有好产品自尊心,现在近乎零和博弈的市场环境下,各家之间的比拼一定会越来越多回归「品质」本源,因为消费者放弃一个品牌,实在要比爱上一个品牌容易得多得多。

三星手机门事件后,品牌在国内一落千丈,早已经跌出主流竞争者行业,本质上就是品质陷阱带来的后果;而苹果能一直高品牌溢价光环,除了自带体系的软硬一体护城河外,对品质的看重也至关重要;而荣耀作为相对新兴潮流品牌,这次对大众开放多个华为实验室及生产线,也说明对品质的自信以及品牌力攀升,这也是完成其「智慧全场景和 IoT 第一品牌」目标中不可或缺的一步。

有人说华为的实力已经很强是众所周知的事实,还有必要宣传吗?

要知道,在成熟市场环境下,任何品牌都要不断强化自己的定位和属性,比如苹果的院线与电视广告几乎从未断过,餐饮巨头麦当劳也一直在传达家庭欢聚、健康向上的品牌理念,而荣耀本身就是面向年轻人的新晋品牌,在产品升级、品牌提升之际,当然愿意通过展示底层竞争力来凸显品质。

开放技术实验室,不正是个精妙而实用的策略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