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老壳股”绿景控股拟定增转型 靠在线教育能焕发第二春吗?

2020/3/17 16:08:00

作者:蔚芮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借在线教育概念东风的绿景控股(000502.SZ),在3月16日复牌后连续两天一字涨停。

3月1日晚间,绿景控股发布公告称,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江苏佳一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佳一教育”)100%股权,并同时向绿景控股原实际控制人余斌或其关联方募集配套资金。此次重组构成资产重大重组以及关联交易。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经申请,公司股票自2020年3月2日开市时起开始停牌。

来源:绿景控股公告

这则公告的发布,将绿景控股的转型“剧透”了,那就是在线教育。

6次改名,转型不停

作为收购方的绿景控股,在A股市场较为出名,是知名的“老壳股”。曾用名有琼能源A、ST琼能源、琼能源、恒大地产、绿景地产、S绿景。

“恒大地产”就是许家印的恒大。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02年8月海南润达向广东恒大转让持有的琼能源股份,恒大将旗下花都绿景90%权益置入,公司主营业务变为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和经营。而后,2006年恒大将所持全部股份转让给广州市天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也就是现在绿景控股的控股股东。

而作为“老壳股”,它最爱的就是各种转型,一直停不下来。

2010年的时候,绿景控股出于融资、获取土地困难考虑,决定剥离地产开发业务,置入酒店管理资产,欲转型为“高端酒店、写字楼”,但最终重组被搁置。

2014年,绿景控股又开启转型方案,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投柬埔寨年产生物质能源原料木薯种植及加工产业化项目,项目所涉标的资产为一家在柬埔寨注册成立的公司多数股权。该公司主要从事木薯的种植及加工,完全达产后鲜木薯年产量约400万吨。不过当年8月,绿景控股上述计划告吹。

2015年,绿景控股又瞄准了“健康医疗”概念。绿景控股发布非公开发行方案,计划募资100.5亿元,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双方拟合作在全国各地新建及收购儿童医院、妇女儿童诊疗中心、儿童中心等专科医院。

然而,经过一番折腾,在2017年这项计划破产了。

2020年,绿景控股又把眼光瞄准了“在线教育”概念。

“老壳股”盯上“白富美”在线教育

受到此次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教育部等部委此前曾发文要求“停课不停学”,让在线教育概念引发关注。多家在线教育企业助力“停课不停学”,包括新东方在线、学而思网校、猿辅导等超过20家在线教育企业向全国学生提供免费或低价课程。而阿里的钉钉更是被小学生“玩成了一星钉。”

而在A股市场,在线教育概念也异常火爆。同花顺在线教育(885480)概念指数从2月3日开市的1676.185点涨到3月16日收盘的1903.531点。龙头概念股搜于特(002503.SZ)更是连拉好几个涨停板。一时间,在线教育就像“白富美”,上到互联网巨头,下到创业小微公司,人人都想追求。

而作为A股市场的“老壳股”绿景控股自然不会错过机会。

根据相关资料,绿景控股的交易对手佳一教育是一家涉及在线教育的教育机构,一直从事K12教育行业,从事教育内容和校外辅导服务,拥有自主研发的数学教学法、多立语文课程以及教学内容和教学软件,公司还自主研发的课堂教学质量云端控制技术,以“云数学·创新班”的形式开展。

根据佳一教育官网显示,2015年7月佳一教育挂牌新三板,后来因自身经营需求和长远发展规划,在2018年2月摘牌。2018年佳一教育已经拥有自营校35所,同期在校生达18000人,合作加盟校1500多家。

12亿元自救再转型

“老壳股”绿景控股经过前几次的转型折腾,非但没有成功,还把业绩搭了进去。

从2010年至2018年,绿景控股的业绩就一直处于跌宕起伏。特别是2014年至2018年期间,绿景控股的净利润就处于一年盈利一年亏损的状态,特别是扣非净利润在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亏损。

数据来源:绿景控股年报

来源:绿景控股年报

根据绿景控股发布的2019年业绩预告,2019年全年,绿景控股预计净亏损900万-1300万元,同比下滑111.62%-116.78%。绿景控股给出的原因很干脆,2019年营业收入较少。

目前,绿景控股未发布2019年报,从其发布的2019年三季报和中报看,业绩也不会有惊喜。

绿景控股2019年中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绿景控股的营收仅为767.57万元,营收同比下滑10.72%。绿景控股表示,其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业务,但目前无土地储备,亦无正在开发及待开发房地产项目,房地产存货中的住宅已经基本销售完毕,仅剩车位及少量商铺。

2019年三季报显示,绿景控股2019年前三季度的营收仅为1187.37万元,同比下滑9.59%,营业成本却达1813.48万元。

面对业绩的困境,绿景控股不得不再次谋转型自救。而在“线教育概念”的火热给了其机会。

在退出新三板之前的2013年至2016年期间,佳一教育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是稳步增长的状态,营业收入分别为3406.51万元、4569.75万元、6228.60万元、7646.2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675.79万元、1017.48万元、1692.90万元、2052.56万元。

数据来源:同花顺

并且,佳一教育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也稳步增长,2013年至2016年分别为748.73万元、1389.15万元、1578.31万元、4476.22万元。实实在在的现金流。

佳一教育如此完美的表现,怎能让绿景控股不“嘴馋”呢?

根据3月15日发布的预案,绿景控股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73.63%,以现金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26.37%,以12亿元的代价将佳一教育变成全资子公司。

作为又一场转型自救,佳一教育能否改变绿景控股的困局,留给时间来验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