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3·15严查电商直播:一句话竟踩三个“雷”,带货网红们小心了!

2020/3/17 12:19:00

3·15严查电商直播:一句话竟踩三个“雷”,带货网红们小心了!


不到60字,竟踩3个雷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每到这一天,官方媒体总会集中曝光一些不法商家和伪劣商品,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举办了28届的央视3·15晚会延期播出,但打击违法行为的力度并不会放松。比如最近大热的电商直播,就是严查的对象之一。

早在去年11月,央视就发起了3·15晚会的线索征集活动,主题一目了然:网红带货惹来的祸。如果不出意外,今年的晚会少不了网红们的一出好戏。

3·15严查电商直播:一句话竟踩三个“雷”,带货网红们小心了!


正所谓枪打出头鸟,整治某个行业,往往会先对其中出名的个体下手。

3月13日,著名节目主持人李湘在直播间推荐了一款羊肚菌食品,直播中她说了这么一句话:

“你会吃到最新鲜的羊肚菌,这个我跟你说,补身体绝对是滋补最好的,它可以增强抵抗力,益肠菌、助消化、补脑提神、补肾壮阳。”

这短短一段话,不到60个字,在一般消费者看来再正常不过。但在专业人士的眼中,这段话一次就踩了三个“雷”!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指出,李湘这段直播内容涉嫌违反了三部法律:

第一,《广告法》第9条规定,不得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而李湘使用了“绝对”这样的语言,显然违规。

第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0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李湘在描述羊肚菌时,没有区分“食用”和“药用”,“增强抵抗力、助消化”这样的语句,容易让消费者误以为羊肚菌可以治病。

第三,《食品安全法》第73条规定,食品广告的内容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这点与上一条如出一辙。

3·15严查电商直播:一句话竟踩三个“雷”,带货网红们小心了!


仅仅是一款产品、一段推介词就能被找出这么多毛病,经年累月产生的后果更不用说了。相信专家不是有意为难,网红也是无意之过,但问题就出在这个“无意”上。

很多电商直播的从业者,缺乏对商品负责、对消费者负责的意识,不知道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同时也缺乏基本的职业素养,对相关法律一知半解,经人指出才后知后觉。

也正因如此,带货的网红们屡屡“翻车”,闹出了不少笑话。

3·15严查电商直播:一句话竟踩三个“雷”,带货网红们小心了!


网红翻车,摔倒的是消费者

提到“翻车”,最出名的莫过于淘宝“一哥”李佳琦了。

2019年10月,李佳琦直播推荐一款不粘锅。当他的助手把鸡蛋打进锅里时,却发现煎蛋所到之处,处处粘锅。看到情况不对,李佳琦从助手手里接过铲子试图救场,但鸡蛋还是牢牢地粘在锅底。

3·15严查电商直播:一句话竟踩三个“雷”,带货网红们小心了!


事后,该款不粘锅的店家客服称,锅没有问题,是李佳琦不太会做饭。虽然事情勉强圆了过去,但依然暴露了其业务能力不足的问题。

不粘锅的风波刚过去没多久,李佳琦又再次因带货翻车出名。

去年11月,新京报发文指出,李佳琦在9月直播中推荐了一款“阳澄湖大闸蟹”根本不是产自阳澄湖的。原来,他在直播中言之凿凿,明确提到“这个是状元蟹,阳澄湖的大闸蟹”。但消费者向店铺客服求证该蟹产地时,却得到了否认。

文章一经传播,便迅速登上了当日微博热搜榜首。李佳琦团队对此回应是,李佳琦在解读商家提供的信息时出现了偏差,是他的失误,会对该产品出现的所有售后问题负责。

同样因翻车登上热搜的,还有一位美妆网红穆雅斓

就在几天前,穆雅斓在直播带货中说,某款产品中含有的成分得过诺贝尔化学奖,然而后一秒又改口成了“诺贝尔化妆学奖”,并称其有抗氧化抗衰老的功能。

先不说诺贝尔化学奖和化妆品有多大关系,单从能说出“诺贝尔化妆学奖”这点就体现出她有多无知。即使事后她自罚抄写“诺贝尔化学奖”100遍,也难以阻挡网友们对她的口诛笔伐。

3·15严查电商直播:一句话竟踩三个“雷”,带货网红们小心了!


李佳琦和穆雅斓的翻车经历,反映出了一个共同问题:直播的“功课”没有做好。

我们都知道,他们这类网红还有个别称:主播。从传统职业定义上讲,主播即主持人型播音员,是要按稿件播音的。的确,网络主播的门槛是低了些,但我们不要求他们字正腔圆,证书等身,最基本的做功课总该要有吧?

如果他们在直播前准备好稿件,哪怕事先只演练一次,恐怕都不会翻车成这个样子。

他们直播翻了车,起来拍拍身上的灰,把车扶正就能继续上路。但车上的消费者们,可是实实在在地栽了跟头,甚至从此一蹶不振,对网购彻底失去信心。

头部网红的每一次翻车,都是对整个行业信誉的损害。

3·15严查电商直播:一句话竟踩三个“雷”,带货网红们小心了!


网红因何而红?

最后,让我们回到“网红”这个词上。

网红之所以能红,离不开粉丝的信任与支持。尤其是像李佳琦这类本身没有作品的网红,粉丝可以说是他们的衣食父母。

因为有粉丝充场面,直播间才能人气兴旺;因为有粉丝买单,网红的销量才能高涨;因为有粉丝安利,才会有更多人被转化成粉丝,把小网红变成大网红。

当然,这个反应也是可逆的。如果一再翻车,不断辜负粉丝的信任的话,则会有越来越多人脱粉。被捧的有多高,摔的就有多惨。

对直播带货的网红来说,无数消费者就是他们的潜在粉丝,善待消费者,就是善待自己。从这个层面讲,网红因“粉”而红。

如果上升到另一个层面,网红则是因对社会有益而红。

网红做了什么好事?为消费者带来更便宜的产品,为商家卖出更多的货物,为平台积攒更高的人气,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就业岗位,这些都是网红带来的正能量。

然而,当网红虚假宣传、夸大其词的时候,就是公然带了坏头,给消费者造成了损失,给商家和平台抹黑,给社会带来了负能量。长此以往,这个社会便容不下他们。

所以,经过这次3·15,直播带货的网红们要小心了,以前没挨过打,不代表以后不会受到法律铁拳的制裁。

3·15严查电商直播:一句话竟踩三个“雷”,带货网红们小心了!


你说的每一句真话,都是在为自己声誉的大厦添砖加瓦。

你说的每一句谎言,都是在为自己职业的坟墓掘土立碑。

网红,因“美”而红,因“善”而红,更因“真”而红。

作者:刘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