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谷歌,请停止对中国应用开发商的霸凌!

2020/3/17 11:04:00

谷歌,在笔者心目中一直是偶像般的存在,“不作恶(Don’t be evil)”的价值观曾经令人尊敬,AlphaGo等前沿技术显示极客本色……


然而,最近发生的事情却令人大跌眼镜,谷歌,走下了神坛,显示出其本来面目


谷歌,请停止对中国应用开发商的霸凌!



过河拆桥


2月20日,谷歌以打击无效流量和骚扰广告的名义,突然决定从谷歌商店移除将近600款APP,并禁止其开发者使用谷歌广告联盟服务。


这些APP的开发商来自中国、印度和新加坡,其中主要来自中国。例如,猎豹移动 45款APP遭遇下架,其中包括累计下载量超过10亿次的清理大师,猎豹移动投资的知名评测应用安兔兔最近也被Google Play下架。


猎豹移动并不是唯一的受害者,纵观这两年,谷歌仿佛专门和中国应用开发商过不去,频频下架他们的应用,业内人士预测整体损失高达数十亿元


2018年9月,APUS的Google广告账号被谷歌封禁;


2019年4月27日,谷歌以广告欺诈为由,将百度旗下安卓开发商DO Global的46款应用悉数下架;


2019年7月17日,谷歌在应用商店和广告平台上封禁触宝的60多款应用;


2019年9月,谷歌悄然在Google Play上下架了iHandy的至少46款应用……


这些事情令人惊诧,因为谷歌表面上高度推崇和中国应用开发商的合作。在2019年9月上海举行的谷歌开发者大会上,谷歌的中国高管还信誓旦旦地表示“中国开发者是我们全球生态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中国应用开发者的确和谷歌曾经有过很长的蜜月期,中国应用开发商在安卓生态的壮大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助力谷歌实现了向移动互联网的转型,构建起与iOS生态相抗衡的安卓生态。


这其中,猎豹、APUS、iHandy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出海应用开发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是聚焦在工具产品领域。在安卓系统的初期,这些中国应用开发商的工具产品在满足用户需要、完善安卓体验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例如,安卓系统使用一段时间总是出现卡顿问题,猎豹清理大师通过清理手机上的应用缓存、残余程序文件、历史痕迹以及应用程序安装包,提高运行速度。


谷歌和这些中国应用开发商的亲密关系,尤其是与工具应用出海领军者猎豹移动的关系,可以从过去几年的公开活动中找到佐证。例如,2014年谷歌I/O大会上,猎豹的别踩白块儿、猎豹移动投资的安兔兔被谷歌的演讲者多次提及;2016年5月,猎豹移动受到谷歌邀请分享接入AdMob的出色表现;2018年在上海举行的谷歌开发者大会上,猎豹移动游戏CMPLAY总经理在现场与谷歌高管深度对话等等。


两相对照,可以看到谷歌的态度变化,说直白点,用得着的时候对你好,用不着的时候就一脚踢开。当安卓生态壮大后,谷歌对中国应用开发商过河拆桥的做法真是让人寒心。


真实面目


揭开谷歌的表象,可以看到,谷歌正在露出其真实面孔。


去年,谷歌完全无视与华为此前的深入合作关系,无视用户利益,停止与华为相关的业务和服务,成为美国打击华为的马前卒。这一系列的事情,无论是按照谷歌以前“不作恶”的口号,还是现在“做正确的事(Do the right thing)”,都是很大的讽刺。


华为事件中,也让大家看清了安卓开放的本质。安卓虽然开源,但是GMS却是封闭的谷歌私有产品,如果没有安装GMS Core,就不能运行谷歌的全家桶APP。在2018年7月,谷歌遭到欧盟反垄断的罚款43.4亿欧元,结果谷歌宣布在欧盟销售的手机中如果预装GMS将每部手机收取40美元的授权费,其精明程度令人叹为观止。


这张面孔,是简单粗暴。在对待中国应用厂商时的态度,很难让人和谷歌光鲜的品牌联系在一起。例如,有业内人士透露,谷歌在对待中国开发者和其他开发者时存在“双标”行为,其他开发者会事先收到警告,即使下架,经过整改也会重新下架,但是中国开发者会在未被警告的情况下直接下架,而且是永久封禁。


2019年7月,触宝的60多款应用被下架,此前触宝已发现应用中集成的商业化SDK存在和广告相关的用户体验,于是对SDK进行了删除,此举获得了谷歌的认可并恢复上线。但是两个月后,触宝这部分产品再次被谷歌下架。2019年12月,ToTok应用被从Google Play商店中删除,今年初调查结束后恢复上线,但是后来又再次被删除,谷歌拒绝披露原因。


谷歌,请停止对中国应用开发商的霸凌!


这张面孔,是言行不一。在封禁广告账号收益的处理上就是如此。谷歌的规则明确写着被封禁的广告账号收益会返还给广告主,但是媒体深入采访了被封禁的应用开发商,发现很多广告主并没有收到谷歌退款的反馈。即使有退款,也是一笔糊涂账,退多少、怎么退都是谷歌一家说了算,背后的机制是什么无从知晓。


这张面孔,是涉嫌垄断。垄断的后果是什么?是自己为所欲为,而不顾生态合作伙伴和用户的权益。例如,在这次封禁600余款应用之中,谷歌以用户之名出手,但实际上却让一直密切合作的中国应用开发商遭遇严重影响,而且用户体验也受到了很大影响。例如,在猎豹移动的回应中就显示,2月20日晚间起,大量用户投诉和反馈称“无法下载产品”、“无法正常使用服务”等,这就是垄断所带来的严重后果。


为什么谷歌如此作为?很大程度上是利益使然。谷歌本质上就是一家广告公司,其建立安卓生态的目的,也是借此持续获得广告收入。所以,当应用开发商有可能会对谷歌的广告收入带来影响时,其就不惜一切代价祭出杀招。在2月初谷歌母公司Alphabet公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中显示,广告业务拖累其营收增速放缓至17%。急需提升广告收入的谷歌,更加变本加厉。


谷歌,请停止对中国应用开发商的霸凌!


只是这样急功近利的举动,不亚于杀鸡取卵,会对安卓生态的未来带来负面作用。所谓生态,本质上是互利共赢,应用开发商们如果在安卓生态中天天担惊受怕、遭受粗暴的打压,还会像以前那样积极参与生态建设吗?坦白的说,一次次的下架,一次次的双标行为,对于所有中国应用开发商,甚至对于全球的应用开发商来说,都是严重的伤害,长此以往,必然会影响大家的积极性,进而损害生态的未来。


纵观现在的互联网,生态和玩法在改变,巨头话语权越来越强大,他们之间的PK本质上就是生态系统的竞争。在美国,谷歌、苹果、亚马逊、Facebook之间的较量,就是生态的较量。巨头因为竞争只会让自己掌握更大的生态控制权,很难有所谓的“开放”。越来越封闭的互联网生态,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开发商作为伙伴共建生态的日子已经结束。


中国开发商的下一步


站在中国开发商的角度,面对谷歌的霸凌,到底应该怎么办?笔者认为,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第一,是要主动求变,积极转型,降低对于谷歌的依赖。这方面,猎豹和触宝就做的不错。猎豹的2019年Q3财报显示,其AI业务营收同比增长88%,2019年Q1、Q2的增速也高达299.2%和236.2%。猎豹移动旗下猎户星空智能服务机器人服务人次在2019年12月已经突破1.5亿次,语音交互频次日均超过400万次,堪称行业内服务规模最大的机器人公司。


在此次疫情中,猎豹迅速完成机器人医疗系统疫情防控方案的制定,近日推出四款智能疫情防控机器人,除了原有的功能,还针对疫情防控场景进行定制,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起到了助力。猎豹移动在智能服务机器人行业应用方面已经构建起垂直一体化的AI能力和行业智能化解决方案体系,在未来的AI和5G时代占据了服务机器人竞争的制高点。


谷歌,请停止对中国应用开发商的霸凌!



触宝也是类似,在3月12日公布的2019年财报中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净收入为6898万美元,比调整后的指导预期5300万美元高出30%。在去年7月遭遇谷歌下架风波后,触宝推出了全球自营广告平台CooTek Ads,并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广告平台代理商。从财报可以看到,触宝2019Q4的移动广告收入比上一季度环比增长124%,开始具备自我造血能力。


在《黑天鹅》的作者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的《反脆弱:从不确定性中获益》中,如此定义“反脆弱”:“有些事情能从冲击中受益,当暴露在波动性、随机性、混乱和压力、风险和不确定性下时,它们反而能茁壮成长和壮大。”中国应用开发商就是如此,他们在遭遇谷歌下架的冲击中,正在展现出极强的反脆弱性,愈挫愈勇,茁壮成长。


第二,也是最重要的,是我们一定要从中警醒,构建自己的生态,这才是终极解决谷歌霸凌的办法。例如,华为面对谷歌的断供,已经下定决心自力更生,构建自己的HMS生态。在2020年初,华为发布HMS core 4.0,2月成立全球生态发展部,强化HMS生态建设,荣耀V30、荣耀9XPro成为首批搭载HMS服务的手机,将在俄罗斯、法国、德国、荷兰、爱己等国家开始销售。


在对开发者上,HMS也是最慷慨的。谷歌要抽走开发者30%的广告收入,而HMS最近新推出的HUAWEI Ads新分成规则显示,2020年全年1:9分成,出海开发者可获得90%收入。


谷歌,请停止对中国应用开发商的霸凌!



华为、小米、OPPO、vivo这四家手机厂商也在联手推出全球开发者服务联盟(GDSA),在海外市场为开发者提供内容分发、开发支持、推广运营、品牌宣传、流量变现等全流程服务,这对于中国应用开发商出海无疑是一个很大的好消息。根据Counterpoint的数据,这四家手机厂商在2019年占全球的市场份额超过40%,GDSA的成立有望对Google Play形成制衡。


可以看到,中国的手机厂商已经行动起来,伴随越来越多应用开发商的觉醒,向谷歌的霸凌行为说不,虽然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但是只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中国应用开发商一定会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