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百度推出汽车资讯App“有驾”,汽车之家、懂车帝有了新对手

2020/3/17 10:53:00

百度2019年财报显示,201912月,百度App日活跃用户数达1.95亿,百家号内容创作者达到260万。在信息流领域尝到甜头后,百度继续攻占内容领域的“桥头堡”。

据郭静的互联网圈观察,315日,百度推出了一款汽车垂直领域的资讯类App产品“有驾”,Android已同步上线,其百度小程序目前超过3190万人次使用。

有驾的前身是百度汽车,系百度旗下的汽车资讯业务,“有驾”App的推出意味着百度正式进军汽车资讯领域,与汽车之家、易车网、懂车帝等产品同向竞争。

百度曾孵化出两款业界的明星产品,在线教育产品作业帮以及母婴社区产品宝宝知道,“有驾”若发展顺利,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明星级创业产品。

“有驾”的发展轨迹

据郭静的互联网圈观察,百度进军汽车资讯领域,与百度信息流业务的发展轨迹趋于同步。

从百度2019年财报来看,百度App日活维持在1.5亿以上,已经位于信息流领域的第一梯队,百度App的稳定流量让它有机会从综合领域拓展到垂直领域。

“有驾”产品的发展轨迹始于20197月。

201978日,“有驾”微博审核通过。

201979日,“有驾原创”公众号通过微信认证。

2019827日,百度汽车首次在业界亮相,百度汽车面向汽车垂类创作者发起了“YOU+计划”,主要包括对汽车类作者关于流量、品牌、收益、服务方面的扶持。

20191122日,“有驾”品牌标志首次在广州国际车展上跟百度汽车一起亮相。

20191218日,原“百度老司机”微信公众号认证名称变更为“有驾”。

20203月,“有驾”独立App上线。

“有驾”App目前仅限于百度账号登录,产品定位是综合汽车信息服务平台,旨在通过以汽车信息为消费者提供购车决策。

内容的展现形式包括:图文、图集、视频、小视频、全景vr

内容来源:百家号。

“有驾”App还聚合了汽车经销商信息,消费者可直接与经销商进行询价。

“有驾”产品目前的角色是聚合商,就像搜索引擎聚合网页一样。它的内容要么是汽车媒体/自媒体,要么是平台与这些账号合作生产的内容,而经销商则来自全国各地,并非“有驾”的直营商家。

为什么是汽车?

经过多年发展,内容行业已经非常成熟。论流量,娱乐、体育、三农等频道才是真正的大流量频道;论收入,液体饮料、零食糖果、网络服务、奶类饮品才是广告主中的“大户”。百度为什么会选择汽车领域呢?

第一,汽车领域的流量价值更高。娱乐、体育、三农等频道的流量高,但是其所带来的广告价值度低。而汽车领域流量虽然不如前者,但是汽车领域的广告主基本上是行业相关,比如经销商、汽车类游戏开发者等,其中,尤以汽车经销商、品牌商为主。

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1-12月份,乘用车销量为2144.4万辆,同比下降9.6%。有驾的信息显示,目前各种品牌的汽车共有44229款。显然,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这意味着同一平台上的广告单价会因为竞争激烈而出现涨价,就像搜索引擎的竞价广告一样,位置最好的展示结果会优先给单价最高的广告主。

第二,汽车领域的流量相对稳定。尽管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增速放缓,但中国依然是全球汽车销量最高的国家,汽车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比如面子)。除去买车的群体外,用车的群体也相当庞大,截至2019年底,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达4.35亿人,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6亿辆。

买车用户+潜在购买用户+存量用户,构成了庞大的汽车信息消费市场。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陆敏曾在20198月透露称,汽车之家每天服务超过4300万用户,产生超过50万条线索,移动端日均活跃用户突破3780万。

第三,汽车领域的发展空间够大。从汽车之家、懂车帝来看,汽车资讯类产品不只是充当“广告平台”的角色,它还能提供新车的买卖服务,以及二手车相关业务、汽车的售后维修、保养等多项服务。

“有驾”完全有机会以汽车之家、懂车帝为对标对象,照着它们的路数发展扩大。

“有驾”的优势和劣势

与中国成熟的汽车领域相对应的是,汽车资讯领域也很成熟,汽车之家、易车网、懂车帝等产品的实力不容小觑,“有驾”进入汽车资讯领域,又有什么优势和劣势呢?

优势:

1.百度系资源。比如,内容源方面,依托于百家号的作者体系,“有驾”App的信息流内容就不缺乏,内容是基础。应用分发方面,“有驾”可以借助百度App和百度手机助手。小程序方面,也能结合百度App进行导流。百度App方面,“有驾”目前累计粉丝量达33万。

2.信息流推荐优势2019517日,沈抖晋升为百度高级副总裁,全面负责移动生态事业群组,沈抖跟百度App的提升有密切关系。

百度是首次进军汽车垂直领域,但是百度在信息流推荐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相对而言,汽车领域涉及到的数据维度和信息颗粒度更小,百度操作起来会游刃有余。

3.百度搜索优势。有驾发布的汽车品牌和车系榜中,明显结合了百度搜索的相关数据——百度指数。

百度搜索能为“有驾”提供更多参考系。

4.百度贴吧。百度有自己的社交产品百度贴吧,通过跟贴吧结合,“有驾”能形成自己的汽车圈子。

5.暂时没有广告扰乱视线,市场同类产品的信息流里充斥着大量广告。

劣势:

1.产品过于简单,导致粘性不足。汽车之家、易车网、懂车帝的产品经过多次迭代,已经非常成熟,而“有驾”就像是“新生儿”,它提供的功能非常简单,目前仅有4个主要频道,汽车后市场、加油卡、轮胎等功能都没有,与汽车经销商、品牌商之间的关系也仅限于信息展示。

如果只有询价和汽车相关资讯推荐,其他产品也能提供,“有驾”的用户粘性就会不足。

2.直播功能亟待补充。直播在互联网行业已经无处不在,电商、知识付费、在线教育、办公等,直播元素都被置入其中。汽车之家、懂车帝等产品都推出了专门的直播频道。据郭静的互联网圈观察,“有驾”的直播目前仅限于百度小程序中,iOS版和Android版的App中都没有直播功能。

3.缺流量和用户量。作为一款独立的App产品,它需要有全新的流量和影响力,汽车媒体/自媒体需要通过它来获取收益和影响力,而汽车广告主则需要看到高流量和影响力,才会投放广告。目前的“有驾”明显不足。

4.人与人之间的关联不足。用户与内容创作者之前,目前只能是关注关系,用户无法对内容创作者进行提问/私信。而用户与用户之间也无法进行彼此关注,只能评论。

5.原创内容不足。“有驾”目前官方创作内容非常有限,而汽车之家、懂车帝都有自己的内容创作团队,这样能够保证一定质量的内容产出,“有驾”亟需建立一套自己的内容团队。

当然,考虑到“有驾”是一款全新的产品,许多功能以及团队会相继完善,再加上百度系资源的支持,未来仍然值得期待。

边界在互联网行业越来越模糊,特别是BATJ等巨头,它们的触角已经无孔不入,能赚钱、有流量的地方就有它们的身影,或投资、或推出对标业务、或收购,势不可挡。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