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解码拼多多2019Q4财报,“破圈”成功,用户信任持续加强

2020/3/16 18:45:00

3月11日,拼多多对外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2019年,拼多多在多个关键指标都实现了快速增长。

聚焦拼多多2019年Q4财报,GMV破万亿,月活用户一年多2亿

据财报数据显示,拼多多GMV全年达到1006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整整1.13倍。而全年营收也实现310.4亿元,同期增长更达到130%。

经过这一年的发展,拼多多已经从一个年GMV在4千多亿元的中等规模平台,迅速跃升为年GMV过万亿大关的主流电商平台。

除了GMV破万亿,拼多多本季财报还有多项亮点。

财报显示,拼多多的用户规模和与用户粘性都在2019年中取得了长足进步。在第四季度中,拼多多APP平均月活用户数达4.815亿,单季度净增5190万,较上一年同期的2.726亿净增2.09亿;而从全年来看,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达5.852亿,较上一年同期的4.185亿净增1.67亿。换句话说,拼多多的用户在一年时间内,就从4亿多跃升到了近6亿。

财报数据还显示,财报数据还显示,拼多多本季亏损幅度显著缩窄。2019年Q4平台总亏损额为13.366亿元,与上季度以及去年同期的超过21亿元亏损水平相比较,缩窄幅度达到37%以上。除了亏损情况极大改善之外,拼多多在2019年的经营业绩中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在线营销技术服务的强劲增长。从财报公布的情况可见,拼多多在Q4中通过在线营销服务获得的收入达到96.867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个数字只有50.624亿元,增长速度相当可观。

百亿补贴一年,拼多多成功“破圈”

“百亿补贴”是拼多多在过去一年中实现“破圈”推出的关键举措之一。该政策最早于2019年夏季“618大促”前推出,其初衷就是提升竞争力,让拼多多触达更多圈层,并让消费者普遍得到质优价低的实惠。其后不久,拼多多就将其升级为长期战略。

玺哥曾在之前的文章中对拼多多“百亿补贴战略”具有的多重价值进行过分析。其一,它是拼多多稳定下沉市场用户的重要手段。通过“百亿补贴”,拼多多进一步提升了平台用户黏性,加深了平台用户对产品价值的认知,强化了用户对平台的信任值;其二,“百亿补贴”有利于平台团结品牌商、厂商、商户、整合产业链资源;其三,“百亿补贴”还有利于拉升拼多多的平台价值,成为其向一二线城市高价值人群渗透的重要工具。

通过实施百亿补贴政策,拼多多把大量代表这高端品质、优质生活的品牌,以极优的价格带给了城市消费者。例如,仅在2019年双11期间,拼多多平台上参与百亿补贴的优质品牌就近200个,包括苹果、戴森等,总共带来23000多款热门“爆款”商品,极大满足了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对高端品质和优惠价格的双重需求,吸引了大批用户。

百亿补贴政策的成效是显著的,据拼多多2019年Q3的财报显示,拼多多平台活跃买家数达5.363亿,较上一季度增加5310万,创上市以来最大单季增长。不仅如此,通过“百亿补贴”,拼多多还在“用户购买频次”和“用户购买的客单价”这两大关键指标上实现了提升。

财报发布后,拼多多CEO兼创始人黄峥在随后召开的分析师电话会议表示,当前人们对低线城市和一线城市的讨论已经没有意义了。

“破圈”曾是拼多多在2019年的关键任务,现在来看,经过一年的努力,拼多多已经在一二线城市落地生根,成功实现了“破圈”。

技术强化供需生态建设,用户信任持续加强

“百亿补贴”不仅提升了拼多多平台的品质认知,也大幅提升了用户体验。

拼多多用户体验的提升,要归功于平台在消费端和供给端两个方向上构建起来的强大生态。

在消费端,拼多多凭借“百亿补贴”+“新品牌计划”的策略组合掀起了一波前所未有的消费新浪潮。它用优质和低价的综合优势,赢得了一二线城市消费者的高度信任;而在供给侧,拼多多从2018年开始就着力于供应链的重构,通过对生产和销售环节的改造,彻底提升产品品质,以及对细分市场需求的把握能力。在工业制造品方面,拼多多依托C2M反向定制模式实施的“新品牌计划”,为消费者提供了质优价美的品牌定制商品;在农产品方面,则成立了“拼农货”、“多多大学”、“扶贫专项组”等三个团队,致力于投入中国农产品上行体系建设。在平台“天网”、“地网”体系的支撑下,国内农产区尤其是边远地区农产区的生产与流通效率持续提升,贯穿中国城镇和农产区的“超短链”已经初具规模。

强大供需生态的建设背后,是拼多多持续的技术创新投入。据财报显示,2019年拼多多全年研发费用为38.70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247%,平台研发费用占收入比达12.8%,远高于互联网行业平均水平。

在拼多多的业务版图中,从百亿补贴的精准投放,到新品牌计划C2M反向定制模式的用户画像制作,再到“天网、地网”的农货“超短链”建设,都高度依赖大数据平台的态势分析,以及AI人工智能技术平台的资源动态分配。而拼多多在这些“黑科技”上的投入向来是不遗余力的。以农货“超短链”建设中的“农货中央处理系统”为例,就是依托大数据和AI科技,来高效地实现对滞销和交易受阻农货市场节点的实时判断,以及对资源的精准投放,从而为整个供应链环节提效降本,实现消费市场与供应端最适合的对接。

积极的技术创新投入为拼多多的用户和商户提供了可持续的发展动力,也让用户和商户越来越信任拼多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