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3年来中国彩电首次登顶日本市场 海信东芝立战功

2020/3/16 9:27:00

23年来中国彩电首次登顶日本市场 海信东芝立战功


撰文/蓝科技

2019年是日本彩电行业格局变化最大的一年。23年来首次有中国彩电品牌在日本市场成功登顶。毫无疑问,海信+东芝立下赫赫战功。

但日本那些老牌彩电,索尼、松下甚至在日本势头正旺的夏普也面临着海信+东芝双品牌带来的强压。

2019年第四季度,索尼电视在日本销量从920万台下降至790万台。是受疫情影响还是索尼电视正面临着历史上最大的危机?

数据是不会说谎的。其实从2019年第四季度开始,索尼销量下滑有些超出想像。

2020年2月10日,日本索尼公司发表了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根据财报显示,索尼公司销售额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094亿日元,达到了1兆6278亿日元。造成大幅度减收的主要是原因,是由于智能手机以及电视销量的减少,以及汇率变化的影响。

但是索尼公司的营业利润与2018年同期相比,营业利润比2018年同期增加314亿日元,为1468亿日元。

在电视领域,索尼未止住跌势。索尼电视在2019年第四季度销量下降了130万台,实际销售至790万台。

23年来中国彩电首次登顶日本市场 海信东芝立战功


对于索尼电视业务的衰弱,从去年年底就可以窥见趋势。根据对日本全国消费电子零售商ECショップ的POS数据进行统计后得出的结论看,海信电视销量超越索尼和松下,海信单品牌就位居市场销量排行第三位,这对日本彩电行业绝对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排在海信前面的两个品牌分别是夏普和东芝。

由于海信收购了东芝的电视机业务,所以从整体来看,海信+东芝销售数据位于日本市场第一位。

日本彩电曾经是上个世纪的王者,在日本彩电横扫全球的时候,海信还是一个“小弟”。但为什么短短二十年海信就能在日本大本营挑战日本彩电行业?为什么海信+东芝品牌在日本近两年稳步上升?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海信拥有良好的体验,这是海信的第一加分项。去年日本消费税提升后,反而对海信电视来说,比起其他电视机品牌影响相对较小,这也成为日本民众在选择电视机时候的重要考量因素。在同等条件下,海信电视的体验、品质等优势逐渐显现出来。这是日本23年来首次彩电排前十的品牌中,有中国品牌入局。

23年来中国彩电首次登顶日本市场 海信东芝立战功


二是满足并创造需求,是海信+东芝领跑日本的源动力。日本电视市场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如果将品牌分开来看,夏普无疑是电视销量的领跑者,在2018年秋季以前一直稳定的保持着日本电视市场30%的市场份额。不过,在2019年1月超过30%以后,夏普的销售并不乐观,全年一直处于下滑态势。

与之相反,东芝的销量正在持续增加。从数据来看,从去年一月的14.3%上升到去年12月的18.5%,数据是东芝在日本快速上涨的最好注解,在销量上仅次于夏普。

东芝电视取得突破的最大推动力是满足消费者需求,而且在功能、智能化等多方面技术领先的情况下,实现了销量逆袭。目前日本市场上,海信和东芝已经成为了消费者优选的代名词。

不过还要看到索尼的优势。从实际数据看,就销售额而言,索尼的销售额是最高的,占到27%,夏普以22.7%居第二。直到增税前最后两个月需求激增的时刻,索尼的销售数字才超过了2018年,而其他月份整体的数据均低于上一年,增长率低于其他公司。

23年来中国彩电首次登顶日本市场 海信东芝立战功

日本用户对海信东芝电视的评价

三是良好的用户口碑影响更多潜在用户。进入3月,截止到3月14日,日本电视销量排行第二位和第四位的产品分别是东芝REGZA 32S22和海信的24A50,前十排名中海信和东芝占据三席。

通过亚马逊相关产品的用户评价可以发现,用户对于这两个品牌最近的畅销产品评价,都是以易于使用这样的词语进行评价,不仅外包装十分结实而且给人一种高品质感。

海信电视的用户设置界面与东芝的电视相同,反应非常快,这也使得用户更容易上手操作,并没有使用新产品的违和感。画质音质效果非常好,完全是物有所值,是最终俘获用户的最终手段。而且大多数用户对于海信和东芝电视的遥控器表示了赞赏,认为遥控器的设计非常有艺术感,非常方便使用。

日本电视行业一直以来竞争十分激烈,但是索尼这样的老品牌在市场中的生存状况略显挣扎,比不上焕发活力的海信和东芝,这两个品牌成就了今天日本市场的NO.1。

“文句ナシに買い”(无可挑剔地购买)是当前日本消费者对于海信+东芝这两个品牌的最高评价,赢得用户称赞正是中国企业在日本市场成功登顶的关键所在。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