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又是一年315,盘点那些年被点名的科技企业

2020/3/15 23:12:00

1.jpg

作者:龚进辉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日,俗称“打假日”。尽管央视315晚会因疫情原因而被迫延期,但并不妨碍消费者举报无良奸商、积极打假维权,以及全社会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视,毕竟我的权益我做主。

当然,不管消费者通过何种渠道关注消费陷阱、讲述被坑经历,央视315晚会依然是关注度最高的栏目,让那些做了亏心事的企业提心吊胆、无地自容。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产业渗透进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逐渐成为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被点名批评的科技企业呈现上升趋势。

让我们来回顾下那些年上黑榜的科技企业,鉴于被央视315晚会揭露丑陋嘴脸、吃相难看的科技企业不在少数,出于文章篇幅限制,因此每年仅挑选最具代表性的一家。

2011年网秦

2011年,网秦与飞流九天因联合坑害消费者被央视315晚会曝光。其中,飞流下载软件负责下载病毒软件并删除手机中的安全软件,网秦杀毒则诱导消费者付费下载升级包删除病毒。

据悉,飞流和网秦手机客户端一般内置在手机中,即使卸载每6个小时也会自动重新安装,安装后飞流下载软件会偷偷联网下载可疑软件,并自动删除手机中的安全软件。采用网秦杀毒扫描后,会提示需要花费2元升级病毒库,消费者交钱后病毒才被删除。

更令人吃惊的是,网秦是飞流九天的第二大股东,双方真实关系更像是一个部门,两块牌子,网秦和飞流九天老总是博士同学,两家公司有的部门甚至一块办公。换言之,网秦和飞流不仅存在投资关系,而且在对付手机用户上同样有紧密合作,后者提供恶意下载,前者提供收费查杀,双方形成默契的黑色利益链条。

2012年中国电信

2012年,央视315晚会披露了中国电信故意纵容垃圾短信的恶劣行径。

据悉,东莞电信、广州电信、上海电信、湖北随州电信、荆州电信等中国电信分公司,被曝为了增加收入为垃圾短信发送提供各种便利,成为垃圾短信的发布通道,并以一秒钟300条的速度发布,数量无限制,一个月发1亿条短信也没问题。随州电信更是直接发送垃圾短信牟取暴利,东莞电信每月因此获利几百万。

这些中国电信分公司利用手中闲置的小灵通号码,开发垃圾短信群发平台,通过服务于企业和个人来收取巨额费用,甚至还自己参与垃圾短信的发送过程。为了防止垃圾短信被其他运营商或用户手机屏蔽,中国电信还建立了庞大的号码池,为群发提供便利,帮助垃圾短信逃避拦截。

 2.jpg

2013年苹果

2013年,在国内人气很旺的苹果被央视315晚会吊打,央视列举了其犯下的两宗罪:

一、涉嫌歧视中国消费者。iPhoneiPad等设备在国内的三包保修服务存在多项缩水问题。比如,苹果在维修iPhone时声称给予整机更换,但往往不更换手机后盖。而在韩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国,整机维修都是连同后盖一起更换。央视直言,同一个苹果产品,同样的售后政策,苹果在中国和其他国家采用两个不同的标准,“这对中国消费者太不公平了。”

二、不遵守国内“三包”规定。我国三包服务相关法律规定,保修期限内的商品整机维修后应重新计算保修期,但苹果在中国并未执行这一规定,其维修政策是:用户iPhone在整机维修后,只能延续其此前剩余的保修期,如果剩余保修期不足90天,按90天计算。同时,苹果给予iPad整机一年保修,但按照国内政策,主要部件包括主板、驱动器、显示卡、CPU、硬盘、内存保修两年。

2014年大唐高鸿

2014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一些公司和经销商选择行货手机预装恶意软件进行扣费和窃取隐私,矛头直指大唐电信旗下高鸿股份开发的“大唐神器”,号称可以做到全智能安装软件,是智能手机终端高端软件预装的必备,主要针对经销商设计。

有用户发现,新买的手机使用后话费突然增多,无缘无故就被扣掉七八十元。央视报道指出,发现有公司为智能手机安装软件,其中涉及恶意程序,有可能造成扣费和信息泄漏,而且删除这些程序需要ROOT,可能会丧失保修,导致用户想删都不敢删。

报道还提到,在目前大唐高鸿正在预装的软件中,有17款流行的软件,手机经销商每安装一款软件,可以从大唐高鸿获得0.7元到3元不等的收益。在央视曝光的“大唐神器”植入软件清单上可以看到,包括百度搜索在内的6款百度旗下产品上榜。

2015年中国联通

2015年,中国联通被央视315晚会点名,曝光了手机实名制形同虚设,在部分报刊亭可以随意买到联通电话卡,不需要任何信息,明显违反手机实名制原则。

据央视爆料,联通销售群中会发送信息,提醒销售人员警惕实名制的审查要求。联通工作人员表示,为完成销售业绩,使用积累的身份证件开卡无法满足,大多数情况要使用假身份证假的占6成,公司也知道”。联通工作人员表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另外,完成开卡任务,联通员工偷偷利用消费者留下的身份信息再次重复激活开卡一身份证可开五张卡,完成开卡任务,余下手机卡20/张卖给卡贩子,卡贩子卖给诈骗犯。

 3.png

2016年饿了么

2016年,饿了么被央视315晚会曝光存在严重的监管问题,因为其默认黑作坊无照经营和虚假宣传。

据悉,饿了么的加盟餐厅,有不少是小作坊式“黑餐厅”,这些小作坊既没有营业执照,也没有实体店面,甚至不乏被关停的餐馆,却被评为高分外卖店,每天都很忙碌。它们明目张胆地贴上饿了么标签,并且经过饿了么重点推荐,5家店铺全是出自一个2人加工的小作坊,食品也全是冷冻加热食品,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

这些黑作坊之所以肆无忌惮地无照经营,与饿了么方面管理不到位不无关系。央视报道指出,饿了么官方存在严重的监管不力问题,在注册店铺之时,没有核实食品经营许可证,仅确认店铺信息和申请人信息,即可完成店铺注册,导致出现管理漏洞。

2017年互动百科

2017年,央视315晚会打假第一单落锤互动百科,曝光其利用词条宣传虚假和夸张内容,从而进行商业牟利,成为最大虚假广告“垃圾站”。

据悉,互动百科的自建词条分为付费和免费两类。互动词条利用付费途径,允许用户上传虚假夸张内容。不符合和冻结的内容,因为缴费之后,可以实现解冻,虚构产品可以顺利登上百科词条。

当然,不仅产品可以花钱上百科词条,而且人也可以花钱上百科词条。一个人只要花1980元就可以上百科词条,即使内容是虚假的。因此,那些号称神奇产品光鲜的人物简历,真实性都堪忧,背后是互动百科利用虚假广告堂而皇之地圈钱,沦为虚假信息的放大器。

2018年酷骑单车

2018年,酷骑单车在央视315晚会上中招。消费者不约而同地反映酷骑单车存在押金难退的问题,甚至有人抱怨道,“酷骑单车押金退不了,相当于公开抢劫!”

据了解,酷骑单车押金不退消费者投诉21万次。20179月,酷骑单车开始被曝出押金难退,许多消费者发现之前能顺利退回账户的298元押金被冻结,随之而来的是押金被清零。201711月,酷骑单车停止北京公司现场退款,公布3部退款电话,但电话很难打通。

1个月后,中消协向酷骑单车发出公开信,要求公司相关责任人主动与中消协或有关部门联系并说明情况,主动配合有关部门调查取证,依法承担企业及个人应负法律责任,主动回应消费者关切和公众质疑,并向消费者公开道歉。不过,酷骑单车及其主要负责人始终不露面、不联系、不回应。

4.jpg

2019年融360

2019年,“714高炮小额贷款骗局被央视315晚会曝光,融360被重点点名所谓714高炮,是指那些期限为7天或14天的高利息网络贷款,基本上90%都是以7天期为主,年化利息率超过1500%。如果借款人借1500元,实际到手只有1000元,7天后要还款1500元。

央视报道指出,融360自称是中国领先的移动金融智选平台,该平台上入驻大量小额贷款商户。用户在融360平台上贷款必须购买产品,且商品价格远远高于市场价格。360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为商户推荐客户,每成功放出一笔贷款,他们就会收取一定的费用。

有消费者反映,在融360上贷款必须购买价格远超市价的商品1000元需要购买200元产品,相当于谈利息。变相的砍头息20%的利息,不管你要不要,必须买了我这个东西才能放款。”用户不仅要承受高额的砍头息,一旦出现逾期,逾期费用也颇为惊人,加上无休止的暴力催收,“714高炮”被质疑要钱更要命。

结语

除此之外,高德、网易、淘宝、大众点评、美丽说、车易拍、中国移动等也在历年央视315晚会被点名之列,中招的科技企业真心不少。众所周知,诚信是经商的一个重要原则,但知易行难,不少企业一边把保障消费者权益挂在嘴边,一边却干着专坑消费者的事,背后是在“利益”二字面前迷失自我,因难以抵挡外界各种诱惑而导致动作变形,最终失去人心。

在我看来,诚信既是企业经营最基本的,也是最难的必修课之一,很多企业之所以失信于消费者,不是出在能力问题,更多是态度问题,往往为了营销或人设包装,才反复强调用户至上,并未上升到信仰、价值观的高度。而诚信是一面照妖镜,在被曝光乱象后,有的企业选择坦然面对、积极整改,通常能获得用户认可;反观那些只会否认三连,连承认错误的勇气都没有的企业,则会被用户无情唾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