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站队BAT还是独立发展?字节跳动创业8年来绯闻不断

2020/3/14 23:15:00

1.jpg

作者:龚进辉

在娱乐圈,没有绯闻的名人不叫名人;同样在互联网圈,没有与实力强劲的BAT三巨头传出绯闻的创业公司不是好创业公司。比如,刚刚过完8岁生日的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便是与BAT频传绯闻的好创业公司。

通常来说,创业公司与BAT传出绯闻或扯上关系,基本上都与钱有关,要么投资要么收购,证明其在所处赛道拥有巨大价值甚至独一无二的优势,才会被BAT中的一家甚至三家看中,这本身就是对创业公司的一种肯定。

环顾整个中国互联网,像字节跳动这种能引发BAT争相竞逐的优质创业公司少之又少,而且像字节跳动这种拒绝站队BAT、坚持独立发展的优质创业公司更是屈指可数,不得不让人佩服其有态度有个性。

在我看来,这既离不开字节跳动强大实力的支撑,强如BAT也只能与其缠斗,根本无力将其消灭,更是字节跳动雄伟野心的体现,其希望打破中国互联网固有格局,成为能与BAT匹敌的互联网另一极。让我们来回顾下那些年字节跳动与BAT传出的种种绯闻:

百度篇

字节跳动靠押注信息流,迅速成长为炙手可热的行业新星。All in人工智能的百度,也希望借由信息流为自己争得更漂亮的营收表现,而其真正发力信息流业务是在2017年春节后。

当时,百度掌门人李彦宏在内部一个演讲中提出,“百度从本质上来讲,最核心的东西还是在做内容的分发。”与此同时,刚加入百度不久的陆奇提出主航道与护城河概念,信息流与人工智能一同属于主航道范畴,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半年后,百度就与字节跳动传出绯闻。据腾讯科技报道,百度确实曾经考虑过收购或投资字节跳动,但是在很早之前,而且在与百度接触的过程中,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明确表示了否决,无论是投资还是收购,因为其对字节跳动独立发展的态度非常坚定。

“理由很简单:先打一仗,万一打赢了也就没必要被收购了;打输了也是会有人收的,就是价格打个折。何况现在也没有什么(证据)证明是输了。”一位接近百度高层的人士如是分析。

百度洽谈收购字节跳动的绯闻传出后,字节跳动公关以戏谑且傲娇的态度予以否认,“这个稿子就一个错误,买卖关系写反了。”明眼人都看得出其带有调侃意味,但也无形中体现自己高度自信。反观百度态度则耐人寻味,官方保持沉默,仅仅是百度员工私下表示双方交易“不可能”。

201812月底,双方再度传出绯闻。不少国内媒体误传路透社报道,称“字节跳动与百度在2019年合并”,事后被证明完全是个大乌龙。对此,百度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暂不考虑收购字节跳动。

字节跳动副总裁李亮在微头条说道,论学好四六级英语的重要性,他同时发了3张配图,其中是路透社标题,一张英文take over的解释,一张是路透社关于字节跳动私下估值超百度的报道内容。暗指路透社原意是字节跳动接管百度,而非百度收购字节跳动。

如今,1年多过去,双方合并并未发生,相反竞争愈发激烈,在搜索、信息流两大核心业务呈现全面竞争的态势。大战当前,谁都不敢掉以轻心。

 2.jpeg

阿里篇

2018年,阿里与字节跳动联姻的传闻不断。4月底,自媒体“开柒”爆料,称阿里将投入数十亿美元参与字节跳动新一轮融资,不仅给出很高估值,还答应不进入董事会,但遭到阿里集团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的否认。

他在微博上表示,“很多人今天在传头条和阿里的绯闻,实际情况是我们各自守身如玉,阿里巴巴对文化产业有极大的兴趣和战略,但阿里巴巴无意也不善于媒体产业,未来也是如此。”

5月底,自媒体“长庚科技”又爆料,称字节跳动新一轮融资已接近尾声,“阿里系”云锋基金为投资方之一,但字节跳动估值由之前的500亿美金降低到300-350亿美金。对此,字节跳动方面回应称此融资报道消息不实,云锋基金方面也否认上述传闻,阿里方面则表示“不了解这个市场传言”。

1个月后,阿里与字节跳动的绯闻演绎出新版本。据界面报道,抖音将独立融资,目前估值在80亿-100亿美元。同时,今日头条新一轮融资正在进行中,云锋基金和KKR正在与其接触,不包括抖音在内,今日头条估值为350亿美元。对此,字节跳动方面还是一如既往地予以否认,“此为假消息,请大家不要传播不实信息。”

又过了一个月,自媒体“长庚科技”再度爆料,称字节跳动将在新一轮融资中对抖音进行分拆。其中,云锋基金除了将代表阿里投资今日头条,阿里更是会直接对分拆后的抖音进行投资。

“无论是云锋基金入股今日头条,还是阿里入股抖音,目前都还处于谈判阶段,不过不出意外的话,谈判结果应该可以预期。”消息人士还透露,在目前的方案中,无论阿里还是云锋基金都不会进入抖音或今日头条董事会,因为字节跳动一方在这桩投资交易中颇为强势。

对此,字节跳动方面一反过去否认的常态,而是选择“不予置评”,阿里方面同样对市场传言不予回应。在我看来,字节跳动方面态度悄然转变,代表与阿里、云锋基金洽谈投资确有其事,只不过投资尚未完全敲定,因为暂不方便回应或透露相关进展。

当时间来到10月底,阿里与字节跳动的联姻终于正式见分晓。据全天候科技报道,字节跳动已完成金额不低于25亿美元(实际上是40亿美元)的Pre-IPO融资,投前估值达到750亿美元(800亿美元更准确)。其中,投资方的确包括传了N次的云锋基金,但具体投资金额不详。

事实上,此举并不代表坚持独立发展的张一鸣自我打脸,字节跳动并未倒向阿里,更像是一次为了便于合作的财务投资。而阿里宁愿放弃进入董事会也要投资字节跳动,不仅是为了探索电商与短视频、直播融合的可能性,即发力内容电商,更重要的是牵制住劲敌腾讯,扶持抖音对抗背靠腾讯的快手,以及腾讯自家短视频矩阵。

腾讯篇

2016年,快速崛起的字节跳动已初具规模,无论是日活还是营收,均对传统门户形成巨大压力,腾讯自然也在被冲击之列。同年7月,腾讯以80亿美元估值投资今日头条一事传得沸沸扬扬。

自媒体“开柒”爆料,称腾讯一开始打算战略投资今日头条,将新闻客户端和天天快报注入今日头条,并占据今日头条一定比例的股份,但不要求控股,参照腾讯投资搜狗和京东。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投资方案变成腾讯只是单纯财务投资,并未将新闻客户端和天天快报注入今日头条,其部分老股东退出。

对此,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在一个名为《传闻腾讯会以80亿美金的估值投资今日头条,真的吗》的帖子中侧面辟谣,“最近有同事郑重地跟我说,他加入头条的目的不是为了成为腾讯员工。我当然也不是,多没意思。”

一位今日头条内部人士透露,这意味着张一鸣明确否认了腾讯将投资今日头条的消息,go big,一鸣志向高远。一位腾讯投资部人士也明确表示,腾讯没有投资今日头条,不清楚外界为何有这样的传闻。

2个月后,自媒体“开柒”又爆料,称腾讯这次真的出手投资今日头条,确切来说,腾讯并不是直接获取今日头条股权,而是通过购买今日头条可转换债券的方式进行投资,这部分可转债在今日头条下一轮融资中将转为股权,数额不多,不足以对今日头条产生大的影响。

不过,最终这一传闻并未得到证实,腾讯自始至终都未能如愿成为字节跳动股东。字节跳动天使投资人刘峻也从侧面证实了腾讯有意入股字节跳动,好几次都想大比例投资。

201611月底,张一鸣在参加央视《对话》节目时再度回应腾讯投资传闻,“这句话(创办今日头条不是为了成为腾讯员工)并不是说我们跟腾讯合作或者竞争有什么问题,我更想表达的一个意思是说,我们希望能够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有很大价值、很大意义的平台级公司,主要是想跟员工或者跟业界表达的是,头条还是有自己的志向的。”

当志向高远的字节跳动与野心勃勃的腾讯在同一赛道相遇,既然坚决不从,那等待张一鸣的只有猛烈炮火。此后,双方兵戎相见,在信息流、短视频领域上演激烈博弈,彼此关系急剧恶化,不仅口水战不停歇,上至马化腾与张一鸣拌嘴下至市场公关对撕,业务上也频频针锋相对,试图尽可能压制对方,不服就干。

结语

创业8年下来,字节跳动是为数不多经常与BAT打交道(以交手为主)且不怯场的创业公司。与字节跳动激战数个回合后,再傲娇的BAT也不得不承认,打不死的字节跳动拥有不可替代的战略价值,即便使出浑身解数也很难将其彻底打败,形成冲击才是常态。

这主要归功于张一鸣一个看似稀松平常实则高明实用的办法。他曾表示,面对巨头围剿时,最重要的就是快速前进、向前跑。“你不用考虑回头看一下,左边是不是来了谁,右边是不是来了谁。你也不用去想着绊人家一脚,没用。你赶紧向前跑,专注向前跑,这好像不是巧妙的方法,但很多时候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最有效的。”

面向未来,快速前进的字节跳动边界到底在哪里?又将如何继续与BAT相处?时间终将是最好的见证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