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互联网促进社会整合

2020/3/14 22:03:00

随着工业社会在经济、行政、法律、道德等方面体系的建立和完善,社会运行机制在个人自由和社会整合之间找到了新的平衡点。信息技术尤其是互联网的出现,标志着一个全新的信息时代的到来,全面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为一个高度个人化的社会里整合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基础。

首先,互联网具有天然的平等性和开放性,互联网上最关键的资源——信息,可以被每个用户充分地共享。信息作为当代社会最重要的资源之一,其分配将会最大可能地均等化,这将大大有利于社会平等,并使社会趋于扁平化。互联网带来的信息平台的共享,机会平台的开放又同时或间接地促进了社会流动,减少了阶层差异,有利于社会整合。

其次,互联网催生地“虚拟社区”,使人们通过网络进行沟通、交流与互动,在网络空间产生社会聚集体。通过恰当地组织和运作,互联网不仅可以成为人际互动、信息交流地平台,而且可以成为规模更大的人际交往平台,并对现实生活产生直接的影响。并且,当这种规模效应在现实中被引发时,可以起到传统社会互动方式意想不到的两性效果,它可以使社会资本呈现几何级数式的增长,对公共参与起到绝佳的示范效应,同时对社会整合起到其它方式无法起到的作用。

由此可见,互联网既可以造就“原子化”的个人,使得极端个人化的生活方式成为可能;又可以自身衍生出虚拟社区,成为一个人际交往的良好平台,创造出大量的社会资本,并且在一定情况下可以直接影响到现实社会,促进社会整合。

互联网自90年代末期先后冲击纸媒(门户、搜索)、通讯(IM工具)、零售(电子商务)、旅游(在线旅游)、金融(互联网金融)、教育(在线教育)等等,其发展的核心脉络即从易到难依次渗透到具备低效率、多痛点、大空间、长尾特征的行业中去。互联网为整个社会所带来的新增意义主要来自两个方面:“连接”(呈现出去中介特征)和“智能”(智能算法应用在连接过程中所产生的数据,所提供的自动化输出)。互联网的“连接”意义成为了商业模式的核心:人与人的连接成就了腾讯,人与信息的连接诞生了百度,人与商品的连接造就了阿里巴巴,人与服务的连接催生了一大批在线服务商业企业。而从连接产生的商业模式基础来自于对“大空间、低效率、多痛点、长尾特征”行业的渗透,通过提高其运行效率,带来增量价值,BAT、大众点评、滴滴打车等等商业模式皆是如此。

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使资源整合进入了几乎一切都有可能的大整合时代。IT的发展经历了6次大的浪潮,人机交互将引领产业变革。从上世纪60年代大型机时代到上世纪70年代小型机时代、上世纪80年代个人电脑时代、上世纪90年代桌面互联网时代,再到本世纪最初10年移动互联网时代,到现如今的万物互联时代。在无屏、移动、远场状态下,以语音为主,键盘、触摸等为辅的人机交互时代正在到来。现在大家用得很多的智能手表、手环、智能音箱都是在无屏移动源的状态下。

互联网把原本世界上分散的信息聚合了起来,把信息流通的成本降低。在互联网出现之前,通信需要高昂的成本,漫长的时间,不同行业之间的信息严重不对称。而互联网出现之后。信息沟通成本大大降低,地域无论多远都可以实时沟通,不同行业之间的信息也不再是不对称,原本复杂的渠道,可以通过互联网简单化。

以互联网租车为例,用车需求与车辆供给一直存在,但是在移动互联网之前,用车需求没有办法实时把时间地点反映给供给者,而供给者也不能告诉需求者自己可以提供服务,而移动互联网出现之后,信息从不对称转化为对称,需求者可以把自己的位置与用车需求发散出去,供给者可以获取用车信息,也可以把自己的服务需求散发出去。

互联网降低了信息沟通的成本,消灭了信息不对称,一个新行业由此产生,百亿千亿美元估值的公司也就诞生了,这就是互联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