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前方高能!扒一扒realme 5次大型翻车现场

2020/3/13 23:08:00

1.jpg

作者:龚进辉

众所周知,近年来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持续低迷,但在过去的2019年,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以黑马姿态杀出的realme表现都无比抢眼,成立18个月已成为全球出货量Top 7品牌。

去年5月,realme正式回归国内市场,表现同样可圈可点,不仅销量节节攀升,而且营销声量也不俗。不过,realme发展看似顺风顺水,但难免会经历波折,回归国内市场10个月以来,其在不断攻城略地的同时也引起不少争议,我总结主要有五次大型翻车现场:

一、自欺欺人的独立运营

20187月,realme掌门人李炳忠离开OPPO,正式全力投入到realme整体运营中去。彼时,鲜少更新微博的OPPO掌门人陈明永连发两条微博送出祝福。其实,李炳忠所谓的单飞创业,与当初刘作虎离开OPPO创办一加并无本质不同,都是拿着OPPO投资和仰仗供应链资源,开办公司进行独立运营。

当公司重要命脉掌握在OPPO手中,而非自己主宰,也就决定一加、realme所谓的独立运营是个伪命题。锤子科技掌门人罗永浩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一加是OPPO全资子公司,虽然刘作虎在很多方面比较厉害,但他们那不叫创业。同理,严格来说realme也不算创业。

去年5月,李炳忠首度面对国内媒体时回应了与OPPO的关系。“首先,realme完全独立运营的品牌,不是OPPO子公司。我们仅仅是得到了OPPO供应链、采购、制造的支持而已。目前还采用OPPO ColorOS,但未来是否一直使用可能要看用户需求而定。realmeOPPO彼此之间的关系并不像小米和红米,华为和荣耀。

realme是独立运作的品牌,我们和OPPO共享一些供应链和生产,它更像是realme的一把武器,更多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只是一个起点,但不受限于品牌的制约。realme CMO徐起也在一旁附和道。不管他们如何极力撇清realme不是OPPO子公司,我的内心始终毫无波澜:你使劲辩解,我保证不信。

去年11月底,realme一家中国区域分公司的首席商务官Chung Hsiang-wei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如果realme公司业务规模继续扩大,作为OPPO一个子品牌,realme可能从母公司独立出来。尽管与李炳忠、徐起表态不一致,但我很钦佩这个高管的耿直,敢于直接捅破那层窗户纸。

前不久,OPPO发力芯片领域备受关注。据36氪报道,今年1月,OPPO芯片TMG(技术委员会)有了更详细的规划和人员任命,其“对整个集团的芯片平台定义和芯片开发领域领先型负责”,realme和一加技术人员也加入到芯片TMG专家团中,可以看出“造芯”是整个欧加集团(包括OPPOrealme和一加)未来的重要方向之一。

欧加集团这个叫法倒是比较新鲜,为realme隶属于OPPO再添实锤。另外,同样在1月,徐起的微博认证突然变更为“realme副总裁、全球营销总裁”,其中全球营销总裁与OPPO高管沈义人的抬头一模一样,加上其他厂商高管几乎不用这一抬头,很难让人相信realmeOPPO没关系。

二、死磕性价比却不承认

最近,realme在国内市场推出的X50 Pro 5G性价比很高,3599元起售价堪称业界良心,被用户称为“真香5G旗舰”。其实,不光X50 Prorealme回归国内市场推出的每款产品都死磕性价比,XQX2 Pro在同价位段市场竞争力十足,同样是8GB+128GB版本,X50 5G更是比Redmi K30 5G还要便宜100元。

“极致性价比”是单飞后的Redmi一大鲜明标签,realme竟然能做到略胜一筹,实在是666。由此可见,背靠OPPO强大供应链,realme玩起性价比来一点也不输给其他友商,绝对算得上性价比高手或价格屠夫。

不过,诡异的是,realme明明在性价比道路上一路狂奔,但realme官方却对性价比一说极为忌讳,甚至避之唯恐不及。李炳忠曾表示,性价比永远不会成为realme做产品的出发点。“我一直跟团队的人说,不要跟我讲性价比,性价比是做不好产品的借口。”

他的这番表态,不禁让我想起了OPPOvivo共同投资人段永平对性价比的看法,二者观点颇为相似。段永平直言,性价比都是给自己找借口,实际上是性能不够好的借口。考虑到李炳忠是OPPO前高管,深受段永平影响并不足为奇。

李炳忠是在去年5realme X发布后作出上述表态这下信奉性价比是价值观和商业模式的Redmi一把手卢伟冰不干了,他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回击,直言友商一边讽刺性价比,一边又向Redmi性价比致敬。

没过多久,卢伟冰又在Redmi K20系列新品发布会上再度炮轰realme,称友商说性价比做不出好手机,但是友商最近发布的手机,基本都是在对Redmi做最高致敬,他们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

时至今日,不管realme高管是否承认,realme的确已牢牢贴上性价比这一标签,与强调极致性价比、性价比之王的Redmi相比丝毫不逊色,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我认为,卢伟冰当初怼realme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没毛病,一番犀利言辞道出了真相。

2.jpg

三、6400万全球真首发被打脸

去年6月底,徐起在微博上晒出全球首张6400万四摄的手机实拍样张,似乎暗示realme将摘得6400万像素相机全球首发。对此,前小米产品总监、现Redmi产品总监王腾调侃道,“市场已经紧张到这个地步了吗?至少还有三个月才能卖的产品现在就开始预热!”

王腾的调侃不无道理,毕竟搭载6400万像素的新机最快8月底才亮相,徐起这波秀肌肉明显操之过急。更为尴尬的是,一直强调摘得6400万像素相机全球首发的realme到头来却惨遭残酷的现实狠狠打脸。

当时间来到8月初,即87日,小米在未来影像技术沟通会上宣布,Redmi与三星电子联合首发6400万超清相机。8天后,即815日,卢伟冰在微博上透露,“Redmi 6400万四摄手机,半个月前已经开始量产,这次备货应该能让大家满意。”

换言之,Redmi 6400万四摄手机在7月底或8月初已开始量产,备货充足说明三星向其大量供应6400万像素相机这一重要元器件,进一步印证了Redmi6400万像素相机全球首发争夺战中胜出。

当然,realme也不甘示弱,卯足劲对外证明自己才是6400万像素相机全球真首发。当地时间88日,realme在印度举办“Leap to Quad Camera”(越级四摄)为主题的技术沟通会,不仅展示多款四摄手机,还邀请与会媒体进行6400万四摄机型的首次公开体验活动,意在讽刺小米未来影像技术沟通会是在刻意截胡且PPT首发6400万像素相机。

但事实证明,realme自己才是PPT首发,在印度展示四摄手机并不代表量产上市。而当时realme印度CEO Madhav Sheth也承认,realme搭载6400万像素的四摄机型将于10月左右发布。同时,815日,realme在深圳举办夏季影像技术沟通会,高调喊出现场体验6400万四摄”的口号,套路与印度沟通会雷同。

829日,搭载6400万四摄的Redmi Note 8 Pro正式发布,随即开启上市销售,而配备6400万鹰眼四摄的realme X2直到924日才迎来首秀,比Redmi Note 8 Pro足足晚了近一个月,而且之后其登陆印度市场等海外市场的时间,同样比Redmi Note 8 Pro慢一步。

因此,realmeRedmi一番激烈较量下来,6400万像素相机全球首发争夺战的结果不言自明:前者败后者胜。

四、错用中国地图惹众怒

1015日,realme因在X2 Pro发布会上错用中国地图而遭致各方严厉批评,被网友质疑其拿国土换销量。仔细一看,你会发现,realme在发布会上使用的地图,漏绘钓鱼岛、赤尾屿、南海诸岛等重要岛屿,以及错误表示台湾省、错绘藏南地区和阿克赛钦地区国界线等,严重违反《地图管理条例》。

事后,徐起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就使用问题地图致歉,网友们评价不一。有人不接受这种廉价的道歉,因为外国企业在地图使用上犯错或许能理解,而中国企业犯错则不容原谅。不过,大多数网友希望realme官方能出面正式道歉,对问题地图事件进行说明,而不是营销负责人用自己的微博代表企业致歉。

同时,仔细推敲徐起道歉内容,似乎有避重就轻的嫌疑。在我看来,徐起对于公众尤为关心的问题地图来源,以及发布会PPT是否进行严格审核只字不提,而这恰恰是判定realme错用中国地图是有心还是无意的重要依据。因此,徐起所谓的“郑重道歉”,不过是应对危机公关做做样子而已,希望起到尽快灭火的效果。

3.jpg

当然,话说回来,在发布会这种重大公共传播上,realme错用中国地图实在是不应该,简直是大型作死现场,别以为在印度市场混得风生水起,就能让国内用户接受其拿国土换销量那一套。稍微懂点国际局势的人,都知道地图遗漏藏南地区和阿克赛钦地区意味着什么,中国版图一点都不能少。

作为一家地地道道的中国企业,realme在大是大非乃至国家主权问题上不应有任何疏忽。而当其出现重大问题,伤害国民感情,不及时予以澄清,不能以身作则,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何以立信于民?

五、曾排斥的系统广告真香

今年1月初,为了维持健康的商业模式,realme决定在系统内添加商业广告。据悉,其将在安全检测和系统管家两款应用内增加商业广告内容,所有运行ColorOS 6及以上版本的realme手机均将收到这些广告。

对此,徐起承认厂商本身有考虑收益的因素在里边,但如果消费者反馈不好,该测试方案不排除下架可能。其实,系统内添加广告是国内手机行业的通用做法,realme这样做无可厚非,而对于广大用户而言,手机内置商业广告并非不可忍受,只要广告加得适当且可关闭,那就没什么可吐槽的。

令人欣慰的是,realme做到了,在系统内提供了允许关掉安全检测和系统管家推送广告的选项,对于用户来说非常友好。不过,令人无语的是,其自我打脸来得太快,在现实利益面前,曾一度非常排斥系统内置商业广告的realme,最终还是活成了自己最讨厌的模样。

要知道,realme曾经批评友商系统存在广告,甚至在手机发布会上点名批评MIUI系统广告多、影响体验、拉低性能,现在却说为了健康且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不愧是驰名“双标”,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要钱还是要脸,realme选择了前者,呵呵哒。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