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苏宁家乐福开启盈利通道释放了什么信号?

2020/3/13 22:41:00

  2020年3月13日,苏宁发布了2019年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19年苏宁易购商品销售规模为3796.73亿元,营业收入2703.1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10.16亿元。

  很显然,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剧的当下,苏宁的商品销售规模和利润业绩还是亮眼的。更重要的是,相比过往,在新的阶段,苏宁全场景零售的融合效应将会进一步凸显,投入较少的资源和资金换来较多的回报,这些回报包括场景渠道的拓宽、供应链的多元化、用户数量的增加,整体商业模式效率的提升等等。

  这份财报,最引发我关注的部分还是家乐福中国的表现。在加入苏宁仅一个季度后,家乐福就实现7年来首次单季盈利。这是苏宁全场景零售深度融合的最好证明。

  对于昔日被业界评价“积重难返”的家乐福中国,被苏宁改造并且加入苏宁的全场景零售体系后,在四季度竟然神奇般的重焕新生了,这看起来是很难理解,毕竟让一头大象跳舞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

  不过,在我看来家乐福的扭亏为盈是一件大概率的事件,今天我们就来分析这个问题。

  击破业界质疑 家乐福通过大考实现扭亏为盈

  苏宁和家乐福的联姻,一开始并不完全被外界看好,质疑的声音有很多。

  数据显示,家乐福中国在2018年中国连锁百强中排名第12名,销售额为474.64亿元,同比下滑4.7%。同时,2018年家乐福中国营业利润亏4.12亿元。此外,更让业界担忧的是这几年互联网零售和传统商超百货模式的结合,始终处于探索阶段,并没有衍生出特别成功的模式。这也意味着,苏宁对家乐福进行互联网化改造,没有什么“作业”可以抄,只能全凭自己。

  最终,家乐福通过门店数字化改造以及与苏宁生态的加速融合,实现扭亏为盈,击碎了质疑之声,交出了一份宝贵的答卷。

  其实,早在苏宁宣布收购家乐福中国的初期,我就撰文分析称,万达百货、家乐福中国虽然业务上走下坡路,但其所处的位置均为城市核心地段,这对于拥有智慧零售管理运营能力的苏宁来说,有望能把其价值真正发挥出来。通过改造家乐福中国这类型企业,进而融入苏宁智慧零售的战略中来。

  事实上我们也的确看到了,苏宁在过去的几个月里,立足场景,通过创新支付、会员共享、大数据、AI等技术手段,丰富商业+生活+娱乐形态,帮助家乐福实现店面智能化,并且线上+线下协同的服务模式也将得以在这些门店应用。通过数字化改造,提高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和购物效率,消费者自然而然更愿意在这些场景进行消费、购物,最终也反馈到了财报中来。

  另一方面,随着家乐福门店的逐步整合,苏宁已经构建苏宁小店及家乐福店仓一体化的快消品供应链履约模式,全场景、高时效、低成本的推动快消品类到店、到家销售。最明显的表现就是,苏宁帮助家乐福到家业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今年2月,家乐福到家业务订单增长412%。

  最终,这些改造的效果都反馈到了财报中来。

  大象再次跳舞背后:苏宁快消品类的全场景供应链履约模式

  家乐福为什么在短短一个季度内,几乎经历了脱胎换骨的改变,甚至扭亏为盈,大象再次跳舞。原因很简单,家乐福进入了“苏宁时间”。而对于苏宁来说,家乐福的加入,也激活了自身大快消业务的发展。

  正如苏宁家乐福CEO田睿所说,“家乐福是苏宁大快消的核心业务板块”。苏宁对家乐福的互联网化升级改造,在联合采购、流量共享及会员打通、数字化运营等方面产生积极的化学反应,给自身快消业务注入新的活力。

  比如,在供应链层面,家乐福已经与部分地区苏宁小店的供应链打通,增强了苏宁小店的供应链能力并降低了成本。以苏州地区为例,在接入家乐福供应链之后,苏州苏宁小店的要货满足率大幅提升,单店单日销售额同比增长30%,毛利率也有所提升。

  当然,这种激活是多方面,绝非三言两语可以分析透彻。在这其中既有组织结构和人力资源层面的优化,又有物流和产品供应链层面的协同,还有二者线下+线上的全景融合,同时二者打通了会员体系,优化了用户一体化服务。

  就这样,通过场景理念、服务模式、产品形态等多层面的协同强化,苏宁大快消业务形成了全场景、高时效、低成本的供应链履约模式,有能力在任何时间给用户提供多维的服务。

  目前,苏宁到家业务已形成的“1小时达+半日达+预售自提”的模式,这一模式降低了物流履约成本,提高了配送和营业效率,且让用户享受到更高品质的综合服务,构建了真正意义上的“一小时生活圈”。去年双11,这张三维立体网络大放光彩,今年疫情期间,更是成为无数在家隔离的消费者“续命”的服务。

  未来苏宁将围绕用户场景需求,提供更加完整的零售解决方案,更进一步深入我们工作、生活、娱乐的方方面面 。

  践行社会责任保障供应 疫情过后到家业务再迎爆发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非常时期,以非常之力成就非常之功。”

  2020年的这一场疫情无差别的影响了几乎所有行业,最严重的时期快递物流和商业贸易几乎停摆。谁能在这个非常时期保障居民基本的消费供应,谁就能获得比平时更多的用户信赖和市场份额,获得非常之功。

  疫情期间,苏宁物流协同家乐福,在全国51个城市推出家乐福“同城配”服务,围绕家乐福门店,在线上苏宁易购APP家乐福到家频道下单,可以享受10公里范围内半日达到家配送。在这特殊时期,苏宁家乐福成为了保障全国消费者菜篮子和日常所需的主力军。

  我之前说过,在国内只有苏宁一家企业,通过自发展和对外并购,满足了消费者对于商品和服务方方面面的需求。

  只有这样的苏宁,才能玩转全场景的零售,才有能力将场景零售由概念进行落地应用,才能将“到家”这样的业务在非常时期推进下去。苏宁经历了疫情的考验,更凸显了苏宁在非常时期的非常竞争力。

  按照当年“后非典时代”消费行业的走势来看,疫情过去后,市场将迎来报复性增长。而对于在疫情期间持续提供服务保障供应的企业,也会在疫情过后享受到更多的消费红利。由此我们可以预计,在2020年的上半年,苏宁大快消业务将会延续高速发展的趋势,成为苏宁全场景零售中的大亮点。

  写在最后:随着全场景零售的布局日趋完善,更多现有产业链之外的合作伙伴也将加入苏宁的零售体系,为消费产业赋能,提供更多维的价值服务。而家乐福中国的再次成功,就是一个范本。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